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丁俊晖动态

丁俊晖PK特鲁姆普 一个像希金斯一个像奥沙利文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作者:丁易文 李忠
2011年09月21日11:55

  你可以说出丁俊晖与特鲁姆普之间的很多不同,但最终也必须承认:他们又太相似了。

  他们同样在父亲的带领下认识了斯诺克,同样在少年时期崭露头角,同样在16岁时踏入职业球坛,同样拥有在未来统治斯诺克的实力。为了让儿子追逐梦想,丁俊晖的父母卖了房子,而特鲁姆普的爸爸很长时间里不是在开货车挣钱,就是在送他去比赛的路上。更夸张地说,他们俩同属火象星座,骨子里散发着高度的自信。上周末,两人在广州大战32局,丁俊晖以两局的优势获胜。几个月前,特鲁姆普曾以同样的比分把丁俊晖拦在了世锦赛决赛之外。在未来的很多年中,这两个人的对决都会是球迷和业内人士津津乐道的话题。

       蹿升速度

  贾德·特鲁姆普3岁半就拥有了第一张迷你球桌,在没有聘请教练的情况下他10岁时已经拿到过英格兰15岁以下的冠军,14岁时在世界U21锦标赛中一路杀入半决赛。同年他打破了“火箭”奥沙利文保持的纪录,成为最年轻的在正式比赛中打出147的球员。转入职业之后,特鲁姆普继续着纪录之旅。2005-2006赛季他在威尔士公开赛中成为晋级排名赛正赛的最年轻球员。2007年他又以第三年轻的身份杀入世锦赛。2008-2009赛季,他在大奖赛中以5比4击败奥沙利文,并首次杀入世界排名前32位。虽然声名远扬,但特鲁姆普始终缺少一个排名赛冠军来支撑自己的名气。今年4月的中国公开赛上,小特在决赛中以10比8战胜马克·塞尔比,结束了这一尴尬。随后他又在今年的世锦赛中一路杀至决赛,虽然在决赛中负于希金斯,但至此之后再也不会有人轻视这位英格兰小伙子了。

  球技

  左手持杆、不管不顾的长台拼球、几乎违反物理规律的暴力拉杆……这一切都让人很难不把特鲁姆普和当年的吉米·怀特相提并论。但同几乎所有85后的年轻球员一样,特鲁姆普的球风攻强守弱。今年世锦赛击败多特后,特鲁姆普狂言自己已经无敌,这样的言论惹怒了一向温文尔雅的多特:“他除了进攻还会什么?一旦他的进攻不准了,那他该怎么办?他会防守吗?他性情足够好吗?他的技术足够全面吗?他什么都不会!他从来不关心这些!因为他从来都不失误!”

  对此吉米·怀特也有话要说:“他跟我很像,不只是因为他也是左手球员,而且在他那个年纪的时候我也是一位进攻型球员,打出别人打不出的球。但是,他还需要在防守上继续努力。假如他不像我当年那样流连夜店,安全球上也有提高,迟早会成为世界冠军的。”

  由于始终不愿长期聘请教练,特鲁姆普缺乏系统指导。现在他还很年轻,拥有无限的上升空间,如果能够尽快找一位“老法师”在主球走位和安全球思路上稍加点拨,特鲁姆普的未来将一片光明。

  人气&吸金能力

  在场外帅气的特鲁姆普和普通的英国青年没有两样,在推特上他自称“兼职斯诺克球员,全职国际花花公子”,大到买车小到叫外卖他都会写上一笔,在不用穿马甲戴领结的时候特鲁姆普更愿意套上一件Gucci紧身T恤。4月刚与女友分手,丁俊晖就爆料他有“很多女朋友”。

  特鲁姆普这样定义自己的身份:“这些年以来,斯诺克球坛应该有一位年轻的选手站出来成为聚光灯前的焦点,但至今还没有人做到。”所以他想要填补这个空白,“我年轻、自由、单身,我想要快乐地生活,也许我能成为斯诺克界的花花公子,那一定会非常棒。”

  据英国媒体的估计,特鲁姆普现在广告代言活动是以前的20-30倍。在本次上海大师赛期间,特鲁姆普所到之处都是尖叫声一片。去年特鲁姆普加入了英国一家著名的经纪公司,成了奥沙利文的“同门师弟”。公司人员透露:“目前特鲁姆普、奥沙利文与丁俊晖是拥有商业代言最多的球员。如果连现在有意向的合同也计算在内的话,特鲁姆普的代言合同总数将超过丁俊晖。”

  圈内人说 一个像希金斯 一个像奥沙利文

  丁俊晖启蒙教练丁俊晖台球俱乐部上海区域总经理

  丁俊晖和特鲁姆普的球技在年轻一代球员中是非常拔尖的,一个洒脱一个成熟,球风完全不一样。丁俊晖现在已经比较老练了,而特鲁姆普特别潇洒,本来就很像奥沙利文,现在他们两个还一起练球。但相对来说特鲁姆普的经验还是要差一些。

