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鲍春来退出世界羽坛 > 鲍春来退出世界羽坛新闻

鲍春来坦然面对“离开” 现身英语课堂继续学习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9月22日08:14
组图回顾鲍春来职业生涯

  离开,并非毫无征兆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邹晔

  “鲍春来并不是退役,只是退出中国国家队,他目前仍然是湖南省羽毛球队的现役队员。”昨天,在世界羽联官方网站宣布“鲍春来将退出国际赛事”后,湖南省羽毛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唐辉,如此解释说。“他(鲍春来)确实已经向国家队提出了退队申请,目前正在等待乒羽中心和国家体育总局的回复。”

  鲍春来的这一决定,并非毫无征兆。他原本应该参加上周在常州举行的大师杯,但开赛前,鲍春来突然通过微博宣布因伤缺阵:“最近的膝伤一直不好,所以一直休养中,无缘大师赛,看到这么多球迷的支持与期待,对自己的状态真是有些不快。这么多年一路走下来,有喜有忧,伤患的伴随也早以习惯。不过值得欣慰与高兴的是有各位朋友不离不弃的支持陪伴,谢谢大家。有位朋友说得好,只在乎坚持不懈,所以,不管我今后遇到任何事情与困难。我都继续努力朝自己的人生理想迈进。”

  据唐辉透露,“我前段时间(大师赛前)去北京时,就跟鲍春来有过沟通。他表示因为膝伤想退出国家队。经过考虑,我们同意了他的要求。”

  有媒体在大师赛的最后一天,捕捉到鲍春来一身休闲服头戴鸭舌帽出现在常州奥体中心体育馆。此行的目的,是为总教练李永波庆祝49岁生日。他的退队申请,也得到了李总的同意。

  很久以来,鲍春来总是在各种场合以冷幽默的方式向球迷透露自己的近况。即便在做出退出国家队这一艰难决定后,他依然不忘调侃自己。“昨天来常州给头过生日,感觉好久都没看到这种场面,也好久没看到球迷了,谢谢你们的礼物,不过刚才看了下围脖,那个戴白色鸭舌帽的是谁呢,怎么那么帅,不,那么呆呢。真是服了他了。”

  可是,“鲍米花”们无法像他这样淡定。有网友说“感觉我的手在颤抖”,也有人说“无论我多努力的追到上海,却连你的背影都没看见”,更有人说“鲍春来,是你让我泪奔,是你给我动力。现在我一无所有了,那就祝福你吧。”

  “在过去十年中,他的世界排名始终保持在前十。自从十年前在丹麦公开赛上摘取个人的首个冠军头衔(当时他才18岁),鲍春来度过了一段辉煌的职业生涯。2003-2007年间,鲍春来在世锦赛上共获一次亚军、两次第三。也是2004-2010年间,中国队实现汤杯四连冠的功臣。”世界羽联在文章最后这样写道。

  拒绝李永波 不愿当教练

  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昨天透露,国家队曾挽留鲍春来做教练可惜未果。国家队希望鲍春来在自己未来的领域,继续为羽毛球增光。

  现中国男单主教练夏煊泽、以及前世界冠军陈宏退役时,国家队都为他们举行了退役仪式。鲍春来退出国际赛场的消息为何会由世界羽联宣布?身在日本督战的李永波解释说,因为世界羽联长期要做注册运动员兴奋剂的跟踪,如果有运动员不能参赛还要进行扣分罚款的处罚,直接影响到运动员的排名。所以按照规定,鲍春来退出国家队的消息也告知了世界羽联,让羽联停止继续对鲍春来的跟踪。

  李永波同时透露,在鲍春来提出退役之后,他曾与鲍春来进行过一次长谈。“我希望他能够留在队里执教,如果他愿意留下,国家队是欢迎的。但是他说因为年龄和身体问题,还是希望能到其他的领域去发展和尝试一下,我们也尊重他的选择。”在同意了鲍春来的退役申请之后,李永波也赠予了他一些忠告。“我告诉他,毕竟他是世界冠军,而且一直都是以积极、健康、阳光的形象示人,希望他能够在未来的领域发展得更好,成为中国羽毛球队走出去的骄傲。”

