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2011大邱田径世锦赛|大邱田径世锦赛|2011世界田径锦标赛 > 中国军团

从柏林世锦赛铜牌到大邱银牌 刘虹憧憬奥运变金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1年09月02日15:07

  从两年前柏林勃兰登堡门转换成今天的大邱庆州佛国寺,刘虹的世锦赛奖牌颜色也由青铜色变成了白银色。一路走来,这位中国女子竞走头号选手背后付出的是常人难以想象的枯燥和乏味。

  刘虹来自江西安福。2001年,刚上初一的她就参加了全国少年田径锦标赛。令人称奇的是,她从未接受过专业的训练,凭着农村孩子能吃苦的品质和过人的天赋,勇夺3000米竞走铜牌。随后,她在江西省运会上连破两项纪录,摘得两金。

  凭借这一“壮举”,刘虹被深圳市体工队相中。到了深圳,映入刘虹眼帘的是林立的高楼,浮华的生活,但这与她无关,她过着和所有运动员一样“宿舍、食堂、田径场”三点一线的生活。那几年,无论烈日当头还是刮风下雨,在深圳市体育场的跑道上,总有一个黑黑瘦瘦、个子不高的女孩日复一日地行进。

  每天清晨,刘虹5点多就起床准备,等到其他运动员开始吃早餐时,她已经一身是汗地完成晨练。每天训练完必须要到体工队的医务室走一遭,为减轻训练留下的伤痛,医务人员会给刘虹按摩,将银针穿过疼痛的肌肉和关节。凭着激情和热爱,凭着一腔报国梦,刘虹一次次抹掉汗水和泪水,义无反顾地向梦想进发。

  三年过后,刘虹终于在沉默中爆发。2005年,她在全国竞走锦标赛青年组一鸣惊人夺冠。接着是2006年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冠军和多哈亚运会冠军。2008年“好运北京”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冠军让刘虹彻底质变,她从默默无闻的农家姑娘,最终成为谁也不敢轻视的世界级名将。

  但最令刘虹难忘的,恐怕是在北京奥运会上仅差4秒与奖牌擦肩而过。从那时开始,她就将目标锁定伦敦。立足自身强劲的实力,刘虹被高水平外教、意大利人达米拉诺亲自选中雕琢技术,由此她“如虎添翼”,在太仓创造了今年世界最好成绩。

  本次世锦赛,虽然刘虹惜败于俄罗斯名将卡尼斯金纳,但我们有理由憧憬刘虹的伦敦之旅。中国竞走曾涌现陈跃玲和王丽萍两位奥运冠军,刘虹希望下一个是她。

  本报记者 叶珠峰

(责任编辑:王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