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 > 各方评论

武汉晨报:中国足球如何在废墟上重建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2011年09月12日14:46
中国足球如何在废墟上重建
张琳

  昨天,是“9·11”十周年。

  十年前的那一天,我正好在沈阳采访正在参加世界杯十强赛的中国男足。米卢喜欢晚上训练,而且练到很晚。看完训练,当我心急火燎地赶回酒店,一边琢磨着如何从“老狐狸”的话中提炼些思想精华 ,一边给家里的编辑打电话询问版面情况。不料电话那头的话令我大吃一惊:“今天国足不用写了,快看电视, 出大事了,今天所有版面都做美国的恐怖事件!”“9·11”就这样闯进了我的视野。打开电视,几乎所有的频道都是相同的画面浓烟滚滚的双子塔,先是一侧的大楼起火,接着是另一侧,眼睁睁地看到一架飞机撞入大楼……

  十年后,在双子塔的旧址上,有人设计了一个奇特的纪念物:大地在眼前洞开,两个200英尺见方、30英尺高的水池被包裹在飞流直下的人工瀑布中,水流在池底汇集平缓如镜,之后再落入15英尺深的池眼里。这个设计被命名为“倒映虚空”,深坑象征着美国人心中那巨大的伤口,永远不可能愈合,恢复原状,但却已成过去,让人平静面对。这里曾经拥有过繁华,如今皆成虚无。一切在废墟上重建,它是生命的终点,似乎又是一个起点。

  与其说改变了世界的是“9·11”,不如说是其后的十年时间。十年里,发生的事情太多太多。美国人纪念“9·11”,是为了反思和平、人性和生命,而我想到的竟还是中国足球。

  十年前,我们的男足还是外围赛十强赛的常客,女足是天下闻名的“铿锵玫瑰”;十年后,男足甚至连20强赛都踢得费劲,女足已经无缘奥运会、世界杯;十年前,男足是韩日世界杯的参与者,女足是世界冠军最有力的竞争者,十年后,中国足球和那著名的五里河体育场一样,全都化成废墟。

  十年后,纽约不再是满心伤痛,双子塔废墟也不再是满目疮痍。而此后所有的变化,都将倒映在“倒映虚空”的那两方空池满水之中。用这种方式,美国人完成了对心灵创伤的自我治疗。那么,中国足球该如何完成重建,在那废墟上树起属于自己的辉煌呢?

(责任编辑:长城)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