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 > 各方评论

谢晖直言国足不值一看 黄健翔:高原是在玩自己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7月25日10:18

  谢晖:国足果然不值得看

  中国和老挝的这场比赛,充分证明了一条所谓的“真理”,即结果最重要,过程可以忽略。但是这个过程真的可以被彻底忽略吗?相信所有看了比赛的人都很难忘记上半场我们被人打进两球的尴尬。毕竟,我们面对的是来自业余联赛的对手,被这样的对手进两个,我们的后防球员情何以堪?

  我在国家队那会儿,我们从来没有和老挝交过手。那个时候,我们和马来西亚还有印度尼西亚踢的机会比较多一点,因为印尼是那块地方最强的球队,像老挝这样的队伍没机会打出来的,他们是被印尼打5个球的球队。我记得2001年那会儿,我们打印尼,上半场也输过一个球,0比1落后,不过下半场也扳回来了。所以要是说起来,7比2这个比分也是可以接受的,7可以接受,2不可以接受。

  从这场比赛中可以看出,蒿俊闵对国家队的作用非常突出,毕竟是国外呆过的球员,哪怕比赛打得不多,到底是浸淫在这样的氛围里,对于素养的提升是很有帮助的。但是我觉得,蒿俊闵回归中超是做出了一个绝对错误的决定,他不应该回来,哪怕比赛打不上,哪怕去水平低一点的球队,哪怕只是赖在国外的联赛,也不应该回来,回来干什么呢?纯粹耽误自己的前途。

  说实话,我原本对于这支国家队就不看好,这场比赛更加坚定了我的想法。就像我当初也不看好国奥队一样,事实证明他们确实成了史上最短命的一支国奥。请外教什么的,没有用。问题不在这里,问题在于基础。我们现在的足球基础太薄弱了,所以我不看好今后十年中国足球的前景,因为我们中国足球欠的债太多了。如果我们从现在开始抓基础,那么要至少等个十年才会有回报。

  但是如果你要说,那么干脆放弃请外教算了,我还是要说你错。外教还是要请的,无论卡马乔或者是谁,无论他来自什么国家,我们先不要说学西班牙还是学德国、荷兰,只要是外国人,就一定比中国人当教练的效果好。不是说中国教练一定不好。撇开水平不说,至少外教在国家队里享有话语权,他们不会像中国教练一样被死死捏住。洋面孔一上来,会给人震慑感,等这帮头头脑脑缓过神来想要去捏他的时候,说不定人家成绩也已经做出来了。

  陈涛:丢球像吃苍蝇

  中国队反败为胜,陈涛贡献两粒进球,其中第一个进球为中国队扳平比分,稳定了军心。从某种程度上说,陈涛是这场比赛的关键先生。

  陈涛笑着从休息室里走出来,和队友讨论着对手:“我都能把他撞倒,这也太不经撞了。”陈涛虽然是北方人,但他是典型的技术流球员,因为他占不到便宜,所以轻易不与对手发生激烈的身体接触。即便这样,陈涛还是能把对手放倒,由此可见对手的个体能力的确有限。“这场比赛获胜,给世界杯预赛开个好头。获得一场大胜也是必须的,不然说不过去。虽然上半场落后,但我一直认为中国队会取得最后胜利,心理上没什么压力。”

  中国队上半场绝大部分时间内0比2落后,令所有人意想不到,包括陈涛:“对方什么都不怕,反正是赢不了,他们放得比较开,我们有点紧。实话实说,丢那俩球像吃了苍蝇。”确实如陈涛所言,让平均身高不足1米75的对手进了一个头球,很多记者认为中国队上半场的表现“丢人丢到家”了,哪怕最终的结果是一场大胜。

  上半场30分钟后,杨旭顶替了郜林,这应该是中老之战的转折点。上半场补时阶段,杨旭一个漂亮的头球扳回一分,从而改变了国足上半场梦游的表现。

  杨旭:确实出乎我们意料

  中国男足23日以7比2大胜老挝队,取得2014年巴西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第二轮首回合胜利。球队功臣、完成帽子戏法的杨旭说,千万别说是我的功劳,这是全队的功劳;对于次回合我们还应摆正位置,全力以赴闯入20强赛。

  比赛开始后30分钟就被对手连灌两球之后,中国队处于极为不利的局面。第36分钟,杨旭替补郜林上场,他在上半场补时阶段接队友右路传中头球破门,帮助中国队吹响了反攻的号角,并最终逆转取胜,使国足不至于重蹈国奥队在奥运预选赛主场失利的覆辙。

  尽管是球队最大功臣,但杨旭只是表示这是自己应该做的,能战胜对手是全队的功劳。对于对手前30分钟的表现,杨旭说:“确实出乎我们的意料,但在30分钟之后,我们也摸清了对手的特点,幸好大家的心态没有乱,而且我们也相信能最终扳回来。”

  对于28日的次回合客场较量,杨旭认为,还是需要摆正位置,战胜客场各方面的困难,努力闯入20强赛。

  黄健翔:高原是在玩自己

  说到底,中国足协这帮人,自己弄明白昆明高原是怎么回事了吗?回回想利用高原玩对手,回回把自己玩了。一次是意外,次次怎么解释?这么伟大美丽光荣的一项运动,竟然被你们搞成这样,你们好意思吗?也难怪前一阵子某地业余球队向国足挑战。就老挝队这身体条件,这会儿在北京、上海、广州的球场上立马都能找到无数愿意跟他们踢一场的野球队,而且顶多是30分钟时0比1输一个嘛。

  高峰:高原不能当赛地

  我记得1989年我们参加世青赛的最后一个主场,足协就把主场放在了昆明,我们在那儿集训了一个多月,朝鲜队来了两天。最后比赛时我们的跑动还不如对方。高原是个训练的好地方,但是不能作为比赛的手段。

  段暄:如果对手是韩国队会怎样

  如果说第一个失球我们还没有准备好的话,那么第二个反击机会进球,我们的后防线就实在不应该了。为了准备世界杯预选赛,中国队从2009年就开始准备了,包括亚洲杯也是为了备战预选赛。可单看上半场的比赛无疑是让人失望的。

  下半场我们打进了6个球,但从整场比赛来看,很难用满意总结这场比赛。结果虽然称得上满意,但是如果对手换成是韩国队的话,一旦落后两球,就很难逆转回来了。

  金志扬:国足心态欠考验

  我们的队员虽然有的年龄并不小,但是并没有经过大赛的考验,友谊赛不能真正说明问题,我们在热身赛赢过法国、平过德国,但是在正式的比赛中,如果自己处理不好心态就会出现问题。日本女足在世界杯上的出色发挥,就是因为她们心态非常好,关键时刻总是能够发挥。

  这场比赛我们应该总结点教训,人家弱肯定跟我们放得开,我们如果急躁肯定会出现问题,这时候需要我们耐心,有信心。

  徐阳:0比2比6比0更需总结

  我们需要总结的不是下半时的6比0,而是上半场的0比2,这之中会有一些看不到的东西在里边。这样的局面不是一天两天造成的,而是中国足球长期以来的问题。中国足球现在整个的环境不要怪球迷去骂,上半时那样的比赛,所有看过比赛的人都会骂。现在是需要整个中国足球真正清醒的认识和觉醒,通过下半时比赛那样的表现,真正把球迷找回来。

  还是那句话,如果不能真正认清自己,不能真正认清中国足球现在所处的环境和危机,我们也只能走到20强和10强赛,很难真正走到巴西。

(责任编辑:王晓瑞)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