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深圳大运会 > 大运会其他

大运会闭幕式当天天朗气清 排除台风及灰霾可能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2011年08月19日10:01

  据市气象局预测,大运会后期(8月19-23日)无台风、持续性暴雨等恶劣天气影响,不会对赛事、赛程造成严重的影响,天气依然以晴热天气为主,最高气温在33℃左右,主要降雨时段在中午前后,降雨突发性强、分布不均,户外赛事应注意防暑降温和防御雷电、短时强降雨。

  晶报讯(记者 何文文 实习生 叶媛媛/文 成江/图)大运会闭幕在即,闭幕式当天是否会有恶劣天气影响闭幕式的顺利举行?昨日,市气象台召开新闻发布会给市民吃了颗“定心丸”:据预测,深圳未来几日天气以晴热天气为主,天气条件对闭幕式(23日)基本无不利影响,可排除台风、中雨以上降水、灰霾天气影响。

  据市气象局预测,大运会后期(8月19-23日)无台风、持续性暴雨等恶劣天气影响,不会对赛事、赛程造成严重的影响,天气依然以晴热天气为主,最高气温在33℃左右,主要降雨时段在中午前后,降雨突发性强、分布不均,户外赛事应注意防暑降温和防御雷电、短时强降雨。市气象局发言人张蕾表示,针对雷雨、高温天气,大运气象服务中心将通过现场服务、气象专报、提示短信等多种渠道及时向竞赛指挥部、户外赛事场馆提供信息服务。

  市气象局表示,由于降雨局地性差异大、突发性强、短时雨强大、伴有雷电,建议户外赛事关注气象台发布的提示信息,做好短时强降雨和雷电的防御,避免雷电对人员、设备安全造成威胁。而持续炎热的天气极易引发中暑,尤其是中午前后长时间户外活动或雨后空气湿度增大、天气闷热,引发中暑的可能性进一步增大。建议户外赛事加强防暑降温措施,有关部门应加强食品卫生安全管理。

  19-23日深圳市逐日天气预报

  19日天气

  (闭幕式彩排日)

  多云,局部有阵雨或雷阵雨, 27-33℃,天气炎热,偏南风2-3级阵风4级,相对湿度65%-90%,能见度好,大气扩散能力强,产生灰霾的可能性极小。

  闭幕式预演时段(18-23时)多云,气温31-28℃,偏南风2-3级阵风4级;能见度好,大气扩散能力强,产生灰霾的可能性极小。

  20日天气

  多云,有短时阵雨或雷阵雨,27-32℃,天气炎热。

  21日天气

  (闭幕式预演日)

  多云间晴天,局部有短时阵雨或雷阵雨,27℃-33℃,天气炎热。偏南风2-3级阵风4级,相对湿度65%-90%,能见度好,产生灰霾的可能性极小。

  闭幕式预演时段(18-23时)多云,气温31-28℃,偏南风2-3级阵风4级;能见度好。

  22日天气

  多云,局部有短时阵雨或雷阵雨;27-33℃,天气炎热。

  23日天气

  (闭幕式当日)

  白天多云,局部有短时阵雨或雷阵雨,傍晚转晴;27-33℃,天气炎热;南风2-3级,阵风4级;相对湿度65%-90%。能见度好。紫外线指数11,辐射等级为极高。

  闭幕式时段(18-22时):晴天,31-28℃;相对湿度75%-80%。能见度好。

  “妈妈说深圳变西藏了。感谢大运会!”昨天,网友严旭青啤在微博上晒出了几张深圳蓝天白云的美图,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同感,不少网友纷纷表示,今年以来,深圳蓝天白云的日子明显增多,在晚上,夜空中的星星也越来越多,这些变化和惊喜,给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不断带来好心情。

  上半年深圳空气质量优良达178天

  8月8日起空气污染指数达10年来同期最低

  晶报讯(记者 王志明/文 成江/图)蓝天白云,月朗星疏……深圳今年的空气质量让市民惊喜。市人居环境委统计,今年上半年,深圳优良空气达178天。今年8月以来,深圳的空气质量一直保持在优等级,空气污染指数是10年来同期最低。

  为了改善深圳的环境质量,仅是最近3年,深圳每年的投入都达到200亿以上。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副主任林翰章介绍,2008-2010年以来,深圳市用于环境保护方面的投入分别达到了219亿元和234亿元、273亿元,占当年GDP比例分别是2.8%、2.85%和2.87%,每年都在增加。

  林翰章告诉记者,为了改善空气质量,市人居环境委积极推进重点废气污染源的治理,包括稳步推进电厂污染治理,全市现役11台燃油机组全部完成油改气,实现二氧化硫零排放;进一步推进工商业锅炉的污染治理,每年可减少重油使用量9万多吨,折合年减排二氧化硫约3000吨;全面推进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建立了饮食服务油烟防治设施的维护保养和检查的长效管理制度。

  强化机动车污染控制。全市256家加油站、6座储油库和150辆油罐车全部完成油气回收改造,污染物排放削减幅度达到95%以上;大力推广清洁能源汽车,大运期间深圳市投放各类新能源汽车2011辆,已成为世界上使用新能源汽车最多的城市;限制黄标车上路31.57万辆。

  通过整治,深圳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市人居环境委统计,今年上半年,深圳达到优良空气质量的天数为178天(其中优67天,良111天)。林翰章说,从8月8日起,我市的空气污染指数均在30以下,达到10年来同期最低,表明深圳的空气质量达到10年中同期最优水平。

  大运期间能见度好

  普遍在25公里以上

  晶报讯(记者 何文文 实习生 叶媛媛)大运会开幕以来,深圳的天气很给力,不少市民都感慨近来深圳常常见蓝天白云。昨日,记者从市气象局获悉,自大运会开幕到昨日,7天来深圳没有灰霾天,我市的能见度普遍在25公里以上,属能见度较高的一段时间。

  市气象局专家表示,深圳的能见度是气象部门一直以来观测的重点,专家表示,如果空气中的悬浮物无法扩散,视程降低,能见度小于10公里的空气存在混浊的现象,这就会变成灰霾天。

  专家表示,灰霾天的形成主要有三方面因素:一是水平方向静风现象的增多。随着城市建设的迅速发展,大楼越建越高,增大了地面摩擦系数,使风流经城区时明显减弱,不利于大气污染物向城区外围扩展稀释。二是垂直方向的逆温现象。逆温层好比一个锅盖覆盖在城市上空,使城市上空出现了高空比低空气温更高的逆温现象。在逆温现象下,低空的气温反而更低,导致污染物的停留。三是悬浮颗粒物的增加。近些年来随着工业的发展,机动车辆的增多,污染物排放和城市悬浮物大量增加。而造成灰霾天的天然原因近期在深圳并未出现,8月本是台风多发期,但是今年8月大运会前期我市没有遭受台风的直接或间接影响,大气扩散能力强,所以没有产生灰霾。

  据市气象局预测,在大运会后期几日,我市能见度依然会好,因此大家依然可以欣赏到深圳美丽的蓝天和白云。

(责任编辑:王江)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