  不管进哪个圈,先好好治疗

  9月21日以前,鲍春来是羽毛球世界冠军,他常被人拿来和林丹比较,但他是这世上的独一无二。国羽男单历史上最辉煌的林鲍时代也戛然而止。

  9月21日以后,过了20年集体生活的鲍春来第一次从中国羽毛球队“单飞”。他可以去他想去的地方,过他想要的任何一种生活,他的未来有无限可能。但他身边的好友却说:“不管将来小鲍做什么,进了哪个圈子,第一件事就是先好好治疗。如果说,这是无奈之余唯一欣慰的事,他终于有时间踏踏实实地治疗了。”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媒体见到鲍春来最喜欢问的问题就是“什么时候进娱乐圈”。没有人知道,早在08年北京奥运会前,当医生拿到鲍春来的核磁共振报告,给出的结论是:“要么就退役,要么就动手术。”但是为了北京奥运会,为了全运会,为了年复一年一项又一项的比赛,鲍春来选择了打着封闭也要坚持上场。女单主教练张宁也曾伤病缠身,她对鲍春来的处境感同身受。有时训练场上没见到小鲍,她就知道,天快下雨了。“有时遇上连续阴雨,他的风湿一犯,都起不了床。我听到不止一个人跟我说过。”与鲍春来亲近的好友透露说。所有的这些承担与忍受,不过是为了梦想,而这个梦曾经只有羽毛球。

  “这世界本无圈,什么体育圈,什么娱乐圈,什么学术圈,等等等等。它只是形式,是气场,是感应。有可能你站在人海茫茫的广场中间,你会觉得很孤独,有可能你远隔重洋,但却觉得他或她就在你的身边。所以圈只在心中……”这是今年年初,鲍春来在微博上作出的回应。此后,他不会再做解释。

  昨晚,鲍春来依然准时出现在英语老师面前。学习英语这件事,他已坚持了六七年。2010年,鲍春来入读湘潭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但还没好好上过一天课。有网友提问央视名嘴洪钢“鲍春来去说球如何?”洪钢答“靠谱!”也有人提议鲍春来完全可以像他湖南队的队友“好男儿”陈泽宇那样进军娱乐圈。“小鲍现在的心情很复杂,光是看网友评论,我们身为旁观者都……何况是他自己。我知道,他身上运动员的精神还在,靠着这信念,将来无论他是什么角色,我们都看好他。只希望他能做健康的正常人。不用再像过去一样匆匆忙忙。步入社会,他像是个新生儿一样,可能这几天他的微博会暂时关闭,但相信不用多久,大家熟悉的那个鲍春来就会回来。”

  “重伤员”

  先走一步

  鲍春来宣布退出国家队的同时,中国羽毛球队正在日本征战超级赛。留守大本营的,只有鲍春来、王琳、卢兰这三位伤员。有鲍迷伤感地说:“他就这样离开了,不声不响。他是想让所有人都忘记他吗?”

  鲍春来膝盖的伤势,只有他自己最清楚。早在2009年,鲍春来就曾在参加德国公开赛期间拜访过为李娜疗伤的医生,当时得到的建议是“必须马上手术”。但因为当年有全运会,最后权衡之下,鲍春来还是选择了保守治疗,最终在全运会男单决赛中再次不敌林丹。此后,他也曾接受过香港理工大学陈方灿博士的治疗,伤情有所好转,夺得了包括09年新加坡公开赛和日本公开赛在内的几个冠军,但始终距离自己的巅峰状态相去甚远。来到2011赛季后,他更是常常在公开赛中徘徊在八强左右。世界排名跌至第11位。

  无缘今年的世锦赛,给更年轻的谌龙、杜鹏宇让位,给了鲍春来最后一击。昨天,正在日本督战的总教练李永波说:“鲍春来一直有伤病,而且有非常严重的风湿,膝关节不能完成系统的训练。比赛也很痛苦,训练也很痛苦,加上年轻队员进步也很快,他觉得自己很难再坚持,所以就做出这样的决定。”鲍春来昨天自己也说:“伤病不是最近的事情,是一直都有,持续了很多年,现在坚持起来都有些吃力,所以不得已做了这样的决定。”他说,“我现在依然还在国家队,基本还是练力量。至于什么时候离开,目前还不确定。”

  鲍春来的伤是老伤,在膝盖外侧,属于骨刺、骨质增生。再加上鲍春来个子高,打球幅度大,对疼痛更加敏感。每次训练、比赛之前,鲍春来都需要在膝盖缠上一圈又一圈的绷带,还要在脚踝处固定,队友都称他为“重伤员”。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