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 《NBA冠军之路》连载

NBA冠军编年史:1987-88 湖人卫冕莱利兑现誓言

2011年09月24日07:00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何足道哉

  自从凯尔特人在1968年和1969年蝉联总冠军后,NBA还没有一支总冠军球队能够实现卫冕,很多人认为是联盟的扩军造成各支球队之间实力相对接近,卫冕已经逐渐成为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不过有一个人并不相信这种理论,他就是湖人队的主教练帕特-莱利,尽管湖人在80年代已经夺取了四次总冠军,但莱利仍然不够满意,他相信只有带领湖人卫冕,才能使这支球队跻身于NBA历史上最伟大的行列。当湖人在1987年夺取总冠军的第二天,莱利就在庆功会上宣布了自己的卫冕誓言,这不是简单的许愿,而是一个庄重的承诺。

  湖人在该赛季以62胜20负再次排名全联盟第一,拜伦-斯科特场均得到21.7分,詹姆斯-沃西场均19.7分,成功地分担了贾巴尔和约翰逊的得分压力。湖人的板凳也同样深厚,米切尔-汤普森作为上赛季夺冠时的重要替补,如今和贾巴尔共享在中锋位置的出场时间,三年级大前锋AC-格林已经逐渐成熟,老将米切尔-库珀和科特-兰伯斯表现依旧令人放心。

  尽管湖人立志卫冕,但这个赛季东部崛起了一位新的挑战者——底特律活塞。活塞主教练查克-戴利以超级后卫伊赛亚-托马斯为核心,辅之以篮板悍将比尔-兰比尔和里克-马洪,得分手阿德利-丹特利、乔-杜马斯和维尼-约翰逊,以及年轻力壮的蓝领前锋丹尼斯-罗德曼和约翰-赛里,搭建起一支极具侵略性的钢铁雄师。活塞在上赛季东部决赛中以3-4惜败于凯尔特人,本赛季他们常规赛54胜28负,排名中部赛区第一,但全队上下都知道,只有在季后赛中淘汰凯尔特人,才能真正证明自己的实力。

  季后赛前两轮,活塞顺利淘汰子弹和公牛,再次和凯尔特人在东部决赛相遇。4-2,坏孩子军团如愿复仇,时隔32年后重新杀入总决赛。其中在波士顿花园的3场客场之旅中,活塞有两场获胜。与此同时,湖人在西部的季后赛之旅却要艰难得多,他们在第二轮和第三轮面对爵士和小牛,均打满7场才艰难胜出。

  总决赛第一场,丹特利16投14中,这足以保证底特律105-93取得胜利,而洛杉矶湖人在媒体记者眼中看上去也和凯尔特人一样又老又疲惫。虽然戴利提醒活塞队的球员注意湖人的猛烈反扑,但第二场魔术师得到23分,沃西26分,斯科特24分,这让湖人108-96取得了胜利。第三场比赛在底特律4000球迷的期待中,活塞86-99输掉了比赛,魔术师得到18分14次助攻和6个篮板,不过第四场比赛和第五场比赛的胜利让活塞取得了3-2的领先优势。

  已经没有任何退路的他们必须在后面两个主场全部取胜,才可能改写NBA历史,实现莱利的卫冕诺言。背水一战的湖人顶住巨大的压力,以103-102、108-105的微弱优势连胜两场,最终在悬崖边上将总冠军揽入囊中。

  作为NBA历史上最卓越的球员之一,伊赛亚-托马斯在活塞队的贡献得到人们的一致公认。当托马斯以榜眼秀加盟活塞时,这支球队刚刚经历了21胜61负的低谷,但随着传奇教头查克-戴利在1983年入主活塞,托马斯的能量被挖掘到极致,并且以他为核心逐步构建起NBA历史上的一支经典球队。尽管活塞在这次总决赛中3-4惜败于湖人,不过托马斯的个人表现依然令人击节。总决赛第六场,托马斯在第三节后段脚踝严重扭伤,但他仍坚持回到赛场上,跛着脚继续带领球队拼杀。托马斯在这场比赛中轰下全场最高的43分,8次助攻和6次抢断,其中第三节得到25分,创造了NBA总决赛的单节得分纪录,而他带伤坚持比赛的壮举也成为NBA历史的一则传奇。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