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体育评论 > 体育评论频道 > 星空足球

深圳商报:恒大万人足校只是传说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11年09月26日14:59

  【绿茵观象】

  ● 舒桂林 专栏

  举办足球学校,正在成为一股热潮。酝酿中的恒大足校调整方向,将“亚洲最大”升级为“全球最大”,据称招生规模将突破1万人,校园面积一期就达1880亩;紧接着,富力地产又宣布斥资5亿元,与广东梅县签约,志在打造“中国最好的足球学校”。

  一个号称“全球最大”,一个号称“中国最好”;一个打出了皇马的招牌,一个扛出了巴萨的大旗;一个说不求回报,一个说只求付出……地产商们把卖房子的智慧,都用在足球上了。别的不说,广告效应是显著的,传说中的足球学校图纸还没画出来呢,相关新闻可铺天盖地满大街都是。

  投资商们是不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打着办足校的幌子,意在土地和政策,我们不得而知。事实上,十几年前,中国曾经出现过足校热,而且远比现在更为凶猛,从北到南,好像每一个城市都有足校,老板们难道都是在做公益事业吗?如果是做公益事业,为何一看时机不对撒腿就跑,留下无数嗷嗷待哺的孩子和深不见底的财务黑洞?

  足球是一项产业,培养人才有利可图,这用不着遮遮掩掩,中国足协送24名小球员赴葡萄牙学习,学费高达1700万元,就很能说明问题。地产商们兴办足球学校,是为了赚钱还是圈地,动机并不重要,毕竟逐利是资本的天性,重要的是,究竟会有多少孩子愿意进足校就读?“全球最大”、“中国最好”吆喝得再响,没有人响应,恐怕也只是空中楼阁,让喊口号的人自己爽一把而已。

  想当初,愿意学习足球的孩子还是很多的,这也是足校雨后春笋般出现的主要原因。然而,随着中国足球的一蹶不振和丑闻缠身,“远离毒品,远离足球”成为共识,再没有家长愿意送孩子学球,足校的资金链迅速断裂,纷纷倒闭也就在所难免。

  泡沫破灭之后,新的泡沫又在酝酿。我们不妨简单计算一下,恒大足校招生1万人,富力足校招生3000人,仅这两所学校,就能吸纳1.3万人,到哪里去找这么多踢球的孩子?即便招到了学生,又到哪里去找至少得是数百名的足球教练?以中国足球亚洲三流的现状,这些滥竽充数、水平低下的教练,又能教出什么样的学生?皇马的教练会是救死扶伤的白求恩,真的可以点石成金吗?

  缺乏生存根基,足球学校只是一个传说,或者说,是商人们的营销噱头而已。多少“全球最大”、“中国最好”,沦为了过眼烟云。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