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盘点NBA东欧球员:艺术家萨博尼斯 射手属佩贾

1.格罗切科夫
1/5

1.格罗切科夫

2011年09月17日15:40 来源:搜狐体育

  NBA停摆,众多球员纷纷选择海外淘金。个别球员已经与欧洲球队签约,其中还包括德隆·威廉姆斯这样的超级明星。其他大牌明星,也时不时地和欧洲球队爆出绯闻,真真假假难以辨别。

  不过,唯一能肯定的是,欧洲将会是全明星球员的首选。因为这里有着浓厚的篮球氛围,无论是东欧还是西欧,这些地方的篮球底蕴并不逊于美国。

  NBA球员的加盟,将会使欧洲变成下一站篮球天堂。同时,当停摆结束,那些在选秀大会中脱颖而出的东欧球员,将秉承彼得洛维奇、库科奇等人的篮球基因,带领东欧篮球重新崛起。

  先驱-乔里·格罗切科夫

  20世纪80年代之前,由于东西方长期的冷战与对立,东欧球员几乎不可能加盟NBA,西欧篮球的水平与东欧相比又相去甚远。因此,东欧的一流球星无法去NBA施展才华,而西欧球员的水平又一般。再加上当时NBA的商业化并不像现在一般火热,所以很少有球队会白花银子去使用一些欧洲球员。

  到了80年代中期,国际政治形势发生变化,NBA与东欧球员之间的大门终于缓缓打开。在NBA总裁大卫·斯特恩的不断努力下,保加利亚球员乔里·格罗切科夫于1985年终于踏上了NBA的舞台,成为菲尼克斯太阳队的一员,身披16号球衣。同时,他也成为了历史上第一位加入NBA的国际球员。

  但格罗切科夫在进入NBA之后不思进取,终日沉溺于花天酒地之中,短短一个月,体重竟然增长了20公斤,成为当时美国球迷的一大笑柄。在NBA打了49场比赛,场均只有4.9分和3.3个篮板,这样的成绩根本不值一提。但格罗切科夫开创了欧洲球员奔赴大洋彼岸的先河,他不成功的经历并没有阻挡住更多人向NBA奋进的步伐。

     跳转至: 页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