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2010-2011意甲联赛|意甲新闻|意甲转会|意甲视频 > 米兰王朝

米兰城见证双雄百年纠葛 德比战光芒引领亚平宁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寒锋
2011年07月27日12:15

  米兰城,一片让无数人魂牵梦萦的奇迹之地,一座同时见证着历史和未来的梦幻之都。这里是艺术的殿堂,这里是时尚的巅峰,这里还是足球的麦加。米兰城拥有世界上最让人眼花缭乱的称谓,然而再耀眼的光华却也掩不住米兰城的足球名片,那交织着血和泪、爱与恨、红与蓝的世纪情仇。

  很难像世界上绝大多数都市那样给米兰打上一个简单明了的标签。宗教、艺术、时尚、经济……无不是米兰城的骄傲。阿玛尼、范思哲、普拉达们引领着全世界的时尚潮流;斯卡拉大剧院传播着亚平宁半岛的声音;圣母降生大教堂承载着这座都市的精神和历史;达-芬奇的巅峰之作《最后的晚餐》更是人世百态的缩影。然而,不论怀着什么目的来到米兰城,观光购物也好,访古朝圣也罢,终究也无法绕开一座圣地——圣西罗球场。这同样是米兰城的标志,地球上最富盛名的同城德比在此上演,世界上最华丽的百年恩怨于此书就。这座原本四根英式支柱构造的足球场,以其独有的姿态撑起了米兰城足球的天空,艳名流传于世。

  这个星球上,再没有任何一座城市能像米兰这样同时拥有两家重量级豪门俱乐部。AC米兰和国际米兰——足以在其他任何城市称霸的两大巨人——被米兰城奢侈地左拥右抱着。被尊称为“米兰双雄”的两家球队为这座城市总共留下了36座意甲冠军奖杯、10座欧洲冠军杯奖杯、3座欧洲联盟杯奖杯、2座欧洲优胜者杯奖杯以及7座洲际杯冠军奖杯。论城市之辉煌,再无出其右者。更难能可贵的是,红与蓝,烈火与霹雳的对垒又是如此势均力敌,对立和统一在米兰城找到了独一无二的平衡点,一如你再也找不到任何一个地方能像艾曼纽二世拱廊那样将末日的凄美婉约和次世代的动感活力编织得如此和谐自然。

  前世:百年纠葛,城市之光

  1899年,爱德华兹与一群有着共同信念的朋友在旅馆里创建了AC米兰俱乐部。9年之后,一部分对AC米兰俱乐部作风不满的成员决定自立门户,从AC米兰独立出来,因而成立了国际米兰俱乐部。几乎是单卵双生的出身以及对有限资源的争夺,注定了在国际米兰成立的那一天起蓝黑色和红黑色的情仇将成为米兰城足球的主旋律。

  正是在这长达百年的纠葛中,米兰双雄互不相让地向更高处迈进。历史上首次米兰德比,是以AC米兰2-1获胜告终的,当时是1908年10月18日。但在长跑中取得领先的是国际米兰,1966年,蓝黑军团继尤文图斯后成为第二支十夺意甲冠军的俱乐部。尤其是上世纪60年代前半段,国际米兰达到了历史的巅峰,他们三夺意甲冠军,两次在冠军杯和洲际杯上封王,风头一时无两,因此得到“欧洲女皇”美誉。那个年代,被称作是“大国际米兰时代”。而1986年贝卢斯科尼入主AC米兰却带来了米兰城足球历史上的一场革命。在贝卢斯科尼的眼光和魄力下,AC米兰开创了足球史上最辉煌的黄金时代:25年间AC米兰8夺联赛冠军,5夺冠军杯冠军,并3次成为世界冠军,AC米兰这个名字征服了全世界。

  米兰双雄都不是一帆风顺,AC米兰在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陷入谷底,两次降级是红黑军团无法抹去的伤痛,国际米兰则在1989年到2006年之间曾长达17年无缘意甲王冠。但就像米兰这座曾遭瘟疫、战争屡次摧毁却永不放弃、总能从废墟中迅速站起来的城市一样,足球也从未在米兰城沉沦。而最终不论是AC米兰的辉煌还是国际米兰的成功,都把米兰城推向了更高的山峰。这是欧洲留下最多足球荣耀的城市,奖杯旁边还有数不清的神奇纪录:AC米兰的58场联赛不败、国际米兰的联赛17连胜以及意甲历史上唯一从未降级……在双雄的你追我赶背后,米兰城为意大利乃至欧洲足球打下的烙印如此夺目。

