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1女排亚锦赛|亚洲女排锦标赛|第16届女排亚锦赛 > 亚锦赛中国女排

亚锦赛女排走全面接应老路 张磊上位权宜之计?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康小欣
2011年09月15日22:31

  北京时间9月15日,女排亚锦赛揭开战幕,中国女排首战的对手为神秘之师朝鲜,最终中国女排兵不血刃3比0拿下对手,三局的具体比分为:25比19、25比15和25比15。值得一提的是,亚锦赛首战,俞觉敏派出全面型接应张磊出战,而此前的强力型接应杨婕则作壁上观。本场比赛,张磊在跑动进攻、发球和一传等技术环节上做的很出色,她也为中国女排拔得头筹立下汗马功劳。

  对阵朝鲜,中国女排派出的首发阵容为:主攻王一梅和惠若琪,副攻马蕴文和杨珺菁,接应张磊,二传魏秋月以及自由人张娴。这套阵容最大的变化在于,此前一直担纲主力接应的杨婕被下放,而全面型接应张磊则成功上位。亚洲球队的网上实力距离欧美球队相去甚远,俞觉敏也大胆做出改革派张磊出场,问题在于女排走全面型接应的道路仅仅是权宜之计还是属长久之策?

  自从陈忠和退居幕后,周苏红逐渐淡出国家队以来,中国女排一直在强力型接应和全面型接应之间举棋不定。接应是排球场上移动最灵活、得分手段最丰富的位置,欧美强队走的都是强力型接应路线,巴西的谢拉、意大利的阿奎罗和俄罗斯的加莫娃都是强力型接应的杰出代表。2008年奥运会后蔡斌接替女排教鞭,上任伊始他就试图将王一梅改造成强力型接应,但是这一改造并不成功,遇到网上实力稍弱的亚洲球队尚可一拼,但是遭遇欧美强队,大梅还是难以突破对手对手坚固的防线。

  俞觉敏执掌女排帅印之后,王一梅重回主攻位置,小将杨婕则担纲强力接应,今年的女排大奖赛上,杨婕的发挥并不尽如人意,女排强力接应的改造计划再度破产。于是,亚锦赛中国女排重走全面接应的老路,技术全面的张磊无疑成为中国女排接应的首要人选。来自上海邓禄普的张磊跑动进攻出色,尤其交叉进攻和后排攻速度很快颇具威胁,另外,张磊的一传和发球也很稳定,这对视一传为生命线的中国女排显得尤为重要。张磊的缺点在于,二号位的进攻缺乏穿透力,尤其遭遇欧美强队,她的这一死穴便被无限放大。战网上实力不足的朝鲜,俞觉敏谴张磊出场的初衷也在于此,利用他的跑动进攻丰富中国女排的战术体系。

  本场比赛,张磊的发球屡屡破坏朝鲜一传,加之两大副攻出色的拦网,女排早早便建立起很大的领先优势。不仅如此,张磊利用三号位的交叉进攻和二号位的双背飞也多次偷袭得手,战朝鲜,张磊的跑动进攻成为中国女排得分的利器。进攻端,张磊的发挥非常出色,防守端张磊的表现也可圈可点,她的一传到位率很高并且防起朝鲜多记重扣,这也与他的特点相称。虽然张磊是一名不错的全面型接应,但是由于身材偏矮,网上冲击力不足,遭遇欧美强队,张磊并无优势可言,这也是摆在俞觉敏面前的一道难题,到底是继续使用全面接应张磊还是重新召回强力接应杨婕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搜狐体育 康小欣)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