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 > 关注国足

卡马乔不解:连续两届无缘世界杯 还有啥压力啊

来源:辽一网-华商晨报
2011年08月30日14:29

  国足主帅卡马乔首次接受中国媒体专访,谈及国脚时表示———

  日前,国足新帅卡马乔首次接受媒体专访,畅谈他对这支国足的印象和期待。

  卡马乔说,他的足球信条就是动脑、用心。而这也是他对国足球员的要求和挑选球员的标准。

  说到这里,必须要提一件卡马乔的往事。2008年底他执掌西甲奥萨苏纳俱乐部,虽然带队期间球队成绩一般,但卡马乔却做了一件普通教练不太敢的事情。

  卡马乔把一名叫阿方达的非洲球员推上了球队主力阵容,把象征得分手的9号球衣给了他,为此他甚至放弃了皇马青训营里走出来的名将波尔蒂略。而这名叫阿方达的年轻人,原来只是来西班牙讨生活的一名泥瓦匠,业余时间喜欢踢球并被球探相中。而卡马乔喜爱他、相信他的最根本原因,就是他在“用心踢球”。

  我喜欢———

  国脚饭后不走谈业务

  记者:和中国队接触已经一周了,给你留下了什么印象?

  卡马乔:这支中国队给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就说一个细节,每次吃完饭之后,球员们不是马上就离开餐厅,而是继续坐在一起进行交流业务,这是非常好的做法和习惯。

  记者:不是每支球队都可以打出巴萨的风格?

  卡马乔:是的,但我们需要有这样的思维。无论梅西、伊涅斯塔还是哈维,他们从丢球之后第一时间就进行反抢,我们可以从中看出他们的战术体系。其他一些球星像鲁尼、德罗巴、特维斯,也都是用这种方式踢球的。

  记者:用11天时间准备一场正式比赛,而且此前你对这支球队还非常陌生,这是不是你职业教练生涯中最大的挑战?

  卡马乔:在这个问题上,你们的认识有些错误。我了解中国球员,并不是你们说的“非常陌生”;而且球员之间非常了解,他们在一起已经踢了很多比赛了。至于挑战,其实每一场比赛都很难,这场对新加坡的比赛没什么不同。

  记者:对于即将开始的二十强赛,你会有怎样的展望?你认为多少分可以出线?中国队最主要的对手又是谁?

  卡马乔:预选赛的比赛,最重要的就是眼前比赛的那个3分。我无法说是8分还是9分才能出线,因为那取决于各种因素。至于对手,我听说约旦队的水平上升很快,他们将是我们最大的对手。

  记者:那么对于第一个对手新加坡队你有怎样的认识?你已经安排球员们看过他们的比赛录像了。

  卡马乔:这是一支以高球为主的球队,主要是找他们中锋的那个点。无论角球、任意球,甚至是门将发球都在找他,这就要求我们在比赛中要把球控制在地面。

  不喜欢———

  丢球不抢光站着

  记者:目前你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卡马乔:不能说困难。跟我以前的执教相比,最大的区别是中国球员在丢球之后是站着,而不是去反抢。我需要我的球员们更凶狠一些。

  记者:也就是说,你对球队目前的防守还比较担心?

  卡马乔:倒不是担心。其实防守的成功与否,取决于球员防守时的态度、参与度和凶狠度。刚刚结束的欧洲超级杯,为什么梅西能获得并打进那个单刀球?因为巴萨在丢球之后,所有人都在参与紧逼防守,导致对方后卫出现回传失误,直接送给梅西一个一对一的机会。像伊涅斯塔、哈维这样的大牌球员,也都是在丢球后第一时间就投入了防守。

  这就是中国球员跟他们相比最大的差距所在,我们的球员在丢球之后,就像忘记了比赛一样。不光是巴萨,其他很多欧洲俱乐部都是这样的踢法。其实我在训练的细节上,已经对球员进行了这样的要求:进球之后你可以走着回来,但如果没有进球,就必须要跑回来。

  记者:以往中国队存在一到大赛就无法正常发挥水平的痼疾,你准备如何解决球员的心理问题?

  卡马乔:我会告诉中国队员们,你们不需要有压力。中国队已经连续两届世界杯没有晋级了,压力只属于那些参加了世界杯的球队。

  记者:对于中国球员,要想取得预选赛的成功,最重要的因素是什么?

  卡马乔:我的足球信条是用心、动脑,在这方面,非洲球员是最好的例子。非洲有什么?跟现在的中国相比,他们没有像样的足球场,家里甚至连电视都没有,就整天抱个皮球在踢,连埃托奥这样的巨星都是这样走过来的。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非洲球员现在效力于欧洲的顶级联赛?因为他们是在用心踢球。

  有好消息

  现在的翻译太差

  新翻译9月6日到位

  国足在海埂集结,球队西语翻译水准欠佳成为最为外界诟病的一桩罪。

  作为卡马乔和三名助教的贴身翻译,阿根廷华侨周毅显然没能在训练场上搭建起一座沟通教练和球员的桥梁。

  有球员甚至在私下表示,“翻译要了亲命了!”一堂训练课,生生地被变成了“我猜我猜我猜猜猜”的节目现场。

  对于翻译表现不力的反馈也传到了中国足协的耳中,足管中心副主任于洪臣表示,在国足9月6日客场打完约旦之后,即将有一名新的西语翻译上岗。

  据悉,卡马乔这次走马上任本来就很仓促,而对于翻译的选拔也不够时间。中国足协在紧急之下聘请来了长期生活在阿根廷的周毅,有一说称他和足协某位在职工作人员私交甚笃。周毅常年在阿根廷足球氛围熏陶下,对于足球有着深刻理解。在担任卡马乔翻译前,他和中国足球就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担任着类似足球经纪人角色的他曾经为中超和中甲球队推荐过南美外援。

(责任编辑:王晓瑞)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