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 > 关注国足

揭秘国足梦游上半场 郑智邓卓翔双核成最大问题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午志
2011年07月23日20:58
幻灯:杨旭陈涛亲吻手臂庆祝 国足替补给力狂欢

  2014巴西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展开第二轮首回合争夺,中国队在主场昆明拓东体育场迎战老挝队。结果,中国队在先丢两球的情况下连灌七球,以7-2横扫对手。

  尽管国足领导在赛前一再强调和叮嘱国家队队员不要轻敌,以避免出现像国奥队那种意外翻船的情况。但由职业球员组成的“强大”的中国队似乎并没有把老挝队放在眼里,毕竟对方是支传统的鱼腩球队,自己又坐拥主场优势。因此,一些主力队员在赛前就已经勾画出了“一幅排山倒海的进攻之后对方便举手缴械”的美丽画面。然而事与愿违,事实并非如此。老挝队在第4分钟便偷袭得手,让中国队在主场吃了闭门羹。31分钟时,利用郜林的传球失误,更是打出了漂亮的反击,身高1米66的帕布瓦宁俯身冲顶将比分扩大为2-0。

  失球后的中国队才被现实打回清醒的头脑。在随后的60分钟里,杨智便鲜有触球的机会了,中国队对老挝队形成围攻之势,回到平和的心态和正常发挥的状况下,中国队在这支由学生、教师、医生等行业人员组成的老挝国家队身上狂灌7球。

  或许7比2的狂胜能让拓东体育场的球迷欣喜若狂,能让球迷从齐喊“高洪波下课”转为排山倒海般呐喊,但并不能让国人满意。国足在上半时的拙劣表现能够折射出现在的这支国家队身上的诸多问题。

  1、队员之间缺乏默契。16分钟,杨昊在中场控球寻找队友时,身后的老挝队员回追抢截,杨昊身旁的队友竟无人提醒杨昊注意对方队员,以致毫无防备的杨昊被对手将球断下。下半时50分钟,邓卓翔和于涛在门前补射时重叠,两人抢在了一个点,之间却没有语言的提醒和呼喊,这也反映出国家队的队员缺乏应有的默契。

  2、在处理球方面不够合理。18分钟,于海在左路突破,在离底线只有2、3米的情况下,依然选择用左脚做出里晃外拨的过人动作,结果由于趟球力量过大越出了球门线。在昆明的高原环境下比赛,空气较为稀薄会减小皮球运行时的阻力,球速会很快。于海在离底线很近的位置上,应选择回传,由身后的队员传中或者转移,而不是自己还一味地向前突破。39分钟,蒿俊闵突破至球门区角上,中路包抄的杨旭已经到位,蒿俊闵却选择了自己射门。

  3、并不是将所有的大牌堆在场上就一定能够组成强大的攻击力和效果,郑智和邓卓翔的双核组合便是最大的问题。两人在前腰位置上都是国内数一数二的队员,又是各自俱乐部的核心队员,各自效力时还能完全发挥出来,但恒大和鲁能的中场放在一起便出现了1+1

  虽然依然存在很多问题,但高家军首次逆转,也有很多可取之处。高洪波的换人成为了最重要的成功因素之一。在比分落后时,高洪波果断地在上半时就用杨旭换下发挥欠佳的郜林,中场时又用前插能力更强、更加积极的陈涛顶替郑智。广州恒大的两名大将在国家队的表现却差强人意,这也说明恒大并非永恒强大。而杨旭和陈涛的上场,一下激活了国家队的中前场。杨旭上演帽子戏法、一次助攻且创造一记点球,下半场才登场的陈涛也梅开二度且有一次助攻杨旭,蒿俊闵也上演了锦上添花的好戏。

  国家队所进7球中,有一粒来自杜威的中场长传、一粒来自荣昊的左路传中、一粒来自点球,除此之外,其他四球均来自右路的边路和肋部进攻。刘建业助攻杨旭鱼跃冲顶、杨旭助攻右肋的陈涛低射、蒿俊闵、陈涛和杨旭的肋部配合、蒿俊闵助攻杨旭的“意外”搓射,说明现在这支国家队在攻击力方面是明显的右强左软。蒿俊闵和陈涛在右路活动较多,二人突破能力强且能传球和射门,反观左路的于海和荣昊,在场上仿佛只能看到他们二人的个人突破,而其他方面却鲜有表现。

  在身高和打法方面,国足的人高马大和老挝队员的小巧玲珑形成了鲜明的反差与对比,也许是双方队员在身高上的客观差异令包括球迷、媒体甚至解说员在内的许多人都希望国足能够利用身高打出长传冲吊式的打法以便争取头球破门,甚至某著名解说员在高洪波用杨旭换下郜林时还曾扼腕叹息没能形成两名高中锋的局面。但足球不是篮球,进攻的效果不是简单的身高堆砌就能实现。事实证明,7个进球里面,只有首粒进球是头球攻入,即便如此,也并非高高跃起力压对方顶入,而是在快速推进时的冲顶。因此,无论是面对身材矮小的老挝、还是日本,或者对阵身材高大的澳大利亚或者伊朗,坚持自己的特点与正确的、适合自己的打法才是最重要的。(搜狐体育 午志)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