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1女排亚锦赛|亚洲女排锦标赛|第16届女排亚锦赛 > 亚锦赛中国女排

接应二传成女排救命灵丹 张磊回归盘活进攻体系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1年09月20日10:13

  中国女排继18日复赛首轮3∶0战胜伊朗队后,19日又以3∶0击败中华台北队,以E组头名顺利晋级第十六届亚洲女排锦标赛八强。

  此次亚锦赛,中国女排主力阵容变化最大的是接应位置,从上海急招入队的接应张磊替代杨婕出现在了主力位置。在过去的几场比赛中,刚刚归队的张磊很好地融入全队,受到好评。

  近几任中国女排主教练都在追求强力接应人选,但实际效果均不太理想。陈忠和几乎试遍国内各队高大副攻改打接应,但均不如周苏红理想,不得不放弃。让“重炮手”王一梅从主攻改打接应,可谓蔡斌执教中国女排的最大变化与创新,但最终以失败告终。俞觉敏今年年初组队,再次实施强力接应计划,让小将杨婕由主攻改打接应,依然不理想。重压之下,俞觉敏重新召回张磊。对此,俞觉敏的解释是“不得已而为之”,主要是出于球队的稳定,以及整体技战术考虑,而非长久之计。

  杨婕虽有1米92的身高优势,但她目前的身体素质很难达到优秀强力接应的要求。张磊替代杨婕,使得接应这样一个角色得到“复原”。她跑动灵活,进攻点多的技术风格,不仅在对付亚洲球队颇具杀伤力,也较好地盘活了全队的进攻体系。

  客观看,以中国队目前的实力,最现实的目标就是冲出亚洲,先拿到明年伦敦奥运会入场券,所以此次选择用张磊接替杨婕出现在接应位置上。但从长远考虑,不能放弃对杨婕的培养,毕竟她只有17岁,还有很大上升空间。

  (本报台北9月19日电)

(责任编辑:王正坤)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