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排球媒体评论

中国体育报:中国男排被谁淘汰了?

2011年08月24日13:51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作者:周继明

  你是否太不关心男排、太孤陋寡闻?男排在太仓输给葡萄牙,首场1比3、第二场3比2,净胜局少一局而遗憾出局、失去明年世界男排联赛的参赛资格……

  我当然知道,不仅知道,我还知道你不知道的,中国男排输葡萄牙一个重要原因是太年轻,比队里有几个30岁上下的一帮葡萄牙“老家伙”缺少了些经验,缺少了些关键时刻的冷静和老奸巨猾。

  但更重要的原因,真正“淘汰”中国男排的,还是我们自己,我们自己的不重视、漠不关心,让这支男排失去了调动一切有利条件确保拿下这场比赛的机会,让这支男排缺少了全力以赴获胜的强大动力,甚至让这支男排多年来几成可有可无。

  若非我还喜欢排球、还(特别)关心中国男排,我完全有理由对这支中国男排被淘汰一无所知。世界男排联赛预选赛,和足球什么级别的比赛一样重要?世界杯预选赛、20强赛,还是十强赛?奥运会预选赛,还是和亚冠差不多?怎么也比中超重要吧?但为什么连电视转播都没有?无论直播,还是录播?有人说,没直播可能是与深圳大运会开幕式冲突,但大运会8月12日开幕,男排两场比赛在13、14日。与大运会第二天的(业余)比赛转播冲突?央视、各地方体育台联合体有多少个上星频道?几十个?没有直播,录播也没有?甚至连文字新闻也寥寥无几?

  “重赏之下,必有勇夫”,电视转播就是一种“重赏”,千万双关注的眼睛本身就是一种极大的激励和动力,但没有;为什么把你放在“穷乡辟岭”的太仓,而不是北京五棵松的国家体育馆,在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的国家体育馆形成一个让对手不寒而栗的巨大气场?中国男排不够资格、配不让国家体育馆?怕卖不出票去、还不够体育馆开灯开空调的,宁可闲着?当初是谁在世界杯预选赛中逆转战胜韩国,引发北京大学生喊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口号?是中国男排!2009年世界男排联赛,中国男排主客场多次打出战胜荷兰意大利美国、令人荡气回肠的漂亮仗,这样的比赛在北京卖不出票?打出男子汉气势,振奋民族精神,也是无形的奖牌?

  一个巨大的反差是,每当曾“五连冠”、“三冠王”的中国女排陷入低谷,都会立即引来全国人民痛心疾首般的关注、热议、讨论,新帅俞觉敏只是几场无关紧要的比赛小负,立即就一片“下课”,要求陈忠和、郎平出山,甚至请外教之声,但男排这么多年(除北京奥运会东道主外)几乎与世界大赛绝缘,近年更是下滑到与中国男足比着“谁都敢输”的地步,但却根本没听到换帅之声,更没听说用谁换之。非不换也,而是连换人都找不到人?为什么?女排能奥运会夺金、夺牌,男排连全运会金牌都不如的亚运会金牌都没有?您爱怎么着怎么着吧。原来可能还有录播,但一看输了,干脆连放都省了?所以,中国男排这么多年就生活在一种舅舅不疼姥姥不爱、可有可无的状态之中?不再有汪嘉伟般偶像人物,不再有热爱他们的(女)球迷,没有从学校、从娃娃抓起,只有低谷中恶性循环。

  “冷漠之下,必无勇夫?”也许不是周建安没有激情、无剑可亮,不是中国男排这批队员没有血性、潜力全无。漫不经心中多输掉的一局,其实输掉的是像足球十强赛一样的12场最高水平的世界男排比赛。稍有几个细节处理好,中国男排完全可以主场拿下欧洲三流队葡萄牙。“最大的对手不是葡萄牙,而是我们自己”。

  “是谁淘汰了这支中国男排?”不能电视没直播这场比赛,就当它没发生过。

(责任编辑:厉胜男)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