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 > 国足对手

高洪波雨中告别国家队 称将梳理两年多工作得失

来源:西安日报 作者:靳鹏
2011年08月11日14:18

  2009年5月29日,眼睛不大、志存高远的国足新帅高洪波率领刚刚组建的“高家军”在中德友谊赛中1∶1战平德国队,那时候,我们收获了惊喜。2011年8月10日,目光坚毅、神色从容的高洪波在合肥的瓢泼夜雨中率国足1∶0击败了牙买加队,这一次,我们要送上祝福,祝福即将离开国足帅位的高洪波,也祝福即将迎来洋帅卡马乔的新国足……

  ■记者 靳鹏

  昨晚的中牙之战开战之前,有“三国旧地、包拯故里”之称的合肥变了天,一场似乎酝酿已久的暴雨不期而至,豆大的雨滴瞬间串联成了如瀑的雨幕,比赛还未开始,双方球员已被雨水打湿了发梢、浇湿了战袍,而在中国队教练、球员席的一端,身着浅蓝色短袖衬衣的高洪波却对暴雨丝毫不以为意,他显得格外专注,因为这很可能是他最后一次站在这个位置上了。

  在雨中,他选择站好最后一班岗

  瓢泼夜雨无疑是最能勾起人们回忆的催化剂,在过去的两年多当中,“高家军”给中国球迷留下了40场比赛的回忆,这其中,这支球队曾22次让我们品尝到了胜利的喜悦,平德国、克法国、终结“恐韩症”,最终,球队也随着国际排名的蹿升成为了世预赛亚洲区20强赛的种子队。当然,在高洪波的脑海中,那仅有的5次失利或许更让他记忆深刻,这其中,今年年初的亚洲杯小组赛中0∶2负于东道主卡塔尔队的那一役肯定最让他刻骨铭心,因为正是那场失利导致“高家军”无缘小组出线。

  昨晚的比赛,是“高家军”的第41场正式比赛,赛前,高洪波已经向足协掌门人韦迪表达了自己彻底退出未来国家队教练班子的意愿,而为了帮助新帅卡马乔尽快进入角色,高洪波愿意让自己的助手傅博和区楚良继续留在国足出任中方教练,对于高洪波的做法,韦迪坦言:“我们小看了高洪波的胸怀,为中国足球,他做出了巨大牺牲。”而高洪波当年的恩师徐根宝则表示:“希望小高站好最后一班岗,做到问心无愧!”

  一向敬业的高洪波按照恩师的话去做了,昨晚,他始终站在场边指挥比赛,当雨水将他前胸的衣襟全部打湿的画面出现的那一刻,我们看到了这位46岁的中国足球少帅的执着和坚持。

  在雨中,弟子们用胜利为他践行

  高洪波说他自己才46岁,他的执教生涯不可能就此画上句号,他希望不论是他本人,还是中国男足,都能在未来的日子里继续往前走,而且走得更精彩。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昨晚的中牙之战,是“高家军”的终点,也是高洪波和国足的新起点,做为身披国家队战袍的球员,他们能做的就是用一场胜利来为高指导践行,所以,即便大雨倾盆,却难以浇灭众国脚的斗志和取胜欲望。

  比赛开场仅仅几分钟,中国队已经通过前场定位球和角球创造了几次不错的射门机会,第9分钟,蒿俊闵开出落点极佳的角球,赵鹏前点甩头攻门,皮球应声入网。进球后的赵鹏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就在两天前,向来颇受高洪波赏识的赵鹏面对央视记者的采访说出了“高指导是位优秀教练!”,如今,一粒锁定胜局的进球绝对是弟子送给恩师的最好礼物。当然,对高洪波心存感激的并非赵鹏一人,于是,于海、赵旭日、荣昊、蒿俊闵纷纷围拢了过来,他们围成一个大圈,一起高喊:“中国队,努力!”这口号据说伴随了这支球队两年多时间,最后一次在合肥的凄风冷雨中喊起来,却显得格外团结、格外有气势。下半场比赛,陈涛、于汉超、张辛昕等队员也获得了出场的机会,他们的表现同样卖力,于汉超还险些在第75分钟时为国足攻入锦上添花的一球。不过,1∶0的比分已经足矣,六连胜是“高家军”的最长连胜纪录,也是国足近七年来的最长连胜纪录,追平了阿里·汉时期的战绩,就此告别国足执教生涯,高洪波的确问心无愧。

  声音

  高洪波:

  接下来,总结得与失

  本报讯 尽管昨晚的中牙之战在大雨中上演,但仍有不少痴心球迷到现场为国足摇旗呐喊,还有球迷打出了“洪波,谢谢你!”的横幅。率国足小胜牙买加队后,高洪波在退场之时高举双臂向现场的球迷致意。

  赛后的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请问高指导执教国足的这么多比赛中,对哪场比赛最满意,哪场最不满意?”高洪波答道:“(我率国足)打了40多场比赛,接下来我会梳理和总结这两年多的工作中的得与失,看看哪些地方值得肯定,哪些地方需要改进和提高。”而对于自己这两年多带队的表现,高洪波坦言:“比赛的成绩并不是主教练一个人决定的,足球依靠团队的努力,足球比赛的胜利不能归功于某一个人。”至于昨晚的中牙之战,高洪波认为雨中作战对球队的影响不大:“我们没有特意安排雨战的战术,因为大赛之前(赛事的主办者)都会(给场地)浇水,所以我们每次训练都会提出训练之前浇水,让大家更多适应大赛的安排,所以今天的雨战(队员们)适应得不错。我们并没有刻意要求队员们(在比赛中)不能远射,虽然今天比赛射门次数不是很多,但应当看到,90分钟里(我们)一直压制对手,在掌握比赛节奏上,还是做得非常好的。”而对于比赛的过程和结果,高洪波自然很满意:“非常高兴取得胜利,赛前我也说过这将是一场非常艰苦的比赛,比赛安排在联赛期间,应当说中国足球在职业18年的发展过程之中,有很多地方取得了进步,尤其球员们的职业态度,敬业精神在国家队比赛之中得到充分体现,这也是教练员非常高兴的一部分。今天考虑到队员们马上要回俱乐部参加比赛,所以我们让更多的队员参加比赛,用满了换人名额,让大家在20强赛之前有更多的表现机会,所有队员都表现非常出色!” (肖强)

(责任编辑:宋德超)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