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2011大邱田径世锦赛|大邱田径世锦赛|2011世界田径锦标赛 > 聚焦刘翔

世锦赛“韩剧”精彩 罗伯斯犯规消金刘翔摘银牌

来源:海峡都市报
2011年08月30日10:28

  本报讯前一天,博尔特意外抢跑被罚,昨天意外再度发生,这一次意外降临在刘翔身上。刘翔在比赛中受一旁罗伯斯的犯规动作影响,从原来的领先位置掉到了第三位。昨晚10点多,在中国田协提出申诉后,国际田联做出处罚决定,罗伯斯的金牌被取消,刘翔从铜牌升级为银牌,冠军被美国人理查德森摘得,他的夺冠成绩为13秒16,刘翔的成绩是13秒27。截至记者发稿时,古巴田径代表团提出反诉,力争留住古巴历史上的第一枚田径世锦赛金牌。

  枪响,起跑。刘翔的反应时间为0.164秒,在决赛八位选手中排在第五位。他稍稍落后于罗伯斯和理查德森,但他与两人距离不大,紧跟其后。

  进入中程后,凭借出色的技术优势,刘翔开始追赶对手。他和前两人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小,而奥利弗起步失败,已经被三人甩在身后!第七个栏刘翔已经追上了两人,第九栏刘翔甚至已经微微领先!但就在刘翔跨过第九个栏架时,罗伯斯的右手直接抓在刘翔的手臂上。受到外力干扰,刘翔竭力控制平衡并保持速度和节奏,仍然压着罗伯斯在跑。瞬间两人来到第十个栏,跨栏时罗伯斯的右小臂重重砸在刘翔左臂上,这次翔飞人被拽到几乎失去平衡。他趔趄了一下后仍然保持住平衡,并完成了冲刺撞线。但这时,罗伯斯和理查德森都已经跑到了前面。

  比赛一结束,罗伯斯似乎意识到自己的动作不对,他立刻转身找到刘翔,主动和他拥抱,刘翔没有说什么,只是有些沉默地咬咬嘴唇。之后,刘翔和罗伯斯都披上国旗庆祝,罗伯斯再次主动走过来拥抱刘翔,虽然他依旧没说什么,但这次刘翔露出牙齿,轻轻地笑了。

  田管中心申诉,古巴田联反诉

  孙海平:他就是拽人了

  就像刘翔说的,比赛是戏剧化的,一切皆有可能。由于最后时刻两人的身体接触,靠技术起家的刘翔确实受到了干扰。现场田管中心领导冯树勇提出了申诉。裁判认定罗伯斯与刘翔有肢体接触并干扰到后者的冲刺,古巴名将金牌将被取消!刘翔的铜牌变成银牌。

  观看慢镜头,认定技术细节,做这些工作的裁判并不是凭空去“找碴”的。据刘翔赛后反映,自己实际上被罗伯斯打了两下手。孙海平在赛后更是连看了三遍比赛回放,“最后一个栏,刘翔已经在前面了!啊……两个人的手打架了,手打在一起了。”这不是普通的手打在一起,孙海平进一步解读说,罗伯斯明显是犯规了,“中长跑也会有打手的情况,但要看具体情况。今天很明显是罗伯斯把刘翔一把往后拽,拽住往后拉就不一样了。至于他是不是故意的,这个就很难说了,不过罗伯斯明显自己感觉到了什么,一跑完,他一把抱住了刘翔。”

  中国队方面认定,刘翔速度上因为打手受到影响。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赛后向组委会提出了申诉。随后,裁判方面根据比赛的实时录像,确认了罗伯斯确实存在打手和拉手的动作,影响和干扰了刘翔比赛,当即决定取消其金牌。

  得知裁判认定的最后结果后,古巴队方面提出了反申诉,试图追回古巴历史上的这第一枚田径世锦赛金牌。

  经过讨论,国际田联正式做出最终裁决:罗伯斯犯规成立,支持中国代表团上诉并且驳回了古巴代表团的上诉。

  □当事人说

  刘翔:“我不会怪罗伯斯”

  尽管没拿到金牌,但刘翔依旧十分兴奋。他拿着国旗绕着场边走,面带微笑地朝场边的观众招手。场边的中国观众都在为刘翔“打抱不平”,有的人甚至用中文大喊:“刘翔第一!”“刘翔最棒!”

  赛后,刘翔强调:“我不会怪罗伯斯。”刘翔认为昨天已经发挥出很好的水平:“有点遗憾,最后我努力加速,但比赛千变万化,罗伯斯打了我两下,让我失去了平衡,但我不会怪他,这是一场游戏,享受快乐。”

  此后,刘翔还连说了几句“没关系”,“比赛中什么都可能发生的,罗伯斯也不是故意的”。尽管错失金牌,但刘翔依然对结果充满信心,其实在最后一个栏的时候,刘翔已经追上了罗伯斯。有记者问,如果没有被打乱节奏的话,刘翔认为自己能夺冠么。他想了一下,非常肯定地说:“我认为会的。”

  普及帖跨栏比赛规则

  跨栏跑项目均为分道跑,运动员应自始至终在各自的分道内跑完全程,如跑出自己的跑道并影响他人或从中获得利益,均将被取消比赛资格。由于过栏时动作幅度比较大,在空中身体的上肢或下肢越出自己的跑道进而影响别人,也将被取消比赛资格。

  比赛中运动员无论碰倒多少栏架不取消比赛资格,也不妨碍破纪录,但如果裁判长认为该运动员有意用手或脚推倒栏架,则应取消其比赛资格。跨越他人栏架也是不允许的。

  讨论帖

  网友声音

  和菜头:由于罗伯斯打手犯规,干扰刘翔比赛,经教练组申诉,取消罗伯斯金牌,刘翔从第三名升至第二名。可见,如果最后也不肯放弃,坚决争夺第二名,也还存在夺冠可能。

  沈雷9613:罗伯斯被判犯

  规取消成绩。刘翔和罗伯斯的这次碰撞,会不会影响径赛规则的改变,这才是一个有意思的话题。径赛规则对于占道犯规的认定相当模糊,而在短距离径赛中跑偏很正常,摆动腿和摆动手进入他人跑道的“领空”,也很常见。如何明晰规则,才是一件有趣的事情。难道要像赛狗比赛那样设立玻璃管状跑道?

(责任编辑:王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