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 > 关注国足

中国男足20强赛逆转新加坡 卡马乔应感谢主裁判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作者:胡锐凯
2011年09月03日09:24

  2011年9月2日,昆明拓东体育场,对56岁的西班牙人卡马乔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这天晚上,他迎来了执教中国男足的首演,对手是排名比中国男足低60多位的新加坡队。这场他以为取胜应该非常容易的比赛,过程却异常艰难,如果不是来自黎巴嫩的主裁判哈达德判给了中国队两个点球的话,卡马乔很有可能首场比赛就饮恨,而昆明的国字号高原不败神话也会就此终结。然而正是因为哈达德的“帮助”,卡马乔昨夜在愤怒了72分钟之后,终于可以尽情地振臂欢庆胜利。

  首发阵容大变脸

  昨晚的比赛是在晚上8点开球的,而国足在7∶15时就在光头教练加帕斯的带领下进行赛前训练了,记者注意到卡马乔此时并没有出现,据说他一直待在休息室里思考。

  当记者拿到本场比赛的首发名单时,则有点懵:孙祥出任左边后卫,赵旭日和黄博文则搭档后腰……这样的首发阵容,是高洪波带队两年多以来从没尝试过的。尤其是赵旭日和黄博文此前从未搭档过后腰,在训练中也只是尝试了一两次而已。高洪波时期的绝对主力蒿俊闵、郑智等人则被放在了替补席上。不知卡马乔究竟是怎么想的,难道他的第一次演出就想标新立异?要知道此前他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曾表示,在不熟悉球队的情况下,他不会对高洪波的战术进行太多的改变。

  战术安排遭打击

  在本场比赛的赛前新闻发布会上,卡马乔声称新加坡队有威胁的球员只有41岁的杜里奇,只要盯死他,国足就能取胜,而且“国足中的任何一个球员都能完成这个任务”。

  没想到,卡马乔的第一次真正有意义的战术安排竟然落了空。比赛第32分钟,李玮锋传球失误,新加坡队由邱礼助攻杜里奇破门。这个时候,站在场边指挥比赛的卡马乔只能叉着腰干瞪着双眼。上半场比赛结束,国足0∶1落后,眼见自己重点安排的半场右路进攻没有取得效果,卡马乔垂头丧气地第一个离开了场地。

  起身指挥超31次

  从比赛第5分钟开始,卡马乔开始了时站时坐的指挥。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90分钟里卡马乔从教练席上起身超过31次,在教练席上待的时间最短的一次只有6秒,最多的一次也不超过3分钟。整场比赛里,足协为其聘请的西班牙语翻译周毅似乎并没有帮上什么忙,整场比赛他只进行了三四次有用的翻译,总共时间不超过3分钟,大部分时间里,都是卡马乔独自一人在场边手舞足蹈地怒吼。

  然而卡马乔超过31次的起身指挥,似乎并没有起到作用。陈涛的两次射门被门柱挡出后,卡马乔只有徒唤奈何。他似乎已经黔驴技穷了,这个时候来自黎巴嫩的裁判哈达德扮演起了他的救星。第57分钟,陈涛头球攻门偏出,替补上场的新加坡队门将刘易斯的拳头砸在了陈涛的脸上,哈达德果断判罚点球。然而曲波罚出的点球被刘易斯扑出后,于海的补射仍然未进。10分钟后,替补上场的于大宝在禁区内做出飞身攻门的动作,新加坡队后卫沙伊夫有个隐蔽的拉扯动作,哈达德再次果断判罚点球,这次郑智没有辜负大家的期望,终于将点球罚进,国足总算追平了比分。这个进球大大鼓舞了国足的士气,随后他们彻底占据了场上的主动,第72分钟于海补射得手,将比分改写为2∶1最终卡马乔迎来了首秀开门红。

  另外,在同一小组的另一场比赛中,伊拉克队主场0∶2不敌约旦队。

  赛后

  卡马乔:丢球只是运气问题

  无论过程如何一波三折,也无论结果如何引得对手不满,卡马乔毕竟还是赢得了首秀的胜利。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卡马乔赢得了记者们一些零星的掌声,这让他非常尴尬,不过他仍旧表示,这是一场很困难的比赛,球员付出了很多。

  比赛中,国足又一次先失球。对于这个失球,卡马乔表示,“这只是运气问题,我觉得他们(李玮锋和杜威)表现很好,虽然没有防住这个9号(杜里奇),但总的来说还是比较好的。”在昨晚的比赛中,大多数时间卡马乔都是站着指挥比赛,甚至显得有点急躁,因此有记者认为是场上国脚没能理解他的战术意图。对此,卡马乔表示否认,他认为国脚们都理解了他的意图。

  2∶1主场艰难战胜新加坡队,让大家不太敢对3天后国足客场与约旦队的比赛抱有太高的幻想,不过卡马乔并不这样认为,他说:“我们到约旦去,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全取三分。”

  阿夫拉莫维奇:下半场发生意外

  第一次点球判罚,新加坡队主教练、塞尔维亚老头阿夫拉莫维奇还不是太愤怒,他平静地接受了现实。然而第67分钟,主裁判哈达德再次判罚点球时,他便抑制不住自己的愤怒走到场边嚷嚷。此后,当杜里奇从国足的右翼突破,在禁区内被李玮锋铲倒后,他终于爆发了,冲到场边向比赛监督表示抗议。最终主裁判哈达德将阿夫拉莫维奇罚上看台。老头似乎并不认罚,在场边还怒吼了几句,才在工作人员的“押送”下十分不情愿地走了。而在赛后,新加坡队的华裔球员邱礼甚至一度想拳打主裁判。

  虽然被罚上看台,但阿夫拉莫维奇依然出现在了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几十分钟过去了,他仍旧余怒未消,一贯苍白的脸涨得通红。由于中国足协相关工作人员已经告知新加坡队领队尤金不能评论裁判,所以阿夫拉莫维奇并没有说太多的话,他只是说:“今天的比赛,完全按照中国队的预期在打。上半场,如果我们再进一个球的话,今晚取胜的就肯定是我们。下半场发生了一些‘意外’,于是中国队一球胜了我们。”

  记者述评

  球队改造不是推倒重来

  如果不是主裁判哈达德的两次点球判罚,记者很难想象卡马乔昨天会如何走出拓东体育场。杜里奇的进球,以及曲波的点球不进,让焦躁的球迷愤怒地将手中的喇叭狠狠地砸进了拓东体育场内。而在长时间落后的情况下,记者席旁边的看台上已经有球迷在密谋是不是要吼上两嗓子“卡马乔下课”了。

  卡马乔上任后,一直对媒体说赢球不能靠运气,但是从他昨天的临场指挥来看,胜利在很大程度上还是靠“运气”。能以2∶1逆转取胜,对卡马乔来说是幸运的,这让他避免成为国家队历史上最快被喊下课的主教练。至于他的排兵布阵,以及对球队战术的改造,目前在记者看来是失败的。且不说前面已经提到的让人看不懂的首发,就拿他固执于边路进攻来说——上半场他指挥球队一味攻打新加坡队的右路,下半场则一味强攻新加坡队的左路,战术之单调,让看台上的上百名老记感觉“惨不忍睹”。唯一的亮点是在下半场果断地换上郑智,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高洪波花了两年多的时间,给国足打造了一套较为成型的战术体系。仅仅就现在国足的人员配备来说,高洪波的那套还是管用的。卡马乔作为一名“世界级名帅”,想对球队有所改造无可厚非,但是这种改造并不意味着必须推翻国足两年多来的一切成果,而是应该因地制宜,循序渐进。

(责任编辑:王志菲)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