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深圳大运会 > 大运会其他

开幕式创意比砸钱更重要 200万塑料瓶装饰舞台

来源:新华社
2011年08月13日16:00

    社深圳8月13日体育专电 题:200万个废塑料瓶装饰的舞台——开幕式创意比砸钱更重要

    新华社记者李丽、詹奕嘉、郑天虹

    深圳大运会开幕式上,世界之门、巨帆和火炬塔引人注目,但还有很多人注意到了舞台的侧立面,上面闪亮着代表大运会42个大项的人形图标。

    这不是LED屏效果,而是200万个废旧需泉水瓶组成的勇敢创意。

    (小标题)变废为“宝”

    向深圳市民收集1100万个旧需泉水瓶,是本届大运会开幕式团队在6月5日的世界环境日上发出的倡议。

    其中200万个水瓶在开幕式上得到了广泛应用。水瓶插在舞台镂空的钢结构中,配合灯光效果,就成了舞台边沿的装饰图案。而在看不见的舞台正下方,也藏着无数瓶子。它们的用处是柔化和渲染从舞台底部打上来的灯光,避免光线直接打在演员脸上,以达到理想的拍摄效果。

    天才的创意,令这座废塑料瓶装饰的舞台不失流光溢彩。

    连瓶盖都派上了用途:运动员入场式引导员等演员的服装上,纽扣就是回收来的瓶子盖。开幕式后,这些瓶子还会继续运用到整个大运会的其他环节中。

    参与收集活动的市民王小姐说:“收集废塑料瓶是举手之劳,却可以在大运会的舞台上变废为宝。支持这个创意,这让每个深圳人都能为大运出一份力。”

    (小标题)好点子比多砸钱更叫好

    许多外国友人注意到了开幕式上的废塑料瓶,也都喜欢这个奇思妙想。

    来自坦桑尼亚的记者姆威肯达说:“我喜欢这个主意。我们喝完饮料就把空瓶子扔了,但这里他们进行了回收,巧妙用在了一项有益的事业中。”新西兰星期日星报记者亚伦说:“开幕式希望传递的内容很多,用作装饰的塑料瓶都是回收来的旧瓶子,体现了环保理念。”

    充满创造力的开幕式还有不少闪光点。自行车方阵和电子烟花体现的低碳理念,由五大洲运动员共同点燃“青春的赛道”的点火方式……

    对此,下届大运会东道主俄罗斯的国家电视台体育频道解说员评价说:“简约不失魅力,充满了创意、活力和希望,令人印象深刻。”点火方式更令他惊呼“创意太棒了”。

    (小标题)创新不可流于形式

    国家体育总局体科所体育社科研究中心主任、体育产业专家鲍明晓说,大运会是全球青年的体育聚会,文化交流的价值大于运动本身,文化氛围的创新营造、交流手段的创新设计尤为重要。

    “但创新也要讲实效,要服务于目标;只重形式的创新,为创新而创新也是烧钱”。他认为,废塑料瓶是一个务实的创意,节约了成本,宣传了环保,收集过程还调动了市民参与大运的积极性。

    鲍明晓说,好的开幕式应符合以下标准:1、聚焦关注,引爆赛事;2、宣传城市,传播文化;3、弘扬先进理念,担当社会责任;4、推广体育精神,传播体育文化;5、以尽可能低的支出达成上述目标。他认为,最不可取的是花大钱没效果,最好的是少花钱效果好,“本届大运会开幕式基本上做到了以较低的投入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值得肯定”。(完)2011/08/13 16:00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杜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