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 > 男篮动态

王仕鹏表现出色昙花一现 阿联复出男篮顽疾难改

来源:东莞时报
2011年08月03日09:57

  如果斯杯第一场中国男篮3分惜败安哥拉,还能以“六大主力休战”作借口,那么昨晚与俄罗斯的对话,则彻底暴露出了中国男篮的缺陷和不足。虽然同样有王治郅、朱芳雨、张庆鹏和丁锦辉缺阵的因素,但52:67结果,实在很难让人说声“满意”。本场比赛中国队的半场(24分)和全场得分都创下了他们在斯杯历史上的新低。

  中国男篮的问题在哪里:防守尤其是挡拆极其不力,进攻漫无目的,整体战术素养奇缺。到处都是问题。

  阿联回来了,球队战术呢?

  球迷看球,一看球星,二看结果,三看表现。首发的易建联时隔11个月重披国家队战袍,满足了球迷的心愿。但中国男篮的战术素养,实在令人汗颜。

  参加本届斯杯的俄罗斯是即将出现在深圳大运会上的队伍。但与久经职业联赛考验的中国男篮比起来,这支青年军明显更加成熟。挡拆战术应用得心应手,进攻时具备十足的耐心,球与人的轮转快速且合理。再看中国队,没有行之有效的进攻手段,少见为寻找进攻机会发生的主动传球,反倒是只要进入射程便盲目投篮的场面屡见不鲜。

  俄罗斯人的进攻太过流畅,以至于中国男篮的防守显得十分幼稚。另一方面,中国男篮对篮板球的保护能力尤其令人无语,整个上半场输了18个(10:28)。

  士气出来了,练兵效果呢?

  邓华德最擅长激发球员士气,从第三节看来,他似乎又做到了。王仕鹏下半场开始后连得8分,略微扭转了上半场24:39的落后局面。

  中国男篮士气为之一振。此后易建联打成一个2+1,孙悦远投命中,分差缩小为7分(38:45)。只不过,中国男篮被动挨打的局面并未就此改观,上半场的老毛病还在:始终缺乏有意识的组织进攻,对俄罗斯外线射手的限制始终不到位。

  或许志在练兵的邓华德本场比赛目的就是守联防,只是这种防守模式面对俄罗斯实在没有任何效果,反而更像中国男篮陪着对手练兵。俄罗斯人的挡拆、面对中国队收缩防守时准确的远投、针对性极强的突破,都是中国男篮的榜样。

  如邓华德所说,因为赛程过于密集,易建联只打了15分钟,仅6分入账。磨合效果如何自然值得商榷,更重要的是,以练兵为目的的中国男篮,进攻一片混乱。面对俄罗斯这种级别的对手,他们真练出东西了么?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