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深圳大运会 > 大运会评论

体教结合任重而道远 “草根”渐多冲击固有观念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东莞日报
2011年08月24日09:19
除了鲜花和金牌,何冲也希望能顺利完成学业 新华社图
除了鲜花和金牌,何冲也希望能顺利完成学业 新华社图
李佩璟觉得自己是一个普通大学生本报记者 郑家雄 图
李佩璟觉得自己是一个普通大学生本报记者 郑家雄 图
世界第一剑客雷声成绩在系里名列前茅 新华社图
世界第一剑客雷声成绩在系里名列前茅 新华社图

  昨日,深圳大运会闭幕,中国代表团在金牌榜和奖牌榜完成双料第一。大运会之前中国代表团“将体育回归高校”的宣言,到底是否真的得到体现?

  更多的金牌花落专业运动员,他们渴望学习,却分身无力。少数中国在校大学生参与到大运会,享受快乐的同时在“金牌主义”下却只是配角。在中国特殊的体制范围内,发展大学体育任重而道远。

  1

  分身无术

  学业与竞赛难兼得

  “3Q!”;“新闻发布会不能单点果粒橙?”;“我很喜欢大运村的生活,这里可以看到各国选手轻松的笑容。”奥运会跳水冠军何冲,在夺得自己第一枚大运会金牌后,有那么一瞬间,让人分不清楚他到底是专业运动员,还是在校大学生。

  何冲听过这么一句话:“只有你亲身走在中山大学的校道上,才能切身感受到高等学府的学习氛围。”

  这句话对这位奥运冠军来说,却是奢侈。何冲与大学的交集,大多发生在网络的函授课程的视频上,每次在电脑旁向老师问好,他的头发都还是湿漉漉的。

  就如电影《蜘蛛侠》所说“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大运会已经是何冲今年为止的第八个世界大赛。下个月,何冲公共关系专业的同班同学转眼已是大三,开始接受专业课的学习,而何冲,连基础课都还落下了许多,更不要说那可恶的毕业论文,何冲想了一想,明年6月的答辩时间,他正在为伦敦奥运做最后的冲刺。

  无法完成论文,意味着只能选择推迟毕业,“谁能帮忙想个办法,让我能顺利完成学业。”何冲很着急,退役不现实,更何况他说了要完成那前无古人的3米板卫冕,成就“何冲时代”。

  学业与竞赛,如果要二选一,印度射击世界冠军、本次大运会女子10米气手枪冠军斯拉奥就宁愿选择前者,获得曼谷亚运会冠军后,斯拉奥迎来了自己职业生涯的巅峰期,这本该是她大展身手的时候,却突然消失在公众眼前,有的人甚至怀疑斯拉奥就此退役。

  “我们大学的期末考难度很大,所以我只能放弃比赛。”斯拉奥说,与美国等许多欧美国家一样,印度运动员如果没有一纸文凭,很难在退役后找到工作,在他们国家,只有板球的职业队员有特殊的待遇。

  “他们有丰厚的工资和广告收入,我们不行,即使是奥运冠军。” 在斯拉奥看来,她不想一辈子都对着枪杆,那种感觉太压抑,而如果完成了学业顺利拿到文凭,未来她也许能用大学专业所学,如愿在经济领域“弹无虚发”。

  2

  规矩繁多 难享大运乐趣

  同是世界冠军,在学业上,何冲无法与斯拉奥一样拥有自主权,他在大运村的生活也只能算一位匆匆的过客,来不及提前体验明年伦敦的“村民”生活,就必须在比赛结束的第二天与深圳说再见。

  何冲告别了短暂的大运生活,中国射击队的主力成员才刚刚进驻大运村,刚下飞机,每个人脸上写着疲倦,奥运队内选拔赛的紧张还没有散去。

  东莞体校校长王峰,本想利用最后一个比赛日晚上,与爱徒李佩璟聊个畅快,却收到了这样一条短信回复:“王校长,不好意思,比赛结束后的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就回北京,机票都买好了。”

  李佩璟感觉大运会与世界杯分站赛没有太大区别,重复着相同的程序,第一天验枪,第二天适应场地,第三天比赛……尽管教练们很想“让她的子弹多飞一会”,李佩璟却开始有点怀念在清华大学与舍友聊八卦的生活,念叨着韩剧《49天》结局女主角最后“是死是活”。

  大部分中国队员与李佩璟一样“机械”,每天的路线无非是,比赛场馆训练场馆宿舍三点一线,这就像电影《僵尸肖恩》中肖恩每天一成不变的作息与工作。不,比肖恩更糟,队员们连下宿舍买一套纪念邮票都得先向领队报告,否则休想离开半步。

  “我没见过中国男篮的小伙子们,还想向他们了解下中国篮球联赛,或许有一天我会来中国打球。”美国代表团开幕式旗手、美国男篮成员奥兰多,每天与队友一起穿着硕大的嘻哈衬衫,带着颜色鲜艳的大耳塞,见到其他国家的选手就会摇起大手,露出白白的牙齿,“你好,你来自哪个国家……”

