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 > 关注国足

陈涛一传两射盘活中场 出彩或引发国足泰达风暴

来源:今晚网-今晚报
2011年07月24日14:11

  如果单看7比2的比分你会认为这是一场酣畅淋漓的大胜,但谁也没想到国足一度0比2落后排名比自己低百位开外的老挝队,更没人会想到拯救国足的是此前长期被冷落的陈涛——

  昨天下午中国队与老挝队一战,几乎被所有人视为20强赛前的垫场赛而已,泰达队陈涛入围名单也多少带有考察的色彩。可就是这样一个“边缘国脚”的角色,不仅最终拯救了刚刚踏上前往巴西之路的国足,还极有可能掀起新一轮的国足“换血潮”。

  高洪波接受球迷下课声

  中老之战前,外界一边倒地看好国足,一下子让这场世界杯预选赛首战成为了高洪波上任以来最没有悬念的比赛。唯一的悬念,似乎也变为了国足到底能进对手几个球?然而开场仅4分钟,老挝队就打入一球,第30分钟老挝队又用头球破门羞辱了平均身高高出他们将近一头的中国男足。如此只有“惊”没有“喜”的表现,让拓东体育场在短暂的寂静后,爆发出山呼海啸般的“下课声”,尽管这在高洪波上任至今并不多见。

  本来被停赛的高洪波可以不参加赛后发布会,但经过与亚足联沟通,高帅主动出席发布会,通过媒体向球迷进行检讨和说明。“今天这场比赛的上半时是我执教以来最差的半场,我刚刚进行了检讨,这也是我必须承担的责任。”对于球迷上半时的下课声,高洪波毫不回避地说:“上半场球队的表现就应该被喊下课,球迷喊得没错。”那么到底上半场国足的问题出在哪?高洪波的解释是:“还是教练组的准备工作出了问题,包括被提前换下的郜林的表现都没有问题。”

  陈涛两射一传无愧救星

  虽然杨旭在上半场结束前扳回一分,但回顾整场比赛,真正的转折点来自于下半场泰达国脚陈涛的披挂上阵。撤下一个前腰,陈涛上场后位置近乎锋线,他与杨旭的配合一下子盘活了整个国足的中前场,再加上蒿俊闵、邓卓翔的策动,才让国足得以在短短7分钟内连入三球,一举扭转了尴尬的落后局面,也为最终的大胜奠定基础。不仅如此,陈涛本人也贡献了两粒进球和一次助攻,堪称此役国足的“救星”。

  与其惊艳表现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尽管无数次入选国字号球队,尽管曾在2005年荷兰世青赛上大放异彩,尽管在泰达队表现相当出色,但被誉为“中场艺术家”的陈涛几乎从未被国家队重用过。此次入选,也是陈涛阔别国家队10个月后的再度回归。很显然,陈涛仅是被考察的角色,在高洪波的战术体系中根本就没有他的位置。“上半场大家踢得可能有些太紧张了,中场教练组派我上去冲一冲,很高兴能完成任务。”陈涛赛后平静依旧。值得一提的是,在此之前陈涛从未代表国家队取得进球。“谈不上转折不转折,无论是我的进球还是最终的胜利,都应该归功于集体的努力,我坚信我们一定会走得更远。”

  “换血潮”或从泰达开始

  在国足攻入的7粒入球中,陈涛、杨旭两名替补队员就包办了5粒。如此表现,不仅让郜林、郑智这样的绝对主力汗颜,也让为冲击巴西世界杯苦心构建了两年多的高洪波感到尴尬。对此,他的解释仅仅是:“中超球员之间知根知底,在联赛里怎么打大家也都清楚。但是面对老挝队不一样,老挝队我们只看过录像,才知道他们的特点和风格,让队员直观了解还是有难度的,今后这方面还要准备得更细致一些。”

  不过如此辩解,并不能掩饰目前国足中存在的问题,反而激起了阵容“换血”的热议。到底什么样的球员可以进入国足?到底什么样的国足才能成功冲击世界杯?此役之后,声讨国足和高洪波的声音中,相当一部分不理解“泰达队中多人具备国脚水平,为何不招?于大宝、李玮锋等等,陈涛的表现就是最好的回击”。高洪波曾表示,78人大名单的筛选是根据不同对手而定,那么根据老挝队这样的对手,再看看郑智、郜林的表现,似乎很难自圆其说。反过来,陈涛此役的出色发挥,也为那些“边缘国脚”带来了重新证明自己的机会。

(责任编辑:王正坤)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