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1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 > 中国女排

崔嘉:女排有赢比赛的实力 请擦亮获胜“武器”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崔嘉
2011年08月25日14:21

  古人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没有了武器,我们怎么能战胜对手?

  面对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的第一个对手塞尔维亚,我们的武器是什么呢?进攻?拦网?发球?还是防守?我认为都不是。

  我们能够在某一个环节战胜对手的恐怕就是小球串联技术。而这一次,我们连以前为之自豪的基本技术也丢掉了!

  比起分站赛中输给塞尔维亚的结局,中国女排在总决赛上的表现还是不错的!特别是第三局的大逆转,充分说明了虽然我们在各个环节落后于其他强队,但是我们依然拥有赢得比赛的实力!

  有了实力,才能进一步思考如何赢得比赛。中国女排的姑娘们首先要有自信,在崛起的道路上摔几跤是非常正常的。当然,我们有了实力,却与胜利擦肩而过,真是要认真思考了。

  面对塞尔维亚,我们在进攻的高度、强度、拦网等各方面没法和对手抗衡,我们要认真研究如何能战胜对手。记得女排“黄金一代”,姑娘们在进攻、拦网以及个人的基本素质上不占优势,但是面对塞尔维亚,俄罗斯这样的典型欧洲队伍的时候,就是赢在小球串联、基本功上。欧洲队虽然身材高大,弹跳好,但是基本功粗糙,一传快变战术少,基本上是靠力量爆发力得分。虽然在一攻上,我们不占优势,但是排球是一个集体合作的运动项目,球是经过不同的三个人瞬间的触碰来运行的,这里就必然要求默契配合,过去“黄金一代”也正是赢在这个环节,对于调整球、推攻球、轻拍球都能处理得很好。反观这场比赛,我们的小球串联技术并不比塞尔维亚好多少。

  中国女排在比赛中无谓的失误太多,个人认为导致这些失误的原因是基本技术不过关,调整球传球不是连击就是持球;面对防起的球互相等互相看,没有显示出强烈的责任感,白白的失误丢分,千辛万苦的救起一个球,还没有形成反击就送给对方得分,如何战胜对手呢?面对此情此景,观者真有些失落,要知道,在中国女排位居世界排名前列的时候,这样的现象是只会发生在对手身上的。

  在这场比赛中,我们都为中国女排在第三局能够顽强逆转而兴奋,大家有没有发现,形成最终逆转的关键球是在21比23落后的时候,魏秋月在3、4号位之间单手救起了一个吊球,就是这个防反成功,帮助中国女排拿下第三局。而这就是小球串联技术的最好体现。只有将串联技术流畅地运用到比赛当中,中国女排才能在目前的形势下与一些看似难以战胜的队伍相抗衡。“黄金一代”时期,我们也不是当时进攻最厉害的队伍,赢得比赛是靠的技术全面,靠的是基本功扎实。

  面对现实,理性的分析,在整体实力大不如前的情况下,中国女排应该针对不同的对手,发挥不同的技术特点,有针对性、有的放矢。比如运用“田忌赛马”的战术,战胜对手。面对塞尔维亚、俄罗斯、意大利这样的队伍,我们就要和他们拼发球,拼小球串联;面对日本队、韩国队、泰国队,我们就要和对手拼网上优势,拼力量,拼进攻,拼拦网;面对与我们实力悬殊的巴西队和美国队,我们也先要把意志品质展示出来,拼到底!

  虽然中国女排惜败给塞尔维亚,丢掉了“五局王”的帽子,但是我想,通过比赛再次暴露问题,是一件好事。第五局的最后时刻中国女排多次防守成功,但是防反的能力却不够,充分说明我们和塞尔维亚这样的队伍硬拼实力是没有优势的。

  全面提高各项基本技术,继续保持快变的战术组合是中国女排必须要坚持走下去的道路,同时,这个特殊的时期,面对不同的对手,我们也要善于研究对手、制定有效战术、发现战胜对手的得力武器。

  接下来的比赛,希望中国女排“擦亮利器”,赢得胜利!(文章来源:崔嘉搜狐博客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