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足协杯|2011中国足球协会杯 > 山东鲁能VS河南建业

建业即将客场挑战鲁能 获胜即可改写历史进四强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作者:刘开银
2011年09月21日08:54
  对阵南昌时连续错失良机,卡通戈今晚能否爆发  河南商报记者 杨东华/摄



  今天19:45,建业客场挑战鲁能,获胜即可改写历史,首次闯进足协杯四强

  河南商报记者 刘开银

  三场球,一个史无前例的冠军,一张亚冠入场券,这种诱惑几乎让建业无法抵挡,为此邦弗雷雷早在本周一就带着上轮联赛的18员主力奔赴济南。今晚,足协杯八进四的比赛将穿插在中超联赛中举行,尽管建业本轮是客场挑战山东鲁能,但历史交锋让河南球迷相信,四强的大门仍敞开着。让建业年年打亚冠,是投资人胡葆森的心愿,当本赛季中超联赛的金光大道被堵死,邦弗雷雷可以在足协杯上另辟蹊径。

  提前出发

  建业梦想四强

  上周六,2∶0击败南昌,建业实际上等于卸下了一个包袱。当保级不成问题,邦弗雷雷当然愿意在足协杯上全力以赴展示自身的执教功力。面对河南商报记者的提问,老邦表明了对本场比赛的态度:“我们一定会十分严肃对待足协杯,不存在保留的问题。现在有一个机会摆在面前,建业一定会争取一下。”

  山东鲁能是建业球员最喜欢的一支豪门,历史交锋中,豫军曾两次在济南体育中心让主队蒙羞。特别是徐洋,这个被山东鲁能廉价甩卖的球员,只要回到老家都能完美发挥,基本成为鲁能高大后卫的梦魇。

  本场比赛对建业最不利的因素是客场作战,会让球员的体能和兴奋度受到不少影响。在10天内,建业将面临3场中超联赛和1场足协杯,特别是最后两场比赛都是客场作战,这会让球员原本就剩下不多的体能储备加速消耗,在比赛中途出现问题。

  “山东鲁能毫无疑问是一支强队,近期状态不好只是内部出现了问题。一旦这支球队走回正轨,他们的战斗力和整体实力仍是中超一流。”在抵达济南后,建业将士昨晚奔赴济南体育中心适应了场地,球员对次日比赛的对手还是心有忌惮。

  以邦弗雷雷的性格,建业在一帆风顺的时候阵容基本不会变动。过去两场中超比赛,球队都赢了球,而且在下半场都能完美发挥,不过,要承认存在“慢热”的症结。这一点也许在与辽宁和南昌比赛时不足为虑,当面对老到的山东鲁能一定要从头“热”到尾,否则先失球将十分困难。

  因为足协杯比赛采取单场淘汰制,双方在比赛时间内无法决出胜负将进行点球决胜,这对建业来讲也是一个好消息,毕竟曾诚的门内技术国内超一流。赛前,在备战时,邦弗雷雷也专门让球员进行了点球练习,可谓精心准备。

  分心乏术

  鲁能仍未苏醒

  伊万走了,绰号二万的马季奇也下课了,整个中超都知道,山东鲁能内部出了问题,要不然两位水平不俗的洋帅也不会接连黯然告别。目前,卫冕冠军山东鲁能在中超联赛中只排名第7位,不仅卫冕成为泡影,甚至连亚冠名额也遥不可及。

  最近5轮联赛,山东鲁能1平4负,只拿到1分,可怜到进球都只有1个。上一个主场迎战为保级拼命的大连实德,山东鲁能更是打出了半场无射门,全场无有效射门的尴尬场面。这样的一支球队,很难说呈现出“换手如换刀”的迹象。

  在足协“保皇”赛程的安排下,亚冠四强只是到了本轮八进四才首次亮相,实际上与建业的比赛相当于山东鲁能的“处子秀”。

  在超级球队广州恒大提前出局后,进入足协杯八强的所有球队实际上都有夺冠的可能。征战足协杯的历史中,河南建业最好成绩是迟尚斌在2003赛季交出的八强,今夜只要再进一步,至少能改写本队历史。

  江湖故事

  泉城之恋

  如果让建业球员票选一个他们最喜欢的客场,相信很多人都会投给有泉城之称的济南。在那里,他们2胜1平1负,占尽了山东鲁能的便宜,也留下许多值得回味和留恋的往事。

  第一次是2007年。与鲁能交锋前,建业刚刚在上海战平申花,即使如此,球队仍旧没有走出危机,俱乐部甚至把换帅提到了日程之上。据说吴金贵已经和俱乐部谈好了合同,只要球队再输球,他就可以接替门文峰,走马上任了。

  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建业虽然先丢一球,却凭借奥利弗和特兰切夫的进球逆转了鲁能。这场比赛也成了当年中超的头号冷门,建业“专治各种不服”的名声也由此达到巅峰。

  唯一的输球是在2008年。即使如此,当年建业还是有一个险些载入史册的时刻——高中锋杨林在中圈启动,犹如常山赵子龙单枪匹马闯曹营,连续过了6个人,一路杀至对方禁区。只可惜,立功心切的杨林在最后射门时功亏一篑,打偏了。杨林为这个球后悔了很久,他和他足球生涯中最精彩的进球就这么擦肩而过了。

  此后两个赛季,徐洋都成了当之无愧的主角。不知是冥冥之中上天的注定,还是小梅西憋足了劲要在他成长的地方证明自己,两次在济南,他都获得了进球。而每个进球,都像是在山东人的伤口上撒盐——这么好的球员当初怎么就卖给了河南?还就卖了5万块?那个花300万买来的吴昊呢?为什么在河南踢得好好的,一来山东就成了漏勺?

  一个是电老虎,花钱无数,挥霍无度;一个是草根出身,精打细算,细水长流——就是这两个来自完全不同世界的球队,每次交锋都会碰撞出耀眼的火花,而大多时候,笑到最后的却总是草根。其中到底有怎样的奥秘?

  其实,就如同鲁能总经理在输球之后训斥球员们说的那样:“你们是不是看不起人家河南队?你们这种比赛态度对得起你们拿的高工资吗?”态度决定一切,就仿佛西服革履的阔少和穿着裤头背心的民工在街头打架,还没动手,从气势和心态上看,胜负已没了悬念。

  今晚,又一场鲁豫有约要上演了。在对手恍若迷失、早已不知进球为何物的状态下,状况正佳的建业只要正常发挥,就足以书写一段新的传奇和历史。 (郭奋飞)

  建业客战鲁能史

  年份 战绩 进球者

  2007 2∶1 奥利弗 特兰切夫

  2008 0∶1

  2009 2∶1 奥贝 徐洋

  2010 2∶2 奥比 徐洋

  八强对阵

  山东鲁能VS河南建业

  杭州绿城VS北京国安

  天津泰达VS陕西人和

  上海申花VS延边

(责任编辑:王江)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