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 > 七城会赛事新闻

成长重于金牌 从城运会看湖南体育后备人才培养

来源:红网-湖南日报 作者:谭云东
2011年10月26日10:02
代表长沙队出战七城会的湖南地质中学打出了风格和水平,最终获得第五名。图为地质中学的队员在比赛中上篮。          陈放 摄
代表长沙队出战七城会的湖南地质中学打出了风格和水平,最终获得第五名。图为地质中学的队员在比赛中上篮。 陈放 摄


  本报记者 谭云东

  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10月25日在南昌闭幕,参加本次城运会的长沙代表团大部分是来自省队的选手,加上参赛选手的年龄限制,我们可以把七城会看作是我省体育后备人才的一次检阅。同时,用城运会的这把“尺子”,或许可以丈量出我省竞技体育未来的发展之路。

  6金成绩与上届持平

  “新星”让人充满期待

  本届城运会,长沙代表团派出了183人参赛,获得了6金11银10铜,金牌数与上届城运会持平。

  作为我省的传统优势项目,体操、羽毛球在上届城运会集体“哑火”,这一次,则打了“翻身仗”,各摘2金。体操小将让人惊喜,由龙翔、罗力彰、屈瑞阳等组成的男子体操队为代表团摘得首金,屈瑞阳在男子跳马项目上锦上添花。由于主将曾斯琪受伤,女子体操队的实力打了折扣,但也收获了一枚团体银牌,商春松获得个人全能的第二。曾培养出陆莉、刘璇、凌洁、李小鹏等多位世界冠军、奥运冠军的湖南体操,期待在3到5年后迎来一个新的高峰不是奢望。

  羽毛球项目,包宜鑫分别与夏欢、谌卓夫配对,在女双和混双比赛中摘得两金。如今的羽毛球国家一线、二线队都有我省不少的年轻选手,这个传统优势项目的厚积薄发让人充满信心。同时,在射击、摔跤、跆拳道、跳水、赛艇等项目上,刘志国、刘甜、罗瑛、周倩、文赛君、曾涛等新秀也展现出了很好的潜质。

  城运会的参赛运动员年龄大都在14至18岁之间,邓亚萍、孔令辉、刘翔等名将全都是从城运会迈出“巨星”的第一步。有理由相信,这一届的新星,也值得期待。

  历练与成长重于金牌

  年轻选手还需锤炼

  本届城运会,长沙代表团涌现出了一些好苗子,但要成大器还需雕琢。省体育局副局长熊倪就表示,“这批年轻运动员还存在着稳定性不足、经验缺乏、心理素质不过硬等问题,需要更多大赛锤炼。”

  赛前被给予厚望的游泳项目,国家队选手李玄旭、黄朝升领军的长沙队,整体状态不佳,最终未能染指金牌。传统优势项目举重,这次颗粒无收;金牌大户田径项目,优秀的苗子更是难觅踪影,后备人才的断档需要引起重视。

  射击项目的林亮、跆拳道的黄翠婷以及蹦床的胡子超等年轻选手,都具备了一定潜质,年初的预赛有出色发挥,但这次没能充分展现出自己的实力。

  本届城运会,取消了奖牌榜,严格审查选手参赛年龄和资格,虽然整体竞技水平不高,但对运动员成长来说却是一个重要的出口和平台。作为青少年选手锻炼和展现自我的舞台,在城运会上取胜固然可喜,发现不足也同样是一种收获。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一次大赛的历练与成长重于金牌。

  “学生军”参赛是亮点

  应鼓励体育人才从学校产生

  以学生军出战的篮球队表现不俗,是本届城运会长沙代表团的一大亮点。代表长沙队出战U18男篮的湖南地质中学战胜了广州队,让小组第一名、北京石景山区队几遭“滑铁卢”,并最终取得了第五名的战绩,这是长沙队城运会篮球的历史最佳战绩;在U18女篮小组赛中,代表长沙队出战的雅礼中学小组赛击败了有实力争金夺银的广州队,让人刮目相看,并最终从小组出线,获得了第七名。

  “这次比赛最大的收获就是开阔了眼界,提升了信心。”湖南地质中学篮球队主教练彭志强感慨地说,“北京队有几名国青队选手,深圳队是以广东宏远梯队为班底,还有国家队队员董瀚麟,能与他们过招、较劲,对我们的锻炼很大。”

  优秀的体育苗子可不可以出自学校?这个答案从七城会的篮球赛场上不难找到,这些学生军也许不能最终摘金挂银,但他们的比赛作风和技战术素养,却深得观众与行家的赞赏。如何鼓励更多的体育人才从校园中产生,城运会篮球小将们的表现,也许能给湖南体育后备人才的培养提供一个可以借鉴的思路。

  我省广电的金鹰俱乐部组队参加了乒乓球赛,田璐璐/赵阁在女双项目获得了第四,混双比赛也打进了前八,这个成绩是我省乒乓球全国大赛近十几年的重大突破。

  以俱乐部的形式参加全国综合性大赛,在我省体育中也是开了先河。“其实,这体现了城市体育发展的一种新趋势,以后的大赛就应该鼓励学校以及社会团体、俱乐部参与,这应当是我们培养体育后备人才的一个重要方向。”长沙代表团副团长、长沙市体育局副局长江哲明说。

(责任编辑:王江)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