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 2011年世界体操锦标赛|2011体操世锦赛 > 中国军团

体操领队叶振南解说出冷剑 自称爱事业不爱金牌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2011年10月18日10:36

  中国体操队在2011年世界体操锦标赛上以4金5银3铜的优异成绩连续第五次蝉联金牌榜榜首,吹响进军明年伦敦奥运会的号角,但该队领队叶振南作为央视解说嘉宾过于倾向于中国队的解说也受到网友热议和质疑,成为另外一个关注焦点。这位中国体操队领队在对待他国运动员时要求过于“严格”,还不忘提醒裁判扣分,对于自己运动员则非常“宽容”,恨不得直接打出高分。

  对此,叶振南在微博中回应道:“贬我的人都说我太主观,太倾向中国队了。如果没有这基本的立场,作为体操队领队我肯定是不称职的。我宁愿做一个不称职的解说顾问,也要做一个爱国、爱体操、爱中国队的人,这是一个国家队领队最基本的素质。”

  平心而论,央视的转播肯定要考虑中国观众的因素,解说有倾向性可以理解,尤其是当这个解说嘉宾来自于中国体操队时,因此一定程度偏向中国队可以说无可厚非,但从新闻转播的角度看,一分为二同样也不可或缺,倾向性如果过于明显就值得商榷了。解说属于新闻的范畴,新闻报道最根本的一点就是用事实说话,做到尽可能的客观公正,虽然评论没有倾向性也不太可能,但过于偏向一方,这样的转播如何做到完全以事实和真相为依据,如何做到客观公正?相信这样的解说也无法真正帮助观众欣赏一场精彩的体操比赛。最关键的是,当你代表的不再是中国体操队,过于主观的情绪化解说是否与一个国家电视台的身份不符,并有失一个领队的风范?日本运动员内村航平全能三连冠,这是世界体操史上空前的成就,不管是李宁、李小双还是杨威都只能望其项背,但我们的解说中却并没有给予应有的评价和赞扬。

  按照叶领队的意思,客观公正就不是一个称职的领队了?如果是这样,一些原中国运动员通过改变国籍,延续自己的运动生命代表其他国家跟中国队比赛,是否就是“与我为敌”?解说的专业、称职和爱国其实完全可以兼得。叶领队这样的爱国,看似是爱国,可外人怎么看着都像是爱金牌、爱锦标、爱政绩,拿爱国说事,某种程度上也丢掉了该有的风范。这一事件表明,在金牌的指挥棒下,对待体育,我们还无法做到为他国运动员的精彩表现鼓掌,我们的观念还是太狭隘。

  记得2004年的亚洲杯足球决赛中,由于国足的对手是日本队,少数看台上的球迷甚至打出了“大刀向鬼子们头上砍去”的横幅,这样的“倾向性”实际上已经使这场比赛严重异化。类似的行为其实并不少见,也远远超出了体育的范畴,使得一场普通的比赛变了味。如果说,球迷的行为还可以一笑置之的话,那么电视转播和解说就不能太过于“直白”和“主观”了,专家和嘉宾毕竟不是普通看客和体育迷。

  毋庸置疑,随着时代的进步,体育的内涵和外延在变,我们的观念也在进步。过去,五连冠的“女排精神”和北大学子因为中国男排进军世界杯喊出的“冲出亚洲,振兴中华”,影响范围远远超出了体育的范畴。但时代在变,体育承载的意义也在变,一味追求大赛金牌已经不符合时代潮流,为了金牌不惜将年龄改小、靠裁判改分数之类的行为早已为人所不齿。赛场上,升国旗奏国歌固然是竞技体育的重要环节,但参与、交流甚至是欣赏、鼓掌同样也很重要,而不是严重“偏向”胜负和金牌。体育不仅仅只是争金夺银,毕竟奥林匹克精神是和平友谊进步和重在参与,赛场上也需要尊重和欣赏对手。 高 伟

(责任编辑:王正坤)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