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联赛第30轮 > 中超热点

中超盘点:上座率超J联赛 综合氛围创七年最佳

来源:重庆晨报
2011年11月03日09:59

  最后一个由联赛产生的下赛季亚冠名额,是昨天下午结束的中超赛季奉献的最后悬念。而这个罕有的少争议多精彩的中超赛季,被各项数据和事实证明,是中超7年历史最具观赏性的赛季。对中国职业足球而言,虽然仍有不少瑕疵,国字号球队的战绩糟糕,也多少抹杀了职业联赛的回暖,但并不能掩盖过去的这个中超赛季,名副其实“史上最佳”。

  夺冠赛季输球场次的总和,更是球队中超征战历史上单个赛季输球场次的最高纪录。

  鲁能本赛季的投入并不算小,在外援奥比纳一人身上,3年合同价值高达250万欧元。而鲁能首次在一个赛季两次更换主帅(伊万和马季奇先后下课),也证明了鲁能高层其实对本赛季球队的表现非常不满,至少未能达到投入的期望值。

  辽小虎们又回来了

  如果要评选本赛季中超的最大黑马,辽宁队当之无愧。这支并没有太多大牌球星,球队投入也不算高,甚至连主帅马林在中超序列中也属于“小人物”,但他们却创下了球队过去12年历史上的第二次神话继1999年甲A成为联赛亚军后,本赛季最终夺取联赛第三,赢得球队历史上第一次亚冠联赛参赛资格。而且对中超时代一直小本经营的辽宁队来说,2008年他们甚至还不幸降级,但仅仅三个赛季后,他们已经变成了中超三甲。

  如果要细数辽宁队目前的球星,国脚杨旭和于汉超已经是超级球星,球队本赛季先后引进的5名外援都藉藉无名,甚至前锋恩郎后半赛季出场13次,竟然一球未进。

  在总结球队赛季表现时,曾经执教重庆力帆的马林坦白的承认,“一方面是球队团结三军用命,二是球队老中青三代,以肇俊哲为代表的老将,以杨旭和于汉超为代表的中生代,和一些年轻球员的表现都堪称100%发挥。但从下赛季联赛和亚冠双线作战来看,我还是希望能加大投资,咱们辽宁队去了亚冠赛场绝不能丢中国人的脸。”

  中超冠军也降级了

  深圳提前一轮就降级了,这支曾经的中超联赛冠军和中超“不死鸟”,经过连续四个赛季的挣扎后,终于第一次从中超降级。与近邻广州恒大中超夺冠、广州富力半程实现冲超相比,深圳足球陷入了前所未有的低谷。

  欠薪、罢训、保级,似乎是深圳这支球队近些年来的主旋律。虽然本赛季签下了名帅特鲁西埃,球队一度的表现也相当出彩。但积重难返,这支球队最终还是没能挽救自己的命运。

  相比深圳的降级,成都谢菲联的再次降级显得更加“宿命”。这支球队从赛季之初就陷入生存危机,虽然来自重庆的投资公司的资金,一度让球队看到希望,不过同样是积重难返之下,这支注定因为“缺血”而不断“变卖自己器官”的球队,终于衰竭而亡。昔日的西南地区第一金牌球市,不仅姥姥不疼舅舅不爱,甚至连老天也不愿再给他们一条活路。

  上座率超J联赛了

  在外界看来,本赛季中超前所未有的好看,支撑感官印象的,是中超的上座率创下了中超七年最佳。按照中国足协的最终统计,本赛季中超的场均上座率达到了1.7万人,已经超过了日本J联赛的赛季的上座率。

  而对球市贡献最大的,是广州恒大和北京国安、陕西三地球市。“中超银河舰队”恒大的全年平均上座率接近5万人,即便是放到欧洲顶级联赛,也是一个相当拿得出手的数字。同样北京国安的主场全年平均上座人数也达到4万,陕西则是3.2万,在亚洲职业俱乐部范围内,这样的数字都是绝对一流。

  中超的市场全乱了

  在中超逐步火爆的同时,市场行为的随时失控和缺乏理性,依然在这个赛季凸显。

  恒大的金元政策,几乎导致了所有中超俱乐部一起为泡沫买单。在现在的中超市场,五、六十万美元的外援几乎已经很难买到,甚至不少中超俱乐部负责人都苦笑,“现在哪还敢去南美买外援,人家动辄就是和孔卡穆里奇看齐,100万美元是起步价,随便弄个球员都敢开价二、三百万美元。”这样的外援“溢价”甚至也辐射到中甲联赛,可以预见,明年的中超中甲联赛,各俱乐部在买外援的投入上都“被迫”要有所增加,虽然这看似是职业足球市场更加红火,但其中更多的是“通货膨胀”的无奈。

  本组文/重庆晨报记者 刘苏

(责任编辑:zhangxu)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