  未来还是丁俊晖的潜力更大一些,特鲁姆普的球风如果不做改变以后错误会比较多。目前他以拼球为主,很像刚出道时的丁俊晖。如果有一定改变,他的未来也是很有希望的。有些经验很难传授,只能通过比赛来积累。这两年丁俊晖回国内的时候总是训练不系统、比赛压力大,但大的失误已经很少了。以后如果每年国内有更多比赛,他的经验也就不再是问题了。

  在广州的比赛两个人基本上已经是毫无保留了,丁俊晖毕竟出道早,球已经打得非常成熟了。特鲁姆普的火候就要差一些,他的天赋是非常高的,也有机会更上一层楼。但他的打法必须改变,不然年纪大了之后会比较累。现在看来他们两个一个像希金斯,一个像奥沙利文,未来交手的机会还有很多。

  蹿升速度

  丁俊晖的出现彻底改变了斯诺克运动在中国的地位。他8岁半在父亲的带领下接触台球,13岁就获得了亚洲邀请赛季军。2002年5月,年仅15岁的丁俊晖为中国夺取第一个亚洲锦标赛冠军,并成为最年轻的亚洲冠军。同年8月31日,他又获得世界青年台球锦标赛冠军,成为中国第一个台球世界冠军。10月的亚运会上,丁俊晖以3比1战胜泰国选手素波森拉夺取斯诺克台球单打冠军,改写了中国在亚运会台球项目上没有金牌的历史,并与队友一起获得亚运台球团体亚军。

  2003年8月,在欧亚大师对抗赛香港站和泰国站比赛中,丁俊晖两度战胜当时世界排名第一的马克·威廉姆斯。成为职业选手之后,小丁又马上在2004年6月闯入温布利大师赛16强。

  2005年是丁俊晖的崛起之年,先是在享有声誉的温布利大师赛上打进八强,4月又在国际台联排名赛中国公开赛上一路击败艾伯顿、傅家俊、达赫迪和亨德利等名将,首次夺得冠军。12月在参赛水平仅次于世锦赛的英国锦标赛上挫败各路高手,问鼎冠军。

  球技

  丁俊晖从出道起就显示出了在斯诺克方面过人的天赋,在年轻球员中,他的打法全面程度堪称一流。职业生涯初期丁俊晖的长台进攻堪称惊艳,近两年防守实力也增强不少。很多斯诺克名家都认为,从技术上来说丁俊晖无疑已经拥有了统治未来台坛的能力。丁俊晖本人非常谦虚,他调侃自己:“我的技术应该还有缺陷,但没有去练,我比较懒惰。但不要太计较,不然压力会太大。随着经验增加,慢慢对一些球的处理会好的。”

  不过技术方面的小小缺陷并不是丁俊晖称霸路上最大的拦路虎,要想成为能够同戴维斯、亨得利等人比肩的球王,丁俊晖最大的短板是他的心理。输球之后落泪、发布会上少言寡语、在比赛中故意犯规,这些都是丁俊晖抗压心理不强的表现。在出杆和走位必须精确到毫米的斯诺克中,任何情绪波动都会立刻反映在球桌上。

  最熟悉丁俊晖的父亲丁文钧也承认,目前的小丁还不够成熟,但他并不担心:“一个斯诺克球员会在二十五六岁时步入成熟期,丁俊晖现在观察问题还有不足,但在未来一定会有统治斯诺克的阶段。”

  人气&吸金能力

  虽然丁俊晖性格内向,但这从来没有影响过他在国内乃至全世界的人气,今年他也开通了自己的微博,粉丝数已经突破了74万。在英国人的心目中,这位黄皮肤黑眼睛的大男孩就是中国的代表,就是斯诺克球桌上的李小龙。去年丁俊晖还入选了《中国国家形象宣传片》的拍摄,其国际影响力可见一斑。

  一直以来丁俊晖都努力地保护着自己的隐私,但伴随着人气的上升,大家对他“八卦”的力度也愈演愈烈一长串绯闻女友的名单让丁俊晖自己都懒得一一回应。今年“晖太狼”的正牌女友终于曝光,又引发了一场媒体大战。

  也许中国的斯诺克土壤不如英国,但丁俊晖作为国内的“斯诺克一哥”,得到的赞助力度绝对不是一般英国球员能够企及的。2006年3月,丁俊晖正式与蒙牛签订了一份巨额的广告代言与赞助合同,小丁也因此成为中国斯诺克历史上第一位获得非台球企业个人赞助的选手,蒙牛亦成为小丁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赞助商。即使是现在出席比赛时,细心的观众可以发现丁俊晖胸前的广告牌永远是最多的。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