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击剑 > 击剑动态 > 2011击剑世锦赛 > 2011击剑世锦赛动态

中国击剑队连创历史新高 男佩女花持续低迷状态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哈尔滨日报
2011年10月19日08:51

  2011年世界击剑锦标赛在意大利卡塔尼亚落下帷幕。前后9天比拼,中国剑客在12个小项挑得金牌、银牌各两枚,创世锦赛、奥运会参赛史最佳战绩。在距离伦敦奥运会不足一年之际,剑坛国手在男花、女重4个小项表现出世界一流实力。与此同时,男佩、女花等剑种的持续低迷表现,使中国击剑很有可能无法像前两届奥运会一样赢得满额席位。

  连创历史新高

  北京时间14日、17日凌晨,中国剑客在两个比赛日各摘取一金一银,女重四花和男花四杰在本届世锦赛联手创造了中国剑坛有史以来一系列最好成绩。

  14日凌晨,中国女重老将李娜和新秀孙玉洁胜利会师个人赛决赛,这是中国剑客首次在顶级大赛囊括同一个剑种个人赛金牌和银牌。复出不足一年的妈妈选手李娜创造了中国体坛一大神奇,摘取个人赛金牌后,李娜在运动生涯完成了包揽世锦赛团体赛、个人赛金银铜牌的壮举,成为中国剑坛第一位世锦赛奖牌大满贯选手,其7枚奖牌的世界顶尖大赛成绩同样成为中国剑客多牌王。

  三天过后,世锦赛收官日刮起一股强烈的中国旋风,中国男花、女花两支队伍双双闯进冠亚军决赛。两场决赛均以一剑分出高低,男花小伙子幸运笑到最后,女重四朵金花则十分遗憾地与金牌擦肩而过。即便如此,这支传统劲旅以团体亚军和个人冠亚军的成绩书写了中国各剑种队伍在单届世界大赛的历史最好成绩。

  此前,中国击剑队在单届奥运会、世锦赛的最好总成绩是2006年世锦赛的2金1铜,本届2金2银的成绩以超越历史的成绩写进中国剑坛史册。通过本届世锦赛可以看出,中国剑客的男子花剑团体赛、个人赛,女子重剑团体赛、个人赛在明年伦敦奥运会具有争金夺牌的实力。

  剑种实力参差不齐

  借助卡塔尼亚世锦赛这面镜子,可以发现中国击剑队存在着各剑种良莠不齐的现象,一些剑种具有夺取世界冠军的实力,一些剑种具有冲击八强席位的能力,还有一些剑种逐渐走下坡路,距离伦敦奥运会已越来越远。

  男花、女重无疑是中国击剑两支主要力量。世锦赛个人赛,中国男花众将遭当头一棒,由去年世界最佳男花选手雷声领衔的四位国手无一人闯进16强,这是这拨国手出道以来历史最差战绩。进入团体赛,雷声和队友们一改颓势,连续击败韩国队、波兰队和法国队三支劲旅,蝉联世锦赛团体冠军,书写中国男花新辉煌。

  本赛季,中国女重是国家队各剑种整体表现最好的,世锦赛前在世界杯大奖赛两次夺得团体冠军,小将孙玉洁数次在世界杯大奖赛、A级赛夺得奖牌。卡塔尼亚世锦赛,“以老带新”的中国女重同样是整体表现最强的一支国家队,团体如能摘取金牌,将是近乎完美的一次划时代战绩。

  女佩、男重的表现归为第二档次。女佩个人赛,朱敏闯进八强,主将谭雪因伤病未能跻身正赛。团体赛,中国女佩表现不及本赛季系列世界杯大奖赛,仅获得第8名。由于谭雪实力明显不及鼎峰时期,加上老将包盈盈状态下跌退出国家队,中国女佩团体实力虽仍居世界一流水平,但明显不及两三年前。男重个人赛乏善可陈,没有一人闯进正赛第三轮。团体赛,男重小伙子发挥出上佳表现,最终取得第7名,这一成绩是中国男重世锦赛历史上的最佳纪录。

  相比之下,男佩、女花整体表现令人堪忧。由北京奥运冠军仲满领衔的中国男佩个人赛集体止步于正赛第二轮,团体赛仅获第11名。如果下赛季几站奥运积分赛没有十分突出的战绩,很可能无缘奥运会团体赛。中国女花同样表现欠佳,夺取奥运团体赛席位难度很大。

  王全立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