  大运村有点像个夏令营,除了简单地问好,经常还会见到小伙子红着脸与美女搭讪,当然帅哥就更吃香,外形很像人气歌手贾斯汀·比伯的加拿大篮球队员泰森,在大运村是个红人,和他合照的,有澳大利亚女篮队员,也有乌克兰的艺术体操队员,“可惜我已经有女朋友了。”泰森哈哈大笑。

  笑声在大运村无处不在,国外大学生们参赛目的很简单:享受这10多天的“暑假”。

  3

  “草根”渐多 冲击固有观念

  能够享受“暑假”的中国运动员,大多数是在校大学生的非专业运动员,虽然这个群体并不庞大,但得益于中国代表团“大运将体育回归高校”的宣言,他们有幸参与到其中,即使只是配角。

  在美国上学的高尔夫队员徐乐,是个名副其实的在校大学生,她每天总要花上一些时间在恢复室跑跑步,“更开心的是可以与其他国家的队员交流。”徐乐指着自己身旁的西班牙、法国、德国选手,甚至还有朝鲜选手。

  很多人羡慕徐乐的大运之旅,因为她不仅收获了高尔夫团体银牌,更找到了自己失散多年的表弟,有着1/8中国血统的新西兰游泳队员卡斯滕。

  这件奇迹的南北半球寻亲之旅,被广为传之,还在媒体中引起了骚动,而如果把时光倒转回2001年,这似乎有些小题大做,因为姚明、王治郅、刘翔等体坛界的明星们,已经充斥了各大媒体的头版头条,又有多少人会关注徐乐这样的“草根”。

  10年时间,“草根”越来越多,曝光率也越来越大,这要归功于观念的改变,2005年土耳其大运会我国将参赛队员改由教育部选派,2011年本土作战,中国代表团已经有八成运动员来自高校,明星级代表人物也创造了历届最少。

  本届大运会的“草根”不仅来自高尔夫、公开水域、健美操、击剑等非奥项目,或者中国代表团竞争力相对较弱的项目,甚至在男足、男排、男篮、女篮、羽毛球等重点项目也做出了大胆的尝试。

  “草根”们不断冲击着中国固有的运动员概念,在赛场上尽情地与志愿者打闹成一片,面对媒体侃侃而谈,聊人生、聊理想、聊爱情,他们中的部分人还随身带着课本,抓紧时间完成暑期作业。

  在某种程度上,“草根”更多的是代表着自己,而不是肩负着国家夺金的重任。干了30年基层工作的复旦大学男排主教练方川,这次大运会衔头变成了中国男排主帅,这让他很不习惯,每次新闻发布会,当主持人介绍中国队时,方老师都会用英语纠正,“我们是一支Team(队伍),不是国家队。”

  方川虽和他的“Team”屡战屡败,但他们更享受过程。

  摈弃“傻练”

  体育回归高校

  享受过程到底有多难,特别是对于那些专业运动员,中国大体协副主席钟秉枢就认为,“高训练质量和效率,缩短训练时间,摈弃那种传统的长时间‘傻练’方式,让运动员像普通年轻人一样拥有正常的学习时间。”

  已经有专业运动队开始意识到“傻练”的危害,包括清华大学在内的不少高等学府,专业运动员们已经开始尝试着每天能有部分的时间自己掌控,多的有半天的文化课时间,少的也会有一到两节文化课。

  “四肢发达,头脑不简单”正在一部分高校里成为现实,李佩璟就觉得自己是一个正常的普通大学生,她的学习成绩在班里不好也不坏,世界第一剑客雷声甚至成绩在系里名列前茅。

  其实,对于科学的训练方式以及如何合理安排好时间,不少专家认为必须在高校里有实实在在的规范条例,例如像要打美国NCAA篮球联赛,文化成绩必须达到一个平均数。这就正如美国纽约理工大学校长爱德华所说:“大学里的运动员毕竟是学生,他们只是通过运动来锻炼领导力、团队合作、组织及时间管理能力,但他们不是职业运动员,首先是学生,然后才是运动员。”

  一旦形成规范,专业队员和业余运动员就有可能搭建一座桥梁,高校可以成立各种协会,通过校级比赛或俱乐部的形式,增加大学比赛的量度和厚度。大运会期间,已经有专家建议,在高校建立更多的体育协会,增加校级比赛的影响力,同时允许大学生参加国家体育总局主办的各级体育赛事,让学生运动员与运动员学生之间有个更好的互动平台。

  当然,对于体制之内的中国体育来说,要规范发展大学体育确实任重而道远,就目前来看,需要尽快解决的无非还是如何使大学体育“大众化”。

  除了比赛,更重要的是培养兴趣,深圳大学体育部主任谢红光就说,“要让他们自己喜欢上体育,而不是单单的体育课程考核。”只有从观念上加以改变,才有可能将坐在电脑前沉迷于网络、频繁出现在学生会的那些大学生们,重新请回“田径场”。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