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2011羽毛球世锦赛|伦敦羽毛球世锦赛|羽毛球世锦赛 > 男单争锋

世锦赛5金也有意外收获 李永波连称“没想到”

2011年08月16日14:41

  一年之后,再度囊括世锦赛五金,连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都连称“没想到”。这五个冠军中,有意料之内的,也有意外收获的。意料之内的无疑是源于实力的强大,而意外收获的也从另一方面说明,夺冠还没有十足的把握。

  整体实力无人能及

  羽毛球项目的欧亚倾斜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在这次世锦赛五个单项的决赛中,只有混双一项有一对英格兰选手出线,其他都是亚洲选手之间的较量,在欧洲与亚洲的对话中,亚洲选手已然占据了绝对优势。而在亚洲各队当中,中国队的整体实力是最强的,在五个单项中都有选手进入决赛并且最终夺冠,在除男双之外的其他四项中,中国选手更是占据了四强的半壁江山。

  这样的优势其实在今年的苏迪曼杯赛上已经有所体现,与男队的稳定相比,中国女队的重新崛起更让人欣慰。中国队女双项目重新组合,新老结合的于洋和王晓理组对时间不长但战绩颇佳,很快蹿升到世界排名第一,而后还有田卿/赵芸蕾的协助,中国女双的辉煌重新显现。女单项目也是如此,正如总教练李永波所说,王适娴、王仪涵、汪鑫和蒋燕皎以及这次没有来的刘鑫和李雪芮,这六个人中只有四人可以参加奥运会,大家都有机会,谁表现得好谁去。

  超级林丹突破自我

  提起林丹,谁都不会忘记那个“超级丹”的名字。7年前的雅典奥运会前,林丹一直坐在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上,并且连战连捷,国际羽联送他“超级丹”,铺天盖地而来的都是溢美之辞。但没有经历过真正大赛的林丹,正是在雅典奥运会的首轮便倒下了。那时的“超级”只停留在那些无关紧要的成绩表面。而在这次世锦赛的决赛中,经历了81分钟,先丢一局后又被李宗伟先拿到赛点,最终林丹能在赛前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夺冠,这时的林丹才是真正的“超级丹”。难怪法新社用“伟大”来形容他。李宗伟也承认,这是他在与林丹的比赛中打得最好的一次,但赢的仍然是林丹。决赛中不难看出,除了顶尖的技战术水平,林丹的心态也是一把利剑,高手间的争斗,最后的胜负往往只在心态的一点点波动的时候产生。

  林丹可能不是头号种子,但是他在羽毛球这个领域中,已经是个“超人”。在男单这个项目中,除林丹之外,不论是陈金、谌龙,或是杜鹏宇,他们不论在技术还是心理素质上,都与顶尖高手有着一定的差距,不管明年参加奥运会的会是谁,他们的任务都是保驾护航。而能否完成好这个任务,则还需要继续磨炼。

  强敌增多不容小觑

  在这届世锦赛中,中国选手也有冷门爆出。先是男单后起之秀谌龙首轮被淘汰,后有女单头号种子王适娴无缘四强。看似冷门的背后,正好说明中国队的对手还不少,而且与前几年对手比较固定的情况相比,现在强敌更多了,水平接近的对手也更多了。

  五个单项虽然都得冠军,但情况并不相同,中国选手在男单、男双和女双项目上可以说是实力超群,而女单和混双的冠军则是乱中取胜。

  男双之风云组合经过多年磨合,在大赛中肩负重任,他们不论是技术运用、战术配合、默契程度上,在当今羽坛都是最出色的。只不过,与他们实力接近的对手也不少,来自印尼、韩国、马来西亚的七八对选手都与他们实力接近,特别是韩国的李龙大/郑在成和柳延星/高成炫,这些都是奥运会夺金路上的拦路虎。中国女双根基扎实,虽然来自日本、韩国、中华台北的高手也伺机而动,但实事求是地说,她们机会并不多,反而是印尼、印度这些近两年来上升势头很快的队伍,很值得注意。

  王仪涵在夺得女单冠军后百感交集,流下热泪。夺得冠军,她完成了自我救赎,但她并没有在一姐之争中拥有绝对的优势。在与中华台北的郑韶婕的决赛中,王仪涵偶尔的小动作、小表情,还是显出了她的稚气。要成为一姐,也许她还缺少一些汪鑫的淡定和王适娴的沉稳。当然,除了王适娴、汪鑫、蒋燕皎等几名中国选手外,像申克、鲍恩、郑韶婕、内维尔、裴延姝等外国选手也极具实力,而在奥运会这样的大赛中,除了实力之外,心理也是极大的考验,这也是中国队几名年轻队员让人不放心的地方。混双也是一样,虽然张楠/赵芸蕾成为新科世界冠军,但队友徐晨/马晋、陶嘉明/田卿就是他们最强的对手,再加上来自印尼、英格兰、中华台北、泰国等地的对手,也都实力不俗。对于年轻的中国混双选手来说,未来的竞争会更激烈。

(责任编辑:王正坤)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