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足协杯|2011中国足球协会杯 > 河南建业VS长春亚泰

赵伟完美处子秀 建业两球击败亚泰进足协杯八强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2011年05月26日11:08
建业队员欢庆进球
建业队员欢庆进球

 

教练组初尝胜果
教练组初尝胜果

  河南商报记者 刘开银/文 杨东华/图

  新帅处子秀,赛季第一胜。2∶0,击败长春亚泰,昂首闯进足协杯八强,在等待了将近两个月后,中原球迷终于在航海体育场享受到胜利的快乐。这个夜晚,偌大的看台,不多的观众,却不影响鼓捣出最震撼的庆祝声,终场哨响时,他们制造了不亚于两万人的快乐分贝。赛后,胡葆森微笑着走进休息室,“我来和大家分享一下快乐,回头让郎总赶快发奖金。”顿时,欢呼声、掌声响成一片。

  千呼万唤:最佳阵容尝胜果

  442,内托和于乐双前锋。中方教练组的智慧,体现在本场比赛的首发阵容上。后防线上,谭望嵩和李昭楠终于各司其职,黄希扬和陆峰在中场得以兼容,张璐也被提到了前卫线上。这是一个建业理论上的最佳阵容,很可惜从中超联赛4月2日揭幕以来,推迟了将近2个月才到来。

  不过,拨乱反正并没有马上在球场上显现出优势。开场哨响后,同样全主力出战的长春亚泰反客为主,显示出更强的取胜欲望。第8分钟,杜震宇在大禁区前轻巧地拨球,晃开后卫射门,曾诚 第一次扑救,很稳地将皮球压在身下。随后,建业队反击拼出了一个角球。张璐角球开到了前点,内托及时插上很聪明地用脚一拨,皮球恰到好处地从宗垒胯下滚入球门。

  不过,相比较对手,建业的整体配合还不够娴熟,大部分时间都是亚泰队员在控球组织进攻,好在曾诚状态十分出色,无论是远射,还是门前抢点,或者是刁钻的任意球,他都能一一化解。

  比赛进入到下半场,赵伟很快就做出了第一个人员调整,用提亚戈替下了还在找状态的前锋于乐。在亚泰大举进攻的情况下,建业从容地打起来防守反击。第65分钟,建业队左路犀利地直塞球撕破对手防线,王万鹏回追中抢截未果,徐洋拿球闪过伊斯梅洛夫的上抢后横传,远端及时跟进的张璐稳稳 地将球打进空门,河南建业队将比分扩大为2∶0。

  比赛最后时刻,亚泰压上进攻的力度更大,建业门前一度险象环生,在曾诚失位的情况下,队长陆峰聪明地用身体挡出了对方必进之球。对于这一手球嫌疑,亚泰球员很是不满,足足追逐了主裁判王迪好几分钟。

  在咬牙挺住了亚泰队潮水般的攻势后,建业球员终于在醉人的欢呼声中等到了终场哨响。

  前途艰险:一胜不能遮百丑

  虽然赛后在休息室内受到了胡葆森的表扬,执行主帅赵伟还是很理智:“这场比赛主要是大家打出了拼搏精神,找回了老建业的感觉。”按照赛程,3天后球队就将做客南昌与主队进行一场提前到来的保级生死战。同样是足协杯比赛,南昌尽遣替补出战,结果以1∶6惨败给北京国安,愉快地完成了主力休养生息的任务。

  根据足协杯赛程,河南建业在闯入八强后将与山东鲁能争夺一个半决赛名额。在球队历史上,足协杯八强已经是最好成绩,因此赵伟只用了一场比赛就创下了平历史纪录的好成绩有些讨巧,剩下的事情是如何在联赛中追回失去的太多分数。在祝贺球队的同时,胡葆森也不忘提醒球员:“好好休息,尽快准备,3天后还有一场联赛。”

  根据球队习惯,建业队今天将休整半天,让主力球员恢复。在周四稍作演练后,球队便将开赴南昌。目前两队分别以3分和4分排在积分榜的最后两位,这场比赛的胜者会带着很大的心理优势“翻身”,因此对于建业队而言,取胜价值要大于足协杯十倍。

  【指点江山】

  民心工程与拨乱反正

  刚刚走马上任两天,赵伟和王随生的教练组就赢球了,而且对手是全部主力上阵的长春亚泰。金鹤范费尽九牛二虎之力都不能完成的任务,一个从无执教职业队经验的年轻小伙和远离一线的老教练,就这么轻而易举做到了。

  赵伟究竟是如何在如此短的时间里,就让建业实现了自我救赎的?恐怕最大秘诀就在于人和。金鹤范时期,尽管表面上风平浪静,但在韩国人无厘头的改造过程中,不但主力阵容乱点鸳鸯谱,而且经常进行大换血:上一场还在首发阵容的球员,下一场就会无缘大名单,结果弄得人人自危,各种人为事故也在暗流涌动。发展到最后,不但一地鸡毛,而且人心涣散斗志全无。

  新的教练组上任之后,建业重新回到了此前打了3年的442阵容,主力阵容的人选也都众望所归。队员们上场拼杀,自然也熟门熟路得心应手。再加上运气青睐,建业进球又来得及时,球员心态一放松,更容易发挥水平。

  赵伟搞好了唐尧东做得不错但金鹤范搞砸了的凝聚力工程,又重用黄希扬、于乐,前提张璐的位置,完善了建业阵容最合理的配备。而攻强守弱又一直蜗居在边后卫的张璐,在提到右前卫后,他的发挥也成为建业获胜的重要因素,第一个进球来源于他制造的角球,第二个进球他又完成致命一击。能够把球员放在合适的位置上扬长避短,这正是本土教练的优势所在。

  尽管磨合时间尚短,还有不少生疏,但三军用命众志成城的建业还是恢复了应有的战斗力,遏止了不正常的大滑坡。考虑到这是在信心萎缩、八轮不胜的前提下,这些状况也在情理之中。

  从去年征战亚冠到今年中超垫底,稍有常识的人都会明白,这种结果绝不是因为实力,而是人祸。而赵伟和王随生所做的,也只是对金鹤范时期的拨乱反正。由此,队员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结果自然水到渠成。

  联赛八轮不胜,今年的建业已经输在了起跑线上,即使奋起直追,恐怕也很难在成绩上取得大的突破。既然如此,干脆把这一年当成潜心修炼、挖掘新人的阶段。如此一来,对于教练和队员,都会有一个宽松的成长环境。剩下的事情,就留到来年再说吧。 (郭奋飞)

(责任编辑:张怀雨)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