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联赛第30轮 > 中超热点

中超超霸时代:王者恒大砸来冠军 神奇教练扎堆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11年11月03日09:19

  中超八世已于昨日落幕,在经历了扫赌打黑之后,中超“相对干净”地进行完两年,纵观今年的中超比赛,中超的比赛就好像一幕幕大剧。里面有广州恒大这样的“珠光宝气”,也有帕切科、德拉甘这样的单凭一己之力率队打出好成绩的“孤胆英雄”,更有连沪鲁三强上演的“没落王朝”……更让我们记住的是:砸钱硬拼,今年中超似乎进入了“超霸时代”。

  超八世之王者 砸钱砸来冠军

  今年联赛还没开始的时候,中超各支球队都很不屑恒大这种烧钱的做法,就连恒大自己可能都没想过能够这么顺利地夺冠。联赛五轮过后,之前那些对恒大的怀疑态度,立刻就转变成羡慕嫉妒恨了。看看人家那国脚数量,看看人家那外援水平,看看人家那板凳厚度……

  客观来看,许家印高举“金元攻势”的大旗,成为今年中超赛场最鲜明的一道风景。累以数亿打造的广州恒大队在并不怎么高明的铁帅李章洙的带领下提前四轮夺取中超冠军,既可以说是实至名归,也可以说是中超仍旧盘桓于低水平下的一种必然。对于恒大来说,明年的亚冠是一块试金石,没有人可以预料结果,但仅从今年中超球队在亚冠赛场的惨状来看,许家印真的应该迅速从眼下弹冠相庆的火热场面中逼迫自己冷静下来。

  然而,无论怎么说,今年的中超都应该感谢许家印和他的恒大,在打假扫黑渐进尾声的背景下,许家印为中国足球的确聚拢不少人气,使人们相信中国足球的血总是热的。同时也让其他的中超俱乐部纷纷扩大投入,昔日中超一亿夺冠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恒大的出现将这个门槛提高了不少,明年的中超联赛投入一亿也许刚刚够保级。

  超八世之统帅 神奇教练扎堆

  以往中超赛季中也会有化腐朽为神奇的教练出现,但都是零星出现,像今年这种神奇教练扎堆儿出现的情况还是少见。

  北京国安、江苏舜天和青岛中能在今年的中超应该归为一类,赛季之初,即使再资深的专家恐怕也不会相信他们联赛的最终排名,这是他们归为一类的显性特征。而另一个共同点则是他们都拥有一位令人称道的主教练,在最新的央视评选的最佳主教练中,帕切科、德拉甘和张外龙共同进入候选行列,而冠军教头李章洙却未能入围,其实很能说明问题。不光是媒体这样看,即使是在业内,大家也应该可以发现这样一个现象,这些球队的球员攻城拔寨之后,往往会呼啸着跑到主教练所处的替补席上,感谢提拔之恩。

  另外,今年的中超最明显的特征就是西风烈东风破。随着科萨、伊万、桑特拉奇等东欧教练的大批撤退,如今的中超赛场上占据主流位置的是西欧教练。可以肯定的是,明年的中超西欧教练将会更加多。

  超八世之诸侯 连沪鲁大沦落

  说起中国足球的职业联赛,就不能不提连沪争霸,甲A时期两强的你争我夺堪称中国职业联赛的商标,那是一段让人刻骨铭心的日子。进入中超之后,沪鲁和连鲁之间的比赛也被称之为“国家德比”,他们之间的比赛往往能够左右联赛的冠军人选。

  然而今非昔比,连沪两队如今却沦落到保级的境地,而鲁能这支作为中超冠军的常客,在投入不变人员不变的情况下,他们的堕落倒有些让人摸不着头脑。从各自的境况来看,三强自有其衰落的理由,但放眼整个中国足坛今年的大势演变,这三支传统强队未能审时度势、自我感觉良好应是他们滑落的主要原因,这同时也折射出整个中国职业联赛的稚嫩。

  对于连沪两队来说,近些年来就一直在走下坡路。实德明年的形势似乎要更加不妙,同城对手大连阿尔滨的异军突起,直接竞争的是大连这座城市并不丰盛的经济与球迷人口资源;而申花也难以乐观,老板的个人主观意志一直就是这支队伍的风向标,这样的队伍有些性格但也常常陷入窘境。

  鲁能的沦落则更多是倒在内乱上,在鲁能队教练往往是“服务机构”,对待球员并没有绝对的话语权,如果鲁能单靠请一名高能力主帅就想要扭转近年来困扰自身的困难的话,这绝对是不现实的。稍有不慎,还会继续制造“球员做掉教练”的经典案例。

  超八世之弱旅 成深两家掉队

  如果说“中超无弱旅”仍旧是中国足球的流行色的话,那么这句话对于成都谢菲联和深圳红钻来说确实不太适用。整个赛季下来,这对难兄难弟说他们像一对扶不起来的阿斗都有些不够贴切,毕竟他们连扶的人都没有。两队毫无生机可言,联赛结束,对他们来说无疑是种解脱。

  事实上,大量的信息综合表明,成都和深圳的降级完全是对于足球规律的诠释,成都的实力本就偏低,联赛中段不仅不去考虑引援救市,反倒干起了卖人换钱的难以理喻的事情;而深圳则押宝于一帮青年军身上,完全置队员的个人能力低下的事实于不顾,高调引进名帅特鲁西埃更像是一种“形象展示”。事实上,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这个道理不仅对本土教练适用,同样也能应验于洋帅的身上。

  从某种角度讲,职业足球就是一个玩钱的游戏,有人玩得豪爽,有人玩得潇洒,也有人玩得捉襟见肘,成都和深圳的低级别投入无疑属于后者。

  特约记者 梁非

(责任编辑:贾凡)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