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 > 七城会赛事新闻

23年从1金到18金 城运会见证杭州体育发展新章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2011年10月26日07:42

  23年前,在首届城运会上,10多名杭州选手组出征,带回了一块金牌。长沙五城会,杭州代表团获得14枚金牌,跻身参赛代表团的中上游。本次南昌七城会,249名杭州选手出征南昌,以18枚金牌、531分的优异战绩列参赛57个代表团的第三位。杭州健儿谱写了杭州体育的新篇章。

  七城会上,杭州军团杨威南昌,游泳项目上夺得10枚金牌基本上奠定了杭州的优势地位。杭州的“中国游泳看浙江、浙江游泳看杭州。”这句老话地球人都知道。杭州队为何这么强势,业内人士分析为整体优势凸显。游泳在杭州有较好的传统,体育部门也比较重视,罗雪娟、孙杨、叶诗文、邵依雯、傅园慧等杭州籍明星也带动了青少年参与游泳运动的热情。游泳是杭州队本届城运会中的最大亮点,杭州水军的“五朵金花”叶诗文、邵依雯、傅园慧、李婷婷、陆奕婷,一举夺得9枚金牌,几乎拿到了游泳比赛三分之一的金牌数。

  在分析杭州的成功之道时,七城会杭州代表团副团长、市体育局局长赵荣福特别提到了要感谢家长,他认为没有家长的坚持与支持,杭州也出不了这么多人才。另外,引入竞争机制也保证了杭州游泳的可持续发展。现在杭州游泳基地已经不止陈经纶一个,杭州游泳健身中心、大关游泳馆已经和陈经纶体校形成三足鼎立之势。谁成绩好,谁就代表杭州出赛。竞争带来的成果不言而喻,原来只有几个好教练,现在是一群人。此外,教练们的认真与敬业又是他们成功的重要一环,在很多游泳队,教练员都是分年龄带运动员的。“我们规定,只要是小孩子符合省运会年龄的,每个教练员都可以自己招,这样一下子就调动了教练员的积极性,每个教练员都在暗地里竞争,同时,教练员的好坏也一下子显露了出来。”陈经纶体校副校长柏自悦称。

  在本次参加七城会的杭州代表团中,自行车队算是最特殊的一支。和别的队伍不一样,自行车队的小队员不在体校上课,而绝大多数来自于下沙开发区的文海中学。“只有快比赛了,他们才会去集训。平时只是培养他们的兴趣。”赵荣福说,“这种叫‘体教结合、市队联办’的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模式,是今后的发展趋势。”正是这样一支从非体校走出来的队伍,在七城会中拿到了1金1银2铜的成绩。

  虽然杭州代表团在南昌表现不错,但赵荣福却非常清醒。他再三关照杭州代表团成员不要被眼前的胜利冲昏了头脑。“我们虽然在金牌上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但这并不能说明我们什么都做得不错。游泳一俊遮不了百丑。”此外,跳水、水球和花样游泳等六、七个项目,杭州队都没有组队参赛,这也限制了我们的发展。在赵荣福看来,这些都是可以挖掘的项目。

  “这次城运会的成绩在意料之外,也在预想之中。”赵荣福总结道。他认为,体育代表了一个城市的健康形象,杭州体育大步向前才能跟得上这座城市的发展脚步。“我们要向广州、南京等兄弟城市学习,看清我们存在的问题,在训练手段、训练理念和科学训练上做足文章,只有这样,杭州体育才能长盛不衰。”

(责任编辑:汀苑)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