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18轮 > 北京国安VS广州恒大

帕氏国安扛住金元恒大 中超第一外援哑火失风范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王子轩
2011年08月02日06:05
杨昊拥抱杨智 供图/CFP(1/6张)
杨昊拥抱杨智 供图/CFP(1/6张)


  主场1比1战平恒大

  中超·国安

  昨晚在北京工人体育场闷热潮湿的空气里,当着超过5万父老球迷的面儿,北京国安队主场以1比1逼和了豪华之师广州恒大。虽然国安全部外援的身价还不抵恒大最便宜外援保隆一人,虽然平局并不能扭转恒大在夺冠路上一骑绝尘的态势,但国安在葡萄牙人帕切科的睿智指挥下将“地面渗透”进行到底,他们用不卑不亢诠释了“团队诚可贵,金元非万能”。当日本籍主裁扇谷健司补时5分钟后吹响终场哨音时,被红牌罚下的恒大队员冯潇霆懊恼不已。灰头土脸的还有恒大主帅李章洙,因为即便手中攥着中超第一身价外援孔卡这张牌,他依然奈何不了旧主。不远处,三扑必杀球而荣膺“全场最佳”的门将杨智和国安队友们一路小跑到看台下,聆听球迷送来的感激与祝福,那享受的样子丝毫不亚于两年前击败绿城首夺职业联赛冠军。

  主帅斗法

  老帕技高一筹

  老李和老帕,北京国安队的前后两任主帅。本赛季两度交手堪堪打出两场平局,难分伯仲。不过,相比于两队首次交锋时的“陌生感”,此番再战已是故人相见,本场比赛的平局也要“含金量”更足一些,而从主帅执教艺术的层面来讲,缺少了李章洙一手好牌的帕切科显然技高一筹。

  大战求“稳”

  作为恒大队夺冠之路上的最后一个堡垒,国安队此战意义重大。凡是所谓的“大赛”,排兵布阵上的求“稳”策略当时两队主帅的首选之策。据广州媒体透露,克莱奥的本赛季已经很有可能报销了。纵观全场,克莱奥的缺阵大概是唯一“意外”,这也反过来证明,双方主帅的首发阵容都尽可能地用“熟张儿”。

  主帅斗“法”

  昨晚,想必从主裁判鸣哨的那一瞬间开始,对方在想什么,老帕和老李猜出个大概,高手之间的较量,从来都是此时无声胜有声。上半时的互交白卷,看似平淡沉闷,但老帕和老李的心里也都更有底了。看台上还有一位特殊的看客,他就是青岛队韩籍外教张外龙,下一轮青岛客场战广州,他也提前加入到这场老帕和老李之间的决斗之中。

  胜负在“变”

  均衡的态势下,率先求变的一方总能占据主动。果然,半场刚过,李章洙用姜宁和李健华分别换下吴坪枫和杨昊,而帕切科则用马丁替换朴成,全都是意在求变,老帕和老李在胜负“敏锐度”的较量上再次打成平手。然而在帕切科又用完两个换人名额之后,对方郜林进球了,老怕手中已无牌可换,但此时幸运女神眷顾了主队,利用一个角球,马丁扳平了比分,单纯从这一进球来讲,北京队有些幸运,但这或许也可看作是帕切科一直追求整体打法、战术安排得当的一种回报,至少以替补身份登场的马丁回报了老帕的信任。赛后,两队主帅在评点此役时,老帕意味深长地表示恒大“不该输”,尊敬之中也有对对方精兵强将的几分赞许,而老李在解释自己为何没像老帕那样一直站着指挥时说道,“赛前都安排好了,我没有理由那么激动”,老李的言谈似胸有成竹,只是最终的结果他并没有赢。

  文/本报记者 徐钊

  外援斗法

  中超第一外援哑火

  孔卡1000万美元、保隆350万美元、穆里奇350万美元,广州恒大的外援“含金量”无人企及,但昨晚在工体,面对国安的阻击,孔卡哑火、保隆中规中矩,只有穆里奇犹勇,豪华恒大队昨晚进攻似一盘散沙。当国安队“免费”而来的马季奇用不遗余力的阻截搅得孔卡、穆里奇双双“抓狂”,当身高不足170厘米的小马丁鱼跃扳平比分后,国安队员们不约而同地讽刺道,“没有团队的豪门永远做不成皇马。纸老虎并不可怕……”

  即使强力高中锋克劳奥受伤未能进入比赛名单,昨天出现在恒大首发阵容的3名强援,其总身价也达到了1700万美元,也就是超过了1亿人民币。而国安登场的外援算上替补登场的小马丁,其转会到国安的总费用还不及保隆一个人。但是比起金元大棒挥舞下的恒大,昨天国安的外援在主教练帕切科的指引下将“1加1大于2”诠释得淋漓尽致。穆里奇第15分钟被马季奇抢断后不知所措的样子逗得工体连连“发笑”。保隆不到30分钟就被王晓龙、周挺不厌其烦的左路进攻整得“暴跳如雷”。当与郑智、孔卡无法成功串联而被国安屡屡造成反击后,忍无可忍的穆里奇下半时开始“发飙”。郜林第65分钟打破僵局前,他已经不止一次上演“独闯龙潭”的好戏。而郜林补射破门也正是缘于穆里奇一如既往的个人突破。

