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2011大邱田径世锦赛|大邱田径世锦赛|2011世界田径锦标赛 > 聚焦刘翔

刘翔夺冠纪念日晋级 福地大邱上演“七步绝技”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1年08月29日02:59
  8月28日,这个日子对于中国110米栏飞人刘翔来说,意义重大,而且都是甜蜜的回忆。7年前的昨天,刘翔以平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得雅典奥运会冠军,奠定了他在世界110米栏坛的霸主地位。7年后的8月28日,刘翔在北京奥运退赛后,首次参加正式国际大赛。在大邱田径世锦赛110米栏预赛上,刘翔秀着自己刚刚修炼成功的七步上栏技术,跑出了13秒20的佳绩。福地大邱,也宣告着中国刘飞人的归来。

  飞人归来

  夺冠纪念日成功晋级

  北京时间昨天上午8点50分,在韩国大邱举行的2011年世界田径锦标赛开始了男子110米栏预赛的争夺。结果,中国飞人刘翔以13秒20的成绩轻松获得小组第一,率先杀入半决赛。预赛中,刘翔排在第五道,他的身边是上届世锦赛冠军、巴巴多斯选手布拉斯维特,欧锦赛冠军英国人特纳在第一道。刘翔以传统的中国红色队服出赛,看上去他特别放松。

  枪响之后八人顺利出发,七步上栏的刘翔在跨第一栏时就稍稍领先,三栏之后能稍微跟住刘翔的,只有英国人特纳,进入途中跑之后的刘翔步履更加轻盈快捷,他不断拉开和其他对手之间的距离,过了第十栏之后,刘翔刻意放慢速度,最后几米大踏步而过,13秒20,刘翔以相当不错的成绩进入到半决赛之中,特纳以13秒32列小组第二。最终在其他小组结束之后刘翔的13秒20排在32名选手的第二位,只比排名第一的美国选手理查德森慢0.01秒。而刘翔的两大对手奥利弗与罗伯斯分别以13秒27和13秒42的成绩跻身半决赛。

  在8月28日自己雅典夺冠七周年的纪念日里,刘翔轻松地完成了自己第五次世锦赛之旅的首秀,这也似乎意味着刘翔有望在大邱世锦赛时隔四年之后带给我们更大的惊喜。

  大邱福地

  刘翔完成自我救赎

  1106天,从北京到大邱,从奥运会到世锦赛,刘翔完成了一次自己的救赎。可能有人要问,刘翔北京奥运会后复出以来,也参加了几次比赛,成绩还算不错,为什么说到了大邱世锦赛,才算自我救赎呢?其实,刘翔之前参加的例如钻石联赛等比赛,并不是奥运会和世锦赛这样的正式大赛,那些比赛的商业和练兵氛围更重,而只有奥运会和世锦赛这样的世界大赛,才是真正考验中国飞人是否能够王者归来的舞台。

  2008年8月18日的那个日子,对于刘翔来说必定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忘记。脚踝的严重伤势,使得中国飞人无奈退赛,预赛甚至就只听了一枪,而且这枪还因其他选手抢跑被判无效。随后的1100多天,刘翔一直在努力地训练和恢复,他渴望用一个世界冠军粉碎外界的质疑之声。时隔4年,刘翔重新回到世锦赛的赛场,回到了福地韩国大邱。昨天上午的这一枪预赛,刘翔等待了1106天,如今已经完全康复的中国飞人状态出色,尤其是改用七步上栏新技术之后整体表现更加平均。13秒20,也是刘翔参加历届奥运会和世锦赛以来,成绩最好的首演。

  半决赛分道

  刘翔罗伯斯狭路相逢

  半决赛分组和分道结果出炉,中国飞人刘翔被分在第一组第四道,在他身边、位列第五道的就是老对手罗伯斯。江帆和史冬鹏被分在第二组,与奥利弗同组。

  根据规则,两个小组的前三名加剩下成绩最快的两名选手共8人晋级决赛。半决赛第一组,刘翔和罗伯斯的四五道对决成为最大看点,刘翔是前世界纪录保持者,罗伯斯是现世界纪录拥有者,巅峰对决提前上演。在同组中,美国好手梅里特、英国的特纳实力也都不俗。第二组,奥利弗位于第五道,他的主要对手是美国人理查德森和牙买加人托马斯。史冬鹏位于第一道,江帆在第六道,他们将联手冲击决赛名额。110米栏半决赛将在北京时间今天的18:00开始,决赛将在20:25分打响。 本报记者 张昊

  作者:张昊
(责任编辑:姚雅男)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