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 > 关注国足

中国足球冲击世界杯成功十周年纪 02国脚再聚首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2011年10月08日15:29

  2001年10月7日,中国足球在神奇教练米卢的带领下,冲击世界杯成功,这也是中国足球迄今为止的惟一一次冲击世界杯成功。为了纪念这一历史时刻,昨天,在中国足球沃土沈阳,神奇教练博拉·米卢蒂诺维奇携2001年中国男足冲击世界杯功勋球员“回家”,共同参加“中国男足世界杯出线十周年”纪念活动。

  昨天下午,米卢率领杨晨、李铁、张玉宁等领衔的2001年世界杯预选赛老国家队,与辽宁足球队获得1989年亚俱杯冠军的元老们进行了一场表演赛,以纪念那彻夜难眠的出线日。最终,老国家队以6比5的比分战胜了辽宁元老队。比赛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些昔日为中国足球创造了辉煌的人能够再度出现在球迷的视野之中,再度让球迷回忆起昔日的美好时光。

  ●追梦·纪念

  “物是人非”的绿岛

  沈阳,这座与中国足球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城市,留在中国球迷心中的有两个关键词——“五里河”与“绿岛”。十年前的那个夜晚,2001年10月7日,中国足球队因为在五里河体育场战胜阿曼队,从而历史性的获得世界杯决赛资格。而当时中国队下榻的那座沈阳市首家园林式五星级绿岛酒店,也因此与五里河一样成为中国足球的福地。在中国队首次出征世界杯的前夕,这两个地方又因为各自铸造了雕塑,从而成为中国足球出线的标志。

  如今,十年过去了,当我们再次回到这里,寻觅当时的幸福时,却发现,一切都已经远去。“物是人非”四个字,或许恰好囊括了一切……

  从沈阳市中心的奥体中心往南,约20公里外的苏家屯区梧桐大街2号,就是十年前的沈阳市绿岛大酒店。与球迷心目中的中国足球出线圣地不同,如今的绿岛,早在2009年8月,就已经变为一所学校——沈阳大学科技工程学院。在学校办公室主任黄立军的陪同下,记者围绕着这座十年前的酒店、如今的学校端详起来。“那不是酒店的客房吗?”“是的,不过现在已经改成学生的教室了。”指着这栋造型有点俄式标志性的建筑,黄立军说。2001年,由米卢担任主教练的中国足球队,在沈阳主场征战十强赛时,就下榻在这里。走近球场,很快,一组雕塑映入眼中。“这就是为纪念中国国家队2001年10月7日历史性杀进世界杯决赛圈,绿岛请来40多位雕塑家耗时一个月完成的国家队大型组雕。”黄立军介绍说,“总共制作了44尊铜像,当时耗资300万元,平均每尊近7万元。经过两个多月的设计和制作,这44尊神态各异的铜像在中国队当年‘回家’备战世界杯前三天运到绿岛。”

  在这组雕塑中,郝海东和范志毅被雕在了一起,他俩神态轻松地并肩坐在台阶上,像是在交流着什么。杨晨的塑像与孙继海和李明一组,但杨晨有点被众星捧月的意思,比其他两人高了一大块,而且还是一副向前冲的架势,显然雕塑者对杨晨厚爱有加。而在27位球员后面的东北角,是17尊官员、教练和后勤人员的塑像。米卢,是这组雕塑中的中心,他穿着运动短裤、右脚还颠着球,正与对面的沈祥福踢“网式足球”。而唯一坐在椅子上的一个雕塑,则是时任中国队领队的足协领导南勇。这组雕塑,因为米卢摆了个颠球踢网式足球的姿势,也正好符合这组雕像的主题——快乐、自由。

  ●追梦·花絮

  沈祥福PK马林

  2比2

  在这次怀旧比赛中,除去米卢之外,有两个人的对抗非常引人关注,那就是现任长春亚泰的主帅沈祥福与辽足主帅马林。在今年的中超赛场上,广州恒大已经提前锁定了冠军,北京国安也几乎锁定了亚军,惟一的悬念就是亚泰与辽足的第三名之争。目前,两队还有一场比赛没有进行,亚泰客场挑战辽足的比赛将很有可能最终决定亚冠名额的归属。如今,两队主帅同场竞技,也算是为接下来那场恶战“预演”。在比赛中,沈祥福的状态不错,但非常遗憾他只打进了一个进球,而拥有“亚洲第一中锋”美誉的马林则帮助老辽足打进两球。不过,在比赛中,沈祥福曾经多次与马林对位攻守,速度更快的沈祥福也凭借着一次有效的抢断赢得了满堂喝彩,从这个角度看,将沈祥福与马林PK说成是2比2,也算“顺理成章”。

  傅玉斌PK徐滔

  0比1

  老辽足此次参加比赛的门将是当年的亚洲第一门将傅玉斌,而国家队一方的守门员则是当年傅玉斌的替补徐滔。当年,洋帅施拉普纳曾经破天荒的将辽足一号、二号门将全部招入国家队,成为了一段佳话。如今,都已经年过40的两位前辽足门神在身材上已经有了很大的差异,傅玉斌依旧苗条,而徐滔则完全发福,成为了两支队伍中最“健硕”的球员。不过,身材发福的徐滔却有着相当不错的表现,他上半场守门,下半场踢前锋,甚至还打进了一球。从两人的表现看,傅玉斌与徐滔的门将PK,当年的替补徐滔以1比0胜出。

  ●追梦·球员

  昔日名将今何在

  十年过去了,当年的那支“创造历史”的国家队球员如今都在做什么?他们的近况如何?这是球迷关心的话题。我们不妨将当年的主力球员的现状进行罗列,从他们的现状我们不难看出,他们如今大多数都在做着与足球有关的事情。

  范志毅:2010年开始担任上海东亚主教练,由于冲超失败离开球队,目前赋闲在家。

  李明:目前任大连阿尔滨俱乐部总经理。

  孙继海:目前效力于陕西氵产灞足球俱乐部。

  李铁:目前任辽宁宏运俱乐部球员兼教练。

  马明宇:退役后成立马明宇足校,任校长。

  郝海东:目前在天津松江足球俱乐部,担任总经理。

  李玮锋:目前效力于天津泰达足球俱乐部。

  申思:2010年10月被反赌专案组带走协查,目前无确切消息。

  祁宏:2010年10月被反赌专案组带走协查,目前无确切消息。

  杨晨:现任江苏舜天队助理教练。

  江津:2010年10月被反赌专案组带走协查,目前无确切消息。

  张玉宁:现任沈阳东进队助理教练。

  邵佳一:目前效力于德乙杜伊斯堡队。

  区楚良:目前任中国国家队助理教练。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