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足协杯|2011中国足球协会杯 > 山东鲁能VS河南建业

卡通戈独中两元难救主 建业惜败鲁能亚冠梦破灭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作者:郭奋飞
2011年09月22日08:53
 

张璐罚丢点球,鲁能庆祝胜利 

  建业队张璐的点球被鲁能门将扑出


  鲁能6 5建业

  河南商报记者 刘开银

  绝望、惊喜、惋惜——这幕绿茵大戏一波三折、跌宕起伏,堪称足协杯的经典之战。昨晚,在足协杯淘汰赛中,河南建业在济南体育中心展示了一支中原铁军的风骨,在0∶2落后的不利情况下凭借“跟头王”卡通戈梅开二度硬是将山东鲁能拖入了点球决胜。只可惜最终点球决胜以5∶6(90分钟2∶2)惜败,被淘汰出足协杯四强,没能将历史最好成绩更进一步。

  第1幕

  泰山压弯了腰

  受制于家事和轮换,陆峰、黄希扬这两位中超核心都无法出场,建业中场大变脸,王寿挺搭配张璐成为新组合。除了中场进行了大胆的改制,邦弗雷雷还让主力门将曾诚轮休,给一直兢兢业业训练的周亚君一个首发机会。

  也许是首次搭配,开场后王寿挺与张璐暂时有些低迷,在对方凶狠的逼抢面前对皮球的支配能力不够,中场频频丢球,导致场面有些被动。

  反观对手,连续5轮中超比赛没有赢球,山东鲁能俱乐部承受了极大的压力,为此对本场足协杯也寄予厚望,派出了全部主力力图争胜。开场后,山东鲁能的攻势十分凶猛,连续在建业前场形成射门。第8分钟,11号王彤单刀,幸亏周亚君封堵准确,化解了一个必进球。3分钟后,鲁能卷土重来,邓卓翔大禁区前劲射,被周亚君奋勇扑出。第13分钟,鲁能开出角球,前点球员甩门已经越过了周亚君,擦后门柱滑过。

  场面极度被动,建业丢球不可避免。第16分钟,山东鲁能开出战术角球,吕征在无人防守的情况下头球攻门打破僵局。第29分钟,奥比纳在右路连续用假动作晃开角度传中,吕征舒服地鱼跃冲顶将比分改写为2∶0。

  第2幕

  跟头王献绝技

  0∶2落后,建业球员反而放开了手脚,王寿挺与张璐也逐渐找到了中场指挥官的感觉,指挥调度颇有章法。中场有了组织,建业的进攻顿见起色。第30分钟,徐洋接王寿挺长传抹过后卫闯入小禁区,可惜最后一脚射门打偏,让中路包抄到位的肖智十分懊恼。几分钟后,张璐反越位成功晃过门将,但横传不够精准,又浪费了一次绝佳机会。在徐洋的左路连续出彩后,卡通戈的右路也不甘寂寞开始活跃起来。第38分钟,他与内托做了一个二过一后在难度极大的情况下传中,肖智中路头球角度过正被门将没收。2分钟后,建业中场断球直传给肖智,肖智与卡通戈做了一个二过一,后者高速插上小角度射门,皮球从远角滚进球门。第一次射门就得分,让卡通戈十分开心,他终于有机会展示了“跟头王”的绝技,翻出了又高又飘的空翻。

  中场调整一向是邦弗雷雷的强项,这一次也不例外。因为此前曾在上周日提前到济南观看了一场山东鲁能的中超联赛,老邦对对手的软肋还是十分清楚的,将胜负手放到了下半场的中段。

  当时场上局势形成均衡,邦弗雷雷一下子换上了张力和于乐两个生力军,既为周末的中超联赛保留了内托和徐洋两位主力的体力,也可以用小将的体能冲击一下对方透支的防线。比赛一分一秒过去,建业始终找不到好机会。场边裁判举起了补时3分钟的补时牌,赵鹏在后场大脚发动进攻,中路于乐高高跃起头球一甩,卡通戈幽灵般出现在门前,将皮球补进了空门,2∶2,这个金子般的进球将双方拖进点球决胜,卡通戈一下子翻出了一连串的跟头来奖励自己。

  在随后举行的点球决胜中,建业球员显然没有对方老到,第一个主罚的法比奥和最后一个主罚的张璐都将点球射失,最后痛惜地失去了晋级四强的机会。

  指点江山

  卡通大哥

  不客气地说,与鲁能之战是建业这个赛季发挥最差的比赛。球队当然可以用锻炼新人来当借口,但在一蹴而就就可创造历史的战役中,如此锻炼是否合适?更重要的是,在比赛过程中,队员们的拖沓、松懈和联赛的状态有天壤之别。比赛临近结束时,尽管比分落后,也看不到大部分人有强烈的进攻欲望。

  这时卡通戈挺身而出了。就像邦弗雷雷在和南昌赛后所言:“也许他把进球都留到下一场了。”

  如果不过分挑剔的话,卡通戈的竞技状态其实是渐入佳境的。即使与南昌之战中挥霍了太多机会,但这可当做一个特殊案例。看看托雷斯与曼联之战的搞笑表现,或许不该对射手忘带射门靴过于苛求——临门一脚欠佳也是世界足坛通病,非中国足坛专利。

  在度过加盟初期的磨合过程后,从客战杭州开始,卡通戈就成了建业前场的一把利器,他如同一头黑豹,总能在对方多名球员紧追不舍的侵扰下依然胜似闲庭信步,从边路的快速突击到中路的狂飙突进,这位赞比亚队长不仅大大增强了建业的进攻,也为内托提供了更多的活动空间。巴西人能够稳居中超射手榜之首,他的黑风搭档功不可没。

  与鲁能一役,卡通戈的表现则居功至伟。他头顶脚踢,几乎是凭借一己之力将对手拖入了点球决战。如果不是曾诚缺阵,而法比奥和张璐又丢了准星,卡通戈完全可以帮助球队走得更远。

  与赞比亚队长的勇猛表现相比,建业队的思维则让人摸不着头脑。在不具备双线作战的实力前提下,球队在保级压力过大时放弃足协杯也无可非议。但无论是俱乐部赛前许下重奖还是邦弗雷雷提前到济南观战,都吊足了球迷的胃口,可是拿到首发名单时,人们又莫名其妙起来,曾诚、黄希扬这样的核心球员竟然没有首发。到了下半场,徐洋、内托又先后下场,建业队对待足协杯的态度就昭然若揭了。

  当然,通过点球大战告别杯赛,对于建业来说也算是不错的结局。在这种背景下,卡通戈的表现也可算这次山东之行的最大发现。只是,当建业史上最强力的外援只能帮助球队挣扎在保级线上,这是不是大材小用?胡老板“年年打亚冠”的豪言壮语就这么随风飘去了吗? (郭奋飞)

(责任编辑:王江)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