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最新动态

李艳凤:而立之年世界冠军路 全力冲击伦敦金牌

来源:新华网 作者:者潘祺
2011年10月09日16:08
  新华网哈尔滨10月9日体育专电(记者潘祺)“十一”前夕,记者专访了回家休假的2011年世界田径锦标赛女子铁饼冠军李艳凤。

  也许是刚经历世锦赛和钻石联赛布鲁塞尔站比赛的缘故,此时的她看上去比较疲惫。李艳凤告诉记者,今年在短短35天时间里,她接连参加了7场大赛,高强度的连续作战对自己的身体是个考验,她笑称“毕竟我已经32岁了,岁月不饶人啊”。

  李艳凤1979年出生于黑龙江省绥化市青冈县,1994年3月进入黑龙江省体育运动学校开始专业训练。虽然已是多次世界比赛的冠军得主,但李艳凤言语间并未流露出丝毫骄傲的意味,相反她的谦虚、平实和充满善意的微笑却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张景龙担任李艳凤的专职教练已长达16年之久,回顾李艳凤“大器晚成”的运动生涯,张景龙十分感慨。

  张景龙说,伤病曾是李艳凤最大的困扰。2005年,李艳凤右手腕严重受伤,在南京全运会中未取得名次,她因而心灰意冷,丧失了继续比赛的动力和信心,直到2006年底没有参加任何比赛。

  “2007年时,我的手伤开始痊愈,参加了当年的全国田径锦标赛,拿到了第三名的成绩,那时候感觉自己的信心一下子就回来了。”李艳凤坦言,自己曾一度萌生退役去做老师的念头,如果没有那次转折,可能自己就永远告别运动生涯了。

  此后,李艳凤的成绩开始上扬,但在2009年苏州全国田径锦标赛中,她再一次因为腰伤而含泪离场。“李艳凤受伤很严重,比赛后腰疼得直不起来也坐不下去。”张景龙告诉记者,这次受伤后,李艳凤并未过于沮丧,而是积极进行康复训练。经过40多天的治疗,李艳凤伤愈重返赛场。

  在外人看来,已过而立之年的李艳凤早该退役,但没人料到她在不断伤病困扰和年龄受限的情况下却迎来了个人运动生涯的巅峰。

  2009年全运会上,李艳凤以66米40的成绩夺冠,这个成绩甚至超越了当年世锦赛铁饼金牌成绩。随后,李艳凤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2010年国际田联洲际赛、2011年世界田径锦标赛和2011年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布鲁塞尔站等一系列国内外大赛中连续夺魁。

  李艳凤表示,成熟的心态和稳健的技术风格是自己能够站上冠军领奖台的关键因素。“我认为年龄大也是一个优势,同场竞技中,心理上的充分准备会使自己更放松,会比对手们更稳重、扎实。面对荣誉也比较淡然和理性,我给自己的定位是每次走下领奖台时,都是我人生新的开始。”

  眼下,李艳凤在教练张景龙的指导下正积极备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师徒二人均表示,不会辜负人们的期望,将全力向奥运会金牌发起冲击。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