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短道速滑动态 > 2011-2012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 > 短道世界杯动态

短道队赴美备战世界杯 李琰:王濛应先学好做人

来源:长春新闻网-长春晚报
2011年10月19日11:46

  10月21日至23日,2011—2012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将在美国盐湖城拉开战幕,目前中国短道速滑队已经顺利抵达盐湖城,今年的两起打架风波让短道速滑队一直处于风口浪尖,很多人在心里都有一连串问号,在出发之前主教练李琰接受了央视记者专访。

  在接受采访时,李琰表示自己在前段时间与目前正在加拿大训练的王濛有过联系,“在训练方向方面,我给了她一些指点。”在谈到自己如何看待王濛回归队伍时,李琰坦言:“当成才了以后,我认为运动员只要是你有能力去为国争光,你还具备这样的专长,你就应该做你自己的本职、应该做的事情。当然了,前提可能是你要做一个全面的、优秀的人,你要做一个很好的人,然后做一个优秀的运动员。”

  ◆关于王濛 她应先做优秀的人

  据悉,在离开国家队之后,王濛孤身一人远赴加拿大,依然在坚持训练,而李琰教练虽然人在北京,但心里一直放不下远在异乡的王濛,李琰说道:“我们前段时间有点联系,作为职业教练员,当你的运动员遇到问题的时候,当你能帮忙,还是要尽自己力所能及去帮助她,所以在训练的方向方面,我给她一些指点。我跟加拿大队也很熟,加拿大队的一些教练也发信息过来,当地的运动员和教练员也帮助她很多。”

  独自一人训练的王濛肯定会遇到不少困难,无法与队友配合就是其中之一,对此李琰教练表示:“我曾经在美国队执教过,她们在体制方面肯定会有所不同,因为成长的背景不一样,需要适应。但我觉得作为一个运动员,什么样的环境都需要去适应,我听说王濛和当地运动员相互配合还不错,因为咱们的陆地训练还是中国特色的,加拿大队觉得也挺好的,她们教练员也说能不能让她们队友跟着学习,你帮助我这个方面,在冰上我帮助你那个方面。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交流、互助。”

  对于王濛是否能回归国家队,何时回归国家队,李琰教练说道:“我觉得作为一个运动员,在中国这个体制下,培养一个优秀运动员不容易,因为我从小也是在体制内成长起来的,国家花了很大的气力,经过那么多教练员,那么多团队的领导和培养,才会成才,但是成才了以后,我认为运动员只要你有能力去为国争光,具备这样的专长,就应该做你本职应该做的事情。当然前提是你要做一个全面的、优秀的人,你要做一个很好的人,然后做一个优秀的运动员。”

  ◆关于周洋 还在慢慢恢复

  针对爱将周洋目前的状态,李琰介绍说:“周洋目前也在慢慢的调整恢复,现在离她最好的状态还有一定的距离,但是至少你能够看到她回到赛场上,去克服种种的困难,这也是她战胜自己的唯一途径,从这方面来说是值得肯定的。”

  “从训练上来讲,让周洋提高是我的工作,怎么提高也是秘密,毕竟新赛季开始了,对周洋来说需要给她一些时间,让她提高。我们都希望运动员能尽快地克服那些很难克服的困难,但是这需要时间。”李琰说道。

  在中国队出征的名单中,只有梁文豪和周洋男女各一名选手是温哥华冬奥会的主力队员,大部分选手都是年轻的新人,年轻意味着实力和经验的欠缺,同时也意味着无限的潜力。

  如何带这样一支队伍在比赛中取得佳绩,李琰表示:“竞技运动就是这样的,四年一个周期,队员有大比例的调整,年轻的队员比较多,现在队里总共21个运动员,一半以上是年轻运动员,这个赛季到目前为止美国和加拿大已经进行了世界杯选拔赛,队员的状态都很不错,我们今年的训练受到了影响,前段时间在全国比赛中我们也只是派出了年轻运动员, 老运动员们则是恶补了一下身体机能等这些基本功,现在我们需要时间。在世界杯赛上,无论谁出场,都是本着锻炼和提高的目标,运动员成长不是一下子就成长起来的,都需要一场一场的比赛磨练,希望这个赛季让更多队员得到锻炼,也给更多运动员机会去参与到这个国际比赛中来。我们对所有运动员的期望都是想帮助他们达到他们所期望的最高水准。”

  ◆关于冬奥会 夺金无需借口

  在带领中国女队在温哥华冬奥会包揽四金之后,李琰教练也成为备受关注的大人物,她还被评选为2010年年度体坛最佳教练员,这是个无法超越的成绩,但是在李琰看来,她要做到极致,她要把陷入低谷的中国短道速滑队重新带回巅峰:“我们在2010年创造了辉煌,现在从运动成绩上讲我们是滑到了低谷,对于2014索契冬奥会,在我执教生涯能在中国队经历两届奥运会是一个荣誉,也是一种责任,我从来都是对我的执教水准很有信心,我有这样的能力,要不也不会续签中国短道队,有一些情感在里面,更多的是我觉得自己还有能力去帮助这支队伍,虽然现在距离索契冬奥会只剩下两年多一点的时间,时间很紧,我需要团队的帮助,我觉得我们大家的目标是一致的,这样一支团结的队伍是成功的关键。索契冬奥会我们要做到最好,最好就是要拿到冠军,没有任何借口。” 本报综合消息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