  自由转会而来的小马丁没有穆里奇猎豹般的启动速度及强健的体魄,但他有灵猫的嗅觉与勤勉的跑动。第74分钟,高大的恒大后卫群只顾着凯塔这样的大个子,却忽略了身高不足170厘米的小马丁。也难怪马丁鱼跃扳平比分时,李章洙怒拍替补席顶部絮絮叨叨嚷不停。

  顶着中超第一外援的光环,孔卡孤独地将球盘来盘去,却找不到前进方向,那样子好像在阿根廷队郁郁寡欢的梅西。当一次又一次被马季奇放倒后,孔卡除了向裁判申诉无计可施。“北京的天气太热了。北京队的防守太凶狠了,裁判的哨子太软了。”离场前的孔卡仿佛有倒不完的苦水。千万美元级外援的范儿荡然无存。

  文/本报记者 肖赧

  奖金

  “金元对抗”一边倒

  国安与恒大在球场上的二度交手没有分出胜负,但场外的“金元对抗”早已胜负分明,国安可以说已被对手远远甩在了身后。

  本场战罢,恒大的战绩为12胜5平,根据恒大俱乐部的“513”(胜一场奖500万、平一场奖100万、输一场罚300万)奖金制度,恒大队员已累计奖金6500万,主力队员大致有数百万的进账,但是恒大队的奖金每五场一结算,因而还须战过三场,恒大队员才会照单收钱。

  国安队员的比赛奖金按照惯例,主场平球,国安仅有30万奖金,这还不到对方的三分之一,不过,赛前已有传闻,国安本场也开出了500万的获胜奖金,尽管比赛打平了,但国安名誉董事长罗宁也有过“不会亏待自己队员”的表态,因此,单论本场比赛,国安将士的收入没有道理少于恒大。

  文/本报记者 徐钊

  核心球员

  亮点不少 杨智最“英雄”

  昨晚,主宰国安、恒大焦点战役的主角并非只有外援。郜林的进球,徐亮的手术刀传球,杨昊半场黯然离场,说明双方核心国内球员也在争先恐后抢戏份。国安门将杨智因为3次神奇扑救荣膺全场最佳,他是阻击恒大的绝对英雄,他无愧于第一“国门”称号。当杨智离开球场时,守候已久的国安球迷不禁送出“真爷们、真职业”的美誉。

  昨晚,徐亮、杨昊双双进入了首发。在工体5万多家乡球迷面前,杨昊迷失了方向,那个勤快的防守型中场只剩下工兵之勇,缺乏创造力的他被中场替换下场当在情理中。而徐亮昨天延续了良好的状态,不仅传球隐蔽,线路诡异,其出色的阻截能力也明显盖过杨昊。“没什么,就是拼呗,我压根就没想过保平。”赛后徐亮气喘吁吁地说。

  徐亮、周挺、徐云龙甚至被替换下场的王晓龙都有亮点,但国安拖慢恒大夺冠步伐的头号功臣当属杨智。从第57分钟起,杨智接连3次扑出郜林等人的必杀球。看台上,国安旧将吕军、南方不禁感叹,“今儿要是没有杨智,咱国安真悬了。”

  终场结束时,恒大外援孔卡、穆里奇纷纷主动上前拥抱杨智。恒大队长郑智退场前向杨智竖起了大拇指。穆里奇说,“不是我们踢得差,是因为国安队有这样一个出色的门将。”当年一手栽培杨智的李章洙也喃喃道,“如果说我们今年引援有什么不足,恐怕就是没有把杨智带到广州。”曾经为国安镇守龙门的恒大门将杨君对于杨智的表现也赞不绝口,“他不愧是当今国家队头号门将。”广州人杨智阻击了广州队,杨智用低调、谦和和自信赢得了工体最响亮的掌声。

  文/本报记者 肖赧

  花絮

  丁俊晖捧场国安

  本报讯(记者 王子轩)从来没有在现场看过中超联赛的丁俊晖昨天也出现在了工体的19看台,赛前他预测国安3比1胜恒大。

  国安大将徐亮是丁俊晖的粉丝,两人在微博上互有联系,这次比赛的票就是徐亮给弄的。明天丁俊晖将回到英国备战,并参加几轮PTC的赛事。9月初他将回国参加上海大师赛,随后还有与特鲁姆普在广州的一场单挑以及在重庆的中巡赛。

  微博声音

  黄博文:踢到最高境界足球是靠整体的!阿根廷球星多吧!

  张永海:恭喜老帕解禁复出,准备会又是一段慷慨激昂的讲话,让大家热血沸腾,不知道大家准备好了没有,反正我准备好了。

  足球之夜王涛:北京国安撑到这会儿挺不错的,帕切科这老头厉害。国足选帅为何不低头看看咱们的中超,现成检验出来的高手啊。别总迷恋名帅,名帅有些已是传说……

  黄健翔:假如下半场把两个主教练互换一下位置,比赛会打成什么样?国安能打成这样,帕切科已经完胜李章洙。李章洙是不是高水平教练,我不知道;帕切科的水平反正我是敢肯定的,目前中超第一!
(责任编辑:杜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