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 2011年世界体操锦标赛|2011体操世锦赛 > 中国军团

总教练黄玉斌临场变阵 裁判“压分”?这也白搭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2011年10月13日11:15

  北京时间10月 12日晚,在日本东京举行的2011年世界体操锦标赛结束了男子团体决赛争夺,中国队顶住压力,在前四项落后的不利局势下,凭借队员们在单杠和自由体操项目上的出色发挥,以 275.161分上演大逆转,夺得五连冠!这也是中国男团获得的第十个世锦赛冠军。而主场优势一度非常明显的日本队在最后一个项目单杠上出现两人次掉杠的重大失误,最终以273.093分获得亚军,美国队获得第三名。

  中国队当晚由严明勇替下新人郭伟阳,加上陈一冰、滕海滨、邹凯、冯喆和张成龙。他们都曾在世锦赛上获得过团体冠军,但这次却很不同。“难 ,难太多了,”邹凯说,“在别国的主场,而且我们实力不如以前。”

  前四届世锦赛和北京奥运会中国队几乎一路领先 ,但这次却落后了大半程。抛开打分的因素,中国队本身的表现也有瑕疵。前四项鞍马、吊环、跳马和双杠得分都不太高,总分比暂列第一的日本队少0.425分。第五项单杠,中国队拥有卫冕冠军张成龙和奥运冠军邹凯两位顶尖高手,两套难度分高达7.6的动作都顺利完成 ,分别获得16.2分和15.933分,帮助中国队全场第一次升至总分第一,领先日本队0.609分。

  最后一项中国队和日本队交替出场,掀起最紧张的高潮。中国队冯喆和张成龙的自由操都顺利完成,日本队田中和仁的单杠也表现出色。接着,日本队唯一一位世锦赛新人、田中和仁的弟弟田中佑典从单杠上掉了下来。这是日本队全场第一个重大失误,他只得到14.266分。这样,中国队的优势已经达到1.168分。

  北京奥运会冠军邹凯最后一个登场,几乎稳稳完成最后一串跟头之后,他高兴地挥拳蹦跳着冲向台下。这套6.9分的高难动作获得了该项目当晚最高的 15.6分,中国队总分达到275.161分。

  虽然两届世锦赛全能冠军内村航平还没比,但是要超越中国队已经不可能。尽管如此,内村竟也掉了杠;所幸最终他们的总分为273.093分,以0.01分的微弱优势压过美国队,保住了银牌。

  裁判压分也白搭,总教练黄玉斌——

  —临场变阵,战术对头

  赛后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给了弟子们很高的褒奖,“队员们发挥非常好,没有受到任何外界干扰,他们立足于我、稳扎稳打,很出色。”预赛后顶替受伤的郭伟阳出场的严明勇很稳定地完成了鞍马和吊环任务,对此黄玉斌说:“临场变阵,应该说战术成功了。”

  从预赛到决赛,中国队都遭到了压分的状况,吊环比赛中国队两名世界一流高手得分居然分别只有14.966和15.466,很多人对此感到意外。不过,黄玉斌对于裁判问题一直都非常淡定,他说:“打分问题我们没有提,我们更看重自己的表现,裁判要放到第二位,如果自己表现非常突出,像后面几项我们表现非常好,裁判不可能给我们太低的分数。”

  本版文/本报综合整理

  ■微博热议

  体操队员冯喆:不好意思!是直播,没有给大家丢脸!最艰难的团体比赛!金牌真的很沉!挂在脖子上,压在心上!谢谢大家的支持和关心,支持体操就两个字,值得!

  体操队员梁富亮:太激动了,今天的比赛各种激动,各种惊心,各种血拼,太精彩了。祝贺中国体操队英勇夺冠。兄弟们太给力了。日本队确实很强,但是那句“ who can beatchina”这句话要往后推咯!

  网友“世事乱弹”:中国体操队的表演总是让人荡气回肠,男足总是让人垂头丧气。

  网友“AMeiZING-秋叶风铃”:我想对男队说,看这次的男团决赛心情真的像过山车,前两轮为看不到直播而焦虑,接着为裁判不公的打分而愤怒,然后为海滨的失误而痛心,再到为最后两轮的霸气而狂欢!什么事坚持十年都不易,你们积累的就是一种成熟与淡定,中国精神冠军血统!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你们的强势,whocanbeatChina-nobody!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