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广州恒大

夺冠之路深度解析 四大“锦囊”终成就恒大奇迹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谷正中
2011年10月17日15:08

  深度解析

  2011年9月28日,广州恒大队在西安以4比1击败了陕西人和队,加冕中超新科冠军。广州恒大在涉足足坛短短两年内完成回到中超并且夺冠的神话,表面上看是金钱堆出来的,实则是广州恒大在体育营销上物有所值的回馈。纵观两个赛季,广州恒大是以三大体育营销模式实现了这一目标。

  锦囊一·规模效益

  玩“大”,更要玩“快”

  中国足球投资从来不缺有钱的主。1999年,万达五年四夺冠每年的投入多达3000万元人民币;2000年实德以1.2亿元购买万达集团的全部股份运营至今;从1994年至今,北京国安一直没有退出足坛,16年的投入应该接近10亿元;山东鲁能更是年年大手笔,其介入时间虽短于国安,但投入远超国安。

  与这些有钱的主一样,恒大老板许家印面对足球也只能玩钱。不过,他的玩法却大异其趣。通过广州恒大集团对外透露所有的费用加之俱乐部正常运作开支,恒大在两年内的投资多达6个亿。其他豪门俱乐部对球队七八年的投入,在许家印手中两年就花完了,他的玩法就是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即流行的“向规模要效益”的资本运作手法。

  这种原始的资本运作手法,何以能在今天的足坛被许家印用活了呢?

  锦囊二·绝对值>相对值

  “绝对值”,绝对值得

  其实,那是因为许家印明白了市场上在同一时期内“绝对值>相对值”利益最大化的营销模式。

  对外援的引进就是最具说服力的例子之一。2010年下半赛季,广州恒大以350万美元引进了巴西球员穆里奇,成为当时中国足坛最贵的外援。今年,许家印就像变戏法一般地用320万欧元引进克莱奥和用1000万美元引进孔卡,两次刷新自己创造的纪录。

  当外界目瞪口呆地看着这一连串超级规模的“绝对值”数字时,却忽视这些外援不仅都是当打之年,而且一签就是4年长约。譬如穆里奇的转会费平均下来每年不到100万美元。穆里奇来广州踢球之前,上海申花也曾希望以100万美元的价格租借他一年。明眼人都看得出,恒大比申花更精明。

  另一个经典的例子就是“513”的奖金模式。赢球奖500万元人民币、平球奖100万元、输球罚300万元,这种空前的激励机制令人咋舌。截至广州恒大夺冠那天,许家印总计为此支付了9400万元人民币。有人问,用这笔奖金来为这座冠军奖杯埋单,值吗?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提出了“永远争第一”的口号后,经历了14年才夺得一次冠军。显然,许家印以更少的投入,完成了国安14年才成就的事业。

  锦囊三·全国一盘棋

  把客场变成“主场”

  许家印钱多,又是民企老板,他比鲁能、国安这些国企在钱的使用更自主。但自主未必要大手大脚,他这样“挥金如土”到底为哪般?

  在许家印眼里,足球俱乐部肯定是其地产营销的一个载体,全国一盘棋,这盘棋要走活,俱乐部这个棋子有如一枚助推器。

  恒大地产共有26个分公司,其中11个在广东、沈阳、天津、西安、成都、南京、 南昌、济南、长春、上海、郑州辖地有12支中超球队,另外15个公司所在地,只有两个没有职业足球背景,历史上从未有过职业球队。

  恒大每次客场征战,就是一次极好的体育营销。

  因为有孔卡、穆里奇、克莱奥三大“护法”以及众多国脚级的“金刚”随队出征,恒大每个客场的上座率,往往也是主队在本赛季最高的上座率。譬如长春亚泰的主场一般很难有上万观众,但与恒大比赛时,观众就多达两万多,与北京国安的比赛更吸引了四万多的观众。正如恒大主帅李章洙所说的,恒大客场的观众是怀着一种矛盾的心情观战:既想看恒大的精彩演出,又想主队击败恒大。能给主队球迷制造出这种矛盾心情,这正是足球体育营销的独特效果。

  锦囊四·话题营销

  用话题掌握“控球率”

  恒大进行的是有选择性的、极具话题性的全国体育营销。

  恒大收购广药足球俱乐部发布会邀请了全国媒体。李章洙取代彭伟国帅位时,恒大开先河地召开了全国的视频新闻发布会。中甲联赛首战,恒大邀请了300家体育和财经媒体现场报道。本赛季恒大花5000万元人民币举办开幕式,邀请了300多家媒体的600位记者前来报道。诸如此类的体育营销还有克莱奥转会、孔卡抵穗,以及“513奖金制度”新闻发布会、恒大清远运动城启动和佛山里水足球基地揭幕等。每次体育营销都是全国化、体育兼财经、境内与海外,覆盖面极广。这些媒体报道的版面与时间均以海量计,试想,恒大若以广告形式刊登,那该会是一个什么样的价钱?

  恒大的话题营销,既跨越了主客场的界线,也跨越了不同媒体类型的界线。如此之多的话题和覆盖面,让它始终掌控着自己在中超报道中的“控球率”。

  如果不挥金如土,如果没有如此不停地“跨界”和刷新足坛的纪录,境内外体育、财经媒体对恒大不可能有如此浓厚的兴趣,海量报道不可能,更遑论对恒大夺冠进行深度报道了。

  羊城晚报记者 谷正中

(责任编辑:骆烨)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