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 > 关注国足

卡马乔苦练杀敌秘诀 看重曲波与蒿俊闵进攻能力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2011年08月31日09:41

  特派记者 李琛 发自昆明

  经过对国足队员一周多的观察和尝试后,卡马乔开始在属于他的“棋盘”上落子。在这几天的训练中,卡马乔有意地开始演练进攻套路,与此前的教练不同,在主罚定位球的人选上,卡马乔看中了快马曲波,而前德甲球员蒿俊闵则成为了卡马乔在进攻上的另一枚棋子,也许蒿俊闵不会首发,但卡马乔已经看中了他在进攻中的能力,9月2日首战新加坡,蒿俊闵有望作为替补,补前场之空缺。

  操刀手——曲波

  在过去两年多的时间里,也就是高洪波执教时期,国家队的任意球基本都是由邓卓翔来主罚,但此次邓卓翔因伤缺席了“卡一期”,卡马乔不得不重新确定任意球主罚人选。而从昨天上午的训练来看,这位高手很大可能就是曲波。

  在上午的分组对抗演练进行到一半时,曲波突然被调离出了主力一方的黄组,转而被抓去和体能教练加斯帕单挑定位球。在最近几天的训练中,曲波经常上演任意球直接破门的好戏。以过往经验来看,郑智、蒿俊闵、 杨昊都有不错的罚球能力,卡马乔上任后,他也多次让几名队员轮番试脚,但命中率最高,风头最劲的非曲波莫属。

  单独给曲波开小灶,可见卡马乔对曲波脚法的欣赏。任意球练习结束后,曲波还加练了点球。值得一提的是,曲波无论在国青、国奥还是国足,他不仅多次创造过点球机会,同时也是一位罚点球高手。在青岛中能时,曲波的点球能力就已得到充分的释放。在今年正式加盟陕西人和队后,他也仍然继承着这方面的优良传统。在已经过去的22轮中超联赛中,曲波打进6粒进球,其中2粒点球。重要的是,曲波的点球很少失手,长期稳定的表现也让卡马乔十分放心。当然,我们也不要忘记蒿俊闵。毕竟,在过去几年的国家队比赛中,小蒿的点球命中率几乎达到了百分之百。

  对于自己能否成为球队的主力以及操刀手,曲波在训练结束之后表示:现在只是教练安排自己练一练,还没有特别明确由自己主罚,球队能够罚定位球的球员有很多,自己也是平时多一练,如果安排自己来主罚,一定要完成好任务。

  训练结束后,记者特地跑去询问加斯帕是否已经确定了球队第一定位球人选就是曲波,但老头似乎不想机密被如此早地泄露出去,连声说:“还没定,还没定!”但明眼人一看就知道,答案其实已经揭晓。

  胜负手——蒿俊闵

  昨日上午,海埂基地烈日高照,卡马乔在公开训练中进行了一个小时左右的分组对抗,并沿用了与前一日同样的两队分组。“主力阵容”的门将是杨智,后卫线从左至右是孙祥、李玮峰、杜威、刘建业;中场由赵旭日和郑智搭档双后腰,左右两边是于海和曲波,前腰是陈涛;前锋是杨旭。在三节分组对抗中,这个阵容表现相当不错,郑智和陈涛在中前场的组织、杨旭的临门一脚和两边的助攻都非常活跃,经常利用大范围转移和中路渗透撕裂另外一方的防线 。

  在训练的后半段,卡马乔将蒿俊闵放在了前腰位置上,对于蒿俊闵的使用,卡马乔如是说:“我们看过蒿俊闵打的一些比赛,包括最近一轮的联赛,他是和于大宝一样的球员,既可以打边路,也可以打中路,所以我们进行了多种尝试。”

  训练课上,为国足赢得满堂彩的两粒进球,助攻全部来自蒿俊闵。首先他利用自己的速度优势,边路突破成功后,给予大宝喂了一个相当舒服的球。接着他和陈涛在禁区内娴熟换位配合后,轻推于海,埋伏在门前的于大宝再次攻门得手。这也是卡马乔边路进攻训练最具成效的两粒进球,“打就要打这种有质量的进球!” 显然,西班牙人对今天国脚们的表现非常满意。虽然在训练中一直出现在替补一方,但在打不开局面时,蒿俊闵极有可能会成了卡马乔投下的胜负手。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