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2011女排世界杯|日本女排世界杯|第11届女排世界杯 > 世界杯中国女排

中国女排踏上世界杯征程 送行男记者示爱王一梅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作者:张晨瑆
2011年11月02日10:49

  短暂喜悦终究已成过去式,饱经风霜的中国女排依旧要在重返巅峰的路途上苦苦求索。昨天,中国女排一行踏上了奔赴日本的航班。带着直接进军伦敦奥运的憧憬,带着打进前六的现实目标,中国女排,出征世界杯!

  示爱王一梅

  男记者喊出对女排的热爱

  北京清晨茫茫大雾中,载着女排姑娘的大巴缓缓驶出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员公寓的大门。参加世界杯的姑娘们对即将到来的比赛充满期待。2周时间、11场比赛、转战3个城市,这样高密度的重大比赛对于年轻的中国女排是机遇更是挑战。

  据悉,现场除了有近十家媒体前来送行外,中国男排教练组也特意起了个大早,为女排姑娘们送行。刚过六点十分,主帅俞觉敏和副攻杨珺菁就拉着行李箱率先走出公寓,姑娘们陆陆续续走出来,相互帮扶着把行李放在车上。前天遭遇六个小时误机回到北京的女排将士们略显疲惫,但是说起即将到来的世界杯比赛还是情绪高涨。重炮手王一梅希望比赛中能有好的开始, 她说:“我们会全力以赴,尽自己最大努力在第一时间拿到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好像是落下了什么东西,王一梅匆匆跑上楼又跑上车,送行的一名男记者在车门即将关闭的瞬间大喊了一句:“王一梅,我爱你!”这还不算,他又往前跑去,追着慢慢行驶的大巴大喊“加油!”男记者喊出的“爱”,其实更体现了热爱女排的人们的共同心声——“女排姑娘,我爱你们,加油!”

  首演世界杯

  俞觉敏携全体队员“第一次”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女排上一次参加世界杯还要追溯到2003年,2003年世界杯夺冠开启了女排黄金一代的辉煌年代。随着黄金一代队员们的淡出赛场,本次出征世界杯的女排队伍中,没有一个球员有过世界杯的参赛经验。对于世界杯,她们或多或少有点紧张,有点好奇,更多的是期待。而主帅俞觉敏自己,也是“大姑娘上花轿——头一遭”。这支年轻的队伍,能否顶住压力,发挥出最好的水平?

  作为队里的攻防核心队员,来自江苏的惠若琪将本届世界杯赛看成是一个挑战,“我觉得这次比赛是一个挑战,因为世界杯和其他比赛的赛制不太一样,它是单循环,可能每一场球都比较关键,每一场球都关系着最后的排名。赢一场比赛可能名次就上去了,输一场比赛可能名次就下来了,世界杯就是需要我们在每一场比赛都全心全意去投入,所以可能在体力上与精力上对我们来说都是一个挑战。”

  而队中的头号球星王一梅则希望自己能够在本届世界杯赛中有不俗的表现,“我当然希望自己能有一个好的状态,世界杯是我们今年参加的最后一个比赛,我希望我们队能够有一个好的结尾。”

  主帅俞觉敏说:“所有队员是第一次参加世界杯,作为奥运会的资格赛比赛非常重要,大家很重视也很投入,赛前做了应该做的准备。比赛中肯定会遇到很多困难,一些我们想象不到的困难,进入比赛后要进一步做好调整。”

  目标很明确

  确保前六名力争直通伦敦

  俞觉敏曾表示中国女排世界杯的目标是前六名,此次出征前,他又重申了这个目标:“因为世界杯也是奥运会的第一次资格赛,我们也会全力以赴地去拼每一场比赛,从队伍的目前情况来看,第一个目标是进入前六名。”根据规则,此次世界杯前三名能直接获得奥运参赛资格。这是否就意味着中国女排已经做好了打奥运落选赛的准备?

  俞觉敏说:“参加世界杯的队伍都很强,我们要做打好世界杯和落选赛的准备。队伍面临的困难不小,一场一场拼一场一场打,我们会全力冲击奥运会资格。但是客观分析,能进前六对我们队伍来说是基本完成任务。”分析世界杯参赛队伍的情况,俞觉敏认为巴西和美国的整体实力、队伍情况都略高于其他队伍,而本土作战的日本队通常能够发挥出很高的水平,世界杯上的日本队与亚锦赛上的日本队不可同日而语。他认为包括中国、东道主日本和塞尔维亚、意大利、德国三支欧洲球队等在内的五六支队伍处于同一水平,在世界杯的单循环比赛中更重要的是体现队伍的总体实力。

  赛制有调整

  打满五局2:3负者也有分

  由于是大循环,11场比赛最后要看总积分说话,每一场比赛的结果都将影响最终的排名。而且,这次的积分算法,不同于以往了。以往各届世界杯,都是胜一场积两分、负一场得0分,最终以总积分排定名次。本届积分方法有变,改为一场比赛若3:0或3:1结束,胜队得3分、负队仍得0分;若3:2结束,胜队得两分、负队可得1分。新的积分办法让比赛增加了新变数。

  根据以往的经验,中国队若要获得前6名,在11场战役中必须要拿下6场。2003年在日本举行的第9届世界杯赛,陈忠和率领的中国女排夺得冠军,当时的第六名古巴队,战绩为11战6胜5负。四年之后的世界杯赛,中国队未参加,波兰、日本的战绩同为11战6胜5负,分列第六、七名。如今积分规则有变,变数又起,中国队想要顺利获得前六,甚至要拿下7场比赛才行。

  对于目前处于困难之中的中国女排来说,前6目标比较现实,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即可,不需要有太多的心理压力。复苏之路非朝夕之间,祝女排姑娘们好运。本报记者 张晨瑆

(责任编辑:绳垚)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