  今生:统领亚平宁

  在意大利足球的历史上,米兰城可以说占据了半边天;但要说意大利足球的当下,则毫无疑问地被米兰城霸占着。从2006年至今的5年中,米兰城从未让联赛冠军旁落过,即使上赛季国际米兰被各种意外打击,也不过是让意甲冠军掉到了米兰城红黑色的一半手中。由于意大利传统三强中的另外一支球队尤文图斯至今没能从“电话门”的打击中恢复过来,曾一度与国际米兰分庭抗礼的罗马也经历了易主风波,米兰双雄的争霸战已是意大利足坛的绝对主题。从球场,到转会市场,米兰德比无处不在,扣人心弦。

  其实又何止意大利本土,即使在欧洲,米兰德比也仍然是万众瞩目的焦点。媒体热炒意甲衰落,意大利豪门在欧洲的竞争力下滑,但从2007年到2011年,AC米兰和国际米兰各有一次在欧冠中封王。五冠夺其二,米兰城以区别于巴塞罗那独霸的方式传递着自己依然是欧洲足球之都的讯号。

  新赛季,米兰德比依然会是亚平宁足球的核心。新科冠军尽管遭遇了母公司被巨额罚款的天灾,但贝卢斯科尼已明确不会因此缩减对球队的投入,红黑军团仍然在等待X先生的增援,一支更加完备、齐整的红黑战舰不仅将目标锁定在卫冕,更要努力再次征服欧洲。而国际米兰本就拥有意大利最豪华和平衡的阵容,如今怀着收复失地的决心和动力,爆发出的能量无可估量。至于意大利另外几座足球重镇如都灵、罗马和热那亚想要从米兰城手中夺回重心地位,短期内实属天方夜谭。

  德比战场:星光璀璨

  论火爆和仇恨,米兰德比不仅无法与博卡青年与河床的布宜诺斯艾利斯之战相提并论,甚至比起意大利的罗马德比也稍逊一筹。米兰德比也有激情,有冲突,有焰火和爆竹,甚至在双雄各自的庆祝大会上也不乏对对手的奚落和嘲讽,但米兰德比真正的标志却是奢华和格调,一如这座城市的时装品牌。再没有任何一座城市的德比大战能像米兰德比这样聚齐如此众多的明星,一个世纪以来众星云集始终是米兰城大战的特有商标。

  从古早的梅阿查、诺达尔、里维拉和苏亚雷斯、法切蒂,到球迷耳熟能详的荷兰三剑客、德国三驾马车、马尔蒂尼、巴雷西、巴乔、罗纳尔多和卡卡,米兰德比永远都是时代最耀眼球星们表演的舞台。米兰城的足球是属于巨星的足球,圣西罗是名角云集的秀场,也正是这些令人肾上腺素分泌激增的名字,不断地将米兰德比的华丽和激情传播到了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在足球界,米兰城同样是无可争议的时尚之都。

  时至今日,即使在意大利整体经济环境举步维艰的困难时期,米兰德比依然没有丢掉自己的招牌。伊布、帕托与埃托奥、斯内德的对决是最高规格的豪门盛宴,骑单车去球场看比赛的国际米兰老板莫拉蒂与跟帕托如胶似漆的AC米兰未来主人芭芭拉-贝卢斯科尼同样散发着无穷的魅力。

  而在2011年8月6日,一场历史上特殊的米兰德比即将开打。上赛季联赛冠军AC米兰将与杯赛冠军国际米兰争夺意大利超级杯冠军,这是意大利超级杯历史上的首次米兰德比,可这样一场世纪对决却没有安排在米兰城,而是定在了远隔万里的北京。米兰城的球迷对这个结果并不满意,但毫无疑问这却是米兰足球迈向世界的又一大步。在时代变革的今天,始终引领着潮流的米兰城又一次走在了前面!

  (搜狐体育 寒锋)

 

 

 

 

 

(责任编辑:zhangxu)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