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备战2014世预赛 > 各方评论

新华社:国足无关键先生 缺乏领袖恐将最终铩羽

来源:新华社
2011年07月23日20:29

     新华社昆明7月23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陈鹏 郑道锦 公兵

    世预赛首战主场迎战老挝,国际排名足足高出对手99位的“高家军”居然如履薄冰、先失两球,即便队中拥有郑智、蒿俊闵、陈涛等一批顶尖球员却不能漂亮地舀下比赛,从球队的表现不难看出,亚洲杯以来的高家军迟迟没有找到自己的“关键先生”,还缺乏决定球队精神气质的“主心骨”。

    如果说高家军组建之初让新人邓卓翔挑起了大梁,那么这位球风并不硬朗的10号已经在亚洲杯赛场上“证明了自己”――缺乏严格意义的大赛考验,状态起伏不定。随后看,他也没能显现出独当一面、舍我其谁的霸气和能力。

    为备战世预赛,高洪波召回了状态上佳的老将郑智与在亚冠联赛中表现抢眼的陈涛,同时唤回刚从德甲归来的蒿俊闵,三员大将的回归迅速提升了中国队整体实力,却也给世预赛首发增加了“甜蜜的烦恼”。23日,谜底揭开,高洪波率先遣上邓卓翔-郑智担纲中路核心,试图证明此前两场热身赛的排兵是正确的,郑智作为球队“关键先生”的思路也昭然若揭,但郑智的表现并不令人满意,除了多次出现传接失误,也没能及时将队友们从急躁、混乱的泥淖中拉出来。当球队两球落后,高洪波只能舍弃郑智,遣上陈涛。这一招确实收到奇效,下半场亮相的陈涛既有助攻又有破门,堪称本场比赛表现最抢眼的球员之一。

    从高洪波全场比赛的指挥思路上,仍无法窥见究竟谁才是这支队伍的“关键先生”。邓卓翔打满全场,但显然已不再是真正的“10号”;对阵乌兹别克斯坦和朝鲜队时基本确定了核心位置的郑智,却用45分钟的糟糕表现否定了自己;陈涛上场后自信而潇洒,但这位早在世青赛上证明了自己的技术型中场,显然也不可能仅用这45分钟就从国家队“边缘人物”一举成为主心骨。

    邓卓翔-郑智-陈涛,谁能成为“关键先生”?邓卓翔难堪大用,郑智“年迈体衰”,陈涛,他还需要时间证明自己。

    高家军已经迈上世界杯征程,而缺乏真正的核心,极有可能带来精气神的严重不足,导致全队在更为艰苦的征程中崩盘。对比10年前米卢麾下的中国队,范志毅、郝海东是绝对大佬,他们的存在有力改变了球队的精神气质,最终成功登陆日、韩战场;上一届福拉多、杜伊“双头”治下的球队就迟迟没能找到自己的核心:郑智?孙继海?还是李玮峰、邵佳一?缺乏绝对精神领袖的中国队最终凄凉铩羽。

    无论是高洪波继续执掌,还是国际名帅接过教鞭,这支“崇尚地面”的球队当务之急是找到自己的“关键先生”。无数成功球队的经验表明,只有树立1-2名绝对的精神领袖,才能让球员更加精诚团结,也才能更好地贯彻主帅意图,帮助球队迅速提升战斗力。留给这支球队的时间实在不多了——顺利跻身20强赛,也仅有区区两月时间,这位“关键先生”还能及时现身吗?(完)2011/07/23 20:29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魏贵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