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深圳大运会 > 大运会花絮

揭秘深圳大运会开幕式 5人点火炬意为五洲祈福

来源:东方早报
2011年08月13日10:56

  8月12日晚,没有烟花、不请大腕、崇尚运动、回归仪式的深圳大运会开幕式,改变了我国历届大型赛事开幕式带给人们场面宏大、表演精湛、气势恢宏的固有印象。

  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胡锦涛宣布深圳第二十六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开幕,数千名年轻的大学生和以“70后”、“80后”为主干的导演团队呈现了时长只有2个多小时的开幕式,而在2001年北京大运会上一举成名的刘翔,引领着来自其他四大洲的运动员共同点燃了本届大运会的主火炬台。

  就在点燃本届大运会主火炬台后不久,刘翔再次透露了明年的2012伦敦奥运会将是他作为运动员所参加的最后一届夏季奥运会,“我曾经拿过奥运会冠军,但是我对奥运会的激情和对奥运奖牌的渴望还是非常强烈,明年肯定是我本人作为运动员参加的最后一届奥运会。”

  开幕式台本修改50多遍

  长期以来,国际重大体育赛事的开幕式受到空前重视,主办者加入大量文艺表演,以至于形成“开幕式=文艺演出”的思维定势。“精不精彩看开幕式”,甚至超过了运动会本身。

  而对深圳而言,不走文艺奢华盛宴的开幕式老路,“非不能也,是不为也”。“我们和世界的融合与交流已经正常化,利用开幕式来提升我们的国际形象已经不再是唯一选择。”深圳大运会开幕式总导演姜浩杨表达了自己对于开幕式的理解,“运动会的重要内容是竞赛和交流,只有让开幕式降降温,体育精神和运动美学才能凸显。”

  在历届大运会的开幕式仪式上,都必须要严格遵照国际大体联章程所规定的进行。为了实现既遵守仪式又融合艺术,艺术总监宁肖周从两年前开始介入台本写作,台本一共改了50多遍,就在离开幕式正式开始还有几天的时候,内容还在不断修改。

  在开幕式的一个章节《春天的故事》中,小提琴手杨帆在旋转的巨大船帆上独奏,钢琴手在台下应和,“世界之门”呈现出巨大的唯美印象。

  开幕式执行总导演杨嵘说:“《春天的故事》可能被演绎过很多很多次,这次并不是传统的文艺节目表演,而是整个仪式的一部分,与仪式是融合在一起的。”

  200位大学生设计服装

  大运会被誉为大学生的盛会,开幕式因此强调不请明星大腕、不找专业演出团队,主要邀请大学生和年轻的艺术爱好者来担任开幕式的演员,让更多普通大学生能够参与其中,分享快乐。

  “开幕式的参演人员60%以上都是大学生,不管标兵还是演员、管乐队,我们倾向于不用专业演员。”开闭幕式现场副总指挥石钢说。

  由于绝大多数参演人员是在校大学生,最早的一批大学生7月9日刚刚进场,此时距离大运会正式开幕已不足一个半月。

  对于这些“业余演员”,主创团队给予了非常高的评价。杨嵘告诉记者:“这些孩子所呈现的东西,和其他开幕式专业演员所呈现的东西不一样。他们很执着,很喜爱这件事情,很真实地在舞台上表达自己的情感,而不是在职业地表演笑容。”

  以往运动会开幕式上引导员的服装都是统一样式,而深圳大运会开幕式上引导员的服装源自全世界征集的大运海报,主创团队从中挑选出160多幅后,深圳大学的20位大学生进行设计,与引导员的服装合而为一。参与设计的深圳大学服装设计学院大三学生温小昂说,她运用了“折纸”的创意,“因为折纸有立体感和线条感,既体现运动员坚忍不拔的坚硬线条,又不失柔美的曲线。”

  ◎ 揭秘

  5人点火炬意为五洲同祈福

  奥运冠军刘翔作为最后一棒火炬手,与来自其他大洲的青年一同点燃了大运会火炬塔。

  开幕式总导演姜浩杨表示,过去大型比赛开幕式往往由一人点燃火炬,但这次是来自5大洲的5名运动员,希望以此表达全球5大洲的人们祈望世界和平、彼此和谐相处的共同愿景。

  而对于早前导演团队一直强调的开幕式不请大腕,最后却请来了刘翔这个正宗的大腕,姜浩杨解释,是因为刘翔和大运会关系密切。

  2001年北京大运会,18岁的刘翔拿到自己第一个世界级比赛冠军,一举成名。

  被放弃的5000万元方案

  在主创团队策划开幕式时,还曾经有过一个方案:在深圳湾休闲带上修筑26个高度逐级提升的火炬塔,每个火炬塔都是历届大运会火炬塔的仿真建筑,像点燃长城烽火台一样“接力点火”。

  不过,这个方案预计的开销是5000万元。为了体现节俭低碳的理念,最后矗立在深圳湾畔的火炬塔仅有一座,它将被永久保留,成为一个具有特殊功能的“城市温度计”。

  35人就可推开的“世界之门”

  深圳大运会开幕式上最重要的建筑元素是高26米、宽110米、重300吨的“世界之门”,这个开放式大门的三次开合巧妙连接了开幕式的段落。

  据大运会开闭幕式工程总监刘兵介绍,“世界之门”由365面小LED无缝对接而成,每次开合需要三分钟。为确保演出顺利进行,主创团队在“世界之门”下面设计四条轨道,当停电或电动机出现问题导致门无法开合时,35个人就可以把一扇门推开。

  3吨铅块“翘”起40公斤女演员

  大运会开幕式上,《春天的故事》篇章让人印象深刻:身着白裙的大学生杨帆站在倾斜的船帆顶端拉着小提琴深情演奏《春天的故事》。

  据介绍,船帆舞台升起来要达到26米高,还要旋转360度,为了保持平衡,设计人员利用杠杆原理在船帆底部加了3吨重的铅,这样才能把体重40公斤的演员“翘”起来。演员站在倾斜的船帆顶端,脚底踩着一个平衡器来保持平衡,此外,在演员腰上还加了隐形安全装置把她固定住,让她可以“如履平地”,专心拉琴。

  色彩长久不变的火炬塔

  深圳大运会火炬塔是开幕式上的一大亮点,这个外观像一座书山的火炬塔在赛后将继续保留,成为城市的永久性地标矗立在深圳湾畔。

  据了解,为了让火炬塔能够长久保留,主创团队在材质的选择上经过了多番考虑,放弃了玻璃、石材、玻璃钢等材料后,最终选择了自主研发和技术引进相结合的一种材质,和迪士尼公园假山的材质接近,并充分考虑到今后清洗、色彩变化等多种因素,并且能够长久保持色彩不变。

(责任编辑:Gedicht)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