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2011羽毛球世锦赛|伦敦羽毛球世锦赛|羽毛球世锦赛 > 男单争锋

林丹第四次登顶世锦赛 剑指2012伦敦奥运会金牌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常宇江
2011年08月15日11:39
林丹第四次登顶世锦赛
  
林丹在比赛中。 新华社发
林丹在比赛中。 新华社发

  在鏖战81分钟,并挽救了2个赛点之后,林丹以20∶22、21∶14和23∶21逆转战胜此次世锦赛一盘未输的李宗伟,第四次夺得羽毛球世锦赛男单冠军,在“林李之争”中再次成为胜者。在昨晚的比赛中,当别人都以为林丹要丢掉比赛时,霸气让他笑到了最后。

  林李之争·争在心理

  面对其他对手,林丹和李宗伟在进攻上都占据明显优势,但当他们两人相遇时谁更少失误、谁更有耐心,谁就更有机会接近胜利,这样的故事在昨晚的温布利再度上演。

  比赛一开始,两人就很快进入了比赛状态,而心理之争也在每一分球之间展开。最明显的例子在首局,当林丹在一个超20拍的多拍争夺中获胜后,李宗伟心理受到影响后连续失分,而当李宗伟完成精彩的胯下回球并得分后,林丹的心理也出现了波动,并丢掉了首局。

  第二局,还是心理决定着比赛的走势。虽然赢下首局的李宗伟以3∶0完美开局,但稳住阵脚的林丹很快以5∶3反超,而当林丹在10∶10平后连得7分时,他还是不忘在场上告诫自己要“一拍一拍来”,最终心理平静的林丹以21∶14扳回一局。

  最关键的决胜局,裁判一度成为影响双方心理的因素,几次争议判罚让决赛双方的心理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波动。当然最终输给自己心理的是李宗伟,由于他从未在世界大赛中夺得过冠军,当冠军点出现时他还是显得有些太急躁,被林丹顺利挽救2个赛点后,他最终没能顶住压力,在“林李之争”中败下阵来。而第四次夺冠的林丹也再次上演“半裸秀”,给自己的伦敦之旅完美收官。

  林李之争·争在落点

  一个是羽毛球全满贯得手,一个是当今世界的头号男单,在林丹和李宗伟之间的争夺,技术已经都没有漏洞了,比的是谁能把那个球打到更刁钻的位置上。

  看过昨天两人的争夺你会发现,他们的球更多的都处在出界和不出界,过网和不过网的毫厘之间。谁能把球打到离白线更近的地方,谁距离赢球也就更近。因此我们看到羽毛球一次次被扣在边线和端线上,而对于落点的追求也让两人在比赛中都出现了多次的判断失误,将对方打在界内的球误判成出界,而当慢镜头跟进,球都在那个最理想的落点。

  异曲同工的还有那些一遍又一遍出现的滚网球,普通球迷在平常打球时也会出现这样的运气球,而当这种运气一次次眷顾决赛双雄时,你就相信这样的滚网球是他们计划之内的部分。

  综观昨天的比赛,林丹优势最明显的还有对机会球的把握上,整场比赛他仅有2个局点就都顺利收获了局分,而李宗伟则错失了7个局点中的6个,仅在首局收获了胜利。

  林李之争·争在未来

  不要以为昨夜的伦敦是结局,其实这里只是林李之争中的一个逗号。明年还是在伦敦,还是在温布利的那场奥运会之决或许才是“林李之争”最后的大结局。

  林丹和李宗伟年龄相仿,却有着不同的轨迹。林丹成名甚早,当李宗伟还是“菜鸟”选手时林丹已经是各项赛事冠军的有力争夺者,如今当林丹成就各项赛事全满贯之时,李宗伟还在苦等自己世界大赛首枚冠军奖牌。但这并不是故事的全部,就像当年林丹挑战陶菲克一样,李宗伟或许就是挑战林丹的那个人,虽然贵为世界第一的李宗伟在和林丹的交手中以8胜18负处于绝对劣势。

  距离明年的奥运会不到一年的时间,无论是已经冠军拿遍的林丹,还是无冠证明自己的李宗伟,都希望能在2012年收获胜利。是林丹续写北京奥运会的辉煌,还是李宗伟首捧自己世界大赛的冠军,从今天开始,“林李之争”下一季已经开始。

  记者常宇江

  实习生李雪蛟采写

(责任编辑:夜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