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 > 各方评论

颜强:失败开启卡马乔征程 枪炮讥嘲中展现本色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2011年09月07日10:44
颜强 《体坛周报》副社长
颜强 《体坛周报》副社长


  一支球队有着各个不同位置,司职不同,很难说前锋就必定要比后卫重要。对于这么多不同分工的位置,人们最爱研究的,恰恰是主教练这个只会出现在场边的人。

  因为他是一支球队的最高主管,在很大程度上,他不上场,却在影响甚至决定着场上的命运,又间接影响着关注这支球队成千上万人的喜怒哀乐。所以关于主教练的足球书籍,从不罕见,我读过一本讲述历届英格兰代表队主教练的书,书名就叫做《英格兰第二重要的职位》。从这书名就能看出,作者意思,首相之外,英格兰主教练的社会影响力无人能比。

  卡马乔在中国,肯定不能如此重要,但是卡马乔上任之后,第一场比赛打完,引发的关注,已经让他成为了一线公众人物。对新加坡取得三分,比赛结束时拿起毛巾狂抹汗水的画面,说明了他的心理压力有多大,这也从另一个侧面,印证着这个国家队主教练职位的特殊意义。

  结果理想,但是过程糟糕的首秀之后,所有的声音、所有的说法,都如潮袭来。我当时和白岩松一道看的这场比赛,半场结束时,我和老白开玩笑说,“现在进入更衣室,卡马乔才真正上位中国队主教练。”老白则认为,第一场比赛结束后,卡马乔的“首演”才算真正开始。此前他只不过和这支国家队相处了十来天,没有在真正比赛环境下产生对国家队的直接了解。昆明之后,国家队旋即出征安曼,应对二十强赛中最难打的一个客场。

  约旦是个弹丸小国,可是足球意义上的约旦,绝对不容中国队小视。同组的传统强队伊拉克,首战就输给了约旦,迫于国内环境因素,这支垂垂老矣的伊拉克队,战力跟问鼎亚洲杯、奥运会杀入四强时相比,已经有了很大差距。出征安曼,对带队时间依旧仓促的卡马乔而言,是第一个严峻考验。

  新加坡战后,我已经看到同行急不可待地发出了对卡马乔的疑问,例如为什么对新加坡这样一支FIFA排名百名开外的弱旅,中国队表现如此糟糕?例如虽然不期望带队十天的卡马乔带来更多变化,“但至少不能比本土教练带队表现更差……这个要求对于年薪是高洪波30倍的世界名帅卡马乔来说,不算过分吧?”事实上,这些疑问存在严重的逻辑错误,FIFA排名和球队单场表现不会有直接关系,主教练薪资之间的几何数量差距,更不能拿来和球队表现做同比例类比。只是这些怀疑的声音现在就有,此后将会长期存在。

  因为他是国家队主教练。足球是一个集体团队项目,指责场上某一个表现失常的个体,很难具备公众说服力,但是质疑一个主教练,却要方便得多。毕竟主教练是这个团队的核心。所以在俱乐部层级的竞技上,球队成绩不佳,更换主教练是最便利也成本最低的决断。

  所以卡马乔的中国队主帅经历,要从他的第一场失败开始。在枪炮和讥嘲声中,一个教练才能展现出他的真本色。

  卡马乔的中国队主帅经历,要从他的第一场失败开始。在枪炮和讥嘲声中,一个教练才能展现出他的真本色。

(责任编辑:王江)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