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2011游泳世锦赛|上海游泳世锦赛|2011世界游泳锦标赛 > 各方评论

世锦赛百花齐放 梦之队步入“后一哥一姐时代”

来源:龙虎网-南京日报 作者:冯兴
2011年07月25日13:34

  在田亮、郭晶晶退役后,既无“一哥”也无“一姐”的梦之队达到了新高度。百花齐放固然是好事,而在领队周继红看来,领军人物代表的是“稳定”。这,也正是明年的伦敦奥运会中国跳水所需要的。

  90后崛起,跳水队“小鬼当家”

  参加本次世锦赛的中国跳水队队员中,年龄最大的当属今年26岁的吴敏霞,其他选手大部分是90后。北京奥运会后,中国跳水队就开始为新周期的备战选材,邱波、胡亚丹、李世鑫、施廷懋等90后小将都是新周期成长起来的选手。

  在去年的广州亚运会上,这些年轻选手得到了充分锻炼,加之世界杯的磨练,小将们虽然年纪轻,却已经身经百战。

  不到20岁的陈若琳已经是跳台大满贯选手;尽管在单人三米板比赛中以微弱差距输给了吴敏霞,刚满20岁的何姿已被看做女子三米板郭晶晶的接班人;至于胡亚丹、邱波这样的“新人”,更已是队内的中流砥柱。

  领军人物,更多只是精神感召

  当年,田亮和郭晶晶不仅是中国跳水队的“金童玉女”,更是男、女项目上的领军人物。前跳水世界冠军王天凌对记者说:“领军人物,其实更多的是一种精神感召。他们的成功召唤了关注的目光,也激励着队友,以他们为目标去努力。其实我觉得,现在跳水队这种百花齐放的状态更好。大家实力接近,每个人都有冲击金牌的可能。被掩盖在领军人物的光环下,有时候会让一些运动员缺乏自信。”

  而在领队周继红看来,领军人物体现的是一种稳定的状态。

  “这种状态并不是你拿了一个世锦赛冠军或者世界杯冠军就可以证明的。能将自己的训练和比赛状态稳定在一定水平、并且拿了很多金牌,才有资格做领军人物。”周继红说。

  伦敦奥运,形势依然严峻

  “小鬼当家”的梦之队,想要在明年的伦敦奥运会中实现包揽可没那么容易。

  包括萨乌丁、德斯帕蒂和米查姆在内的不少跳水名将因状态和伤病问题无缘本届世锦赛,客观上降低了中国队的夺金难度。而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这些选手势必会对中国选手夺金构成极大威胁;海外军团中新人的成长是另一大威胁,除了跳水公主保拉、英国神童戴利之外,澳大利亚的斯特拉顿、加拿大的“黑珍珠”阿贝尔,以及意大利名将达拉,也都具备冲击奖牌的实力。

  因此,中国跳水军团要在明年延续自己的神奇,就必须稳定状态、不断前进。而在伦敦奥运会上,梦之队或许能诞生新的“一哥一姐”。

  特派记者 冯兴(本报上海电)

(责任编辑:易非)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