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2011女排世界杯|日本女排世界杯|第11届女排世界杯 > 世界杯中国女排

世界杯是中国女排“福赛” 冲进前三姑娘们有戏

2011年11月03日15:07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鲜花、金牌、掌声……明天揭幕的女排世界杯,会让我们看到相同的一幕吗?新华社资料照片
鲜花、金牌、掌声……明天揭幕的女排世界杯,会让我们看到相同的一幕吗?新华社资料照片
中国女排在1981年获得世界杯冠军。这是我们这个格外珍视集体荣誉的东方民族千百年来首次夺得集体球类项目的世界冠军 新华社资料照片
  中国女排在1981年获得世界杯冠军。这是我们这个格外珍视集体荣誉的东方民族千百年来首次夺得集体球类项目的世界冠军

  北京时间11月4日上午10时,中国女排将对阵阿尔及利亚,开启第11届世界杯女排赛的征程。2008年奥运会后两年三易帅,人员、打法频繁变化、去年世锦赛和今年世界女排大奖赛都名落孙山的中国女排,有戏吗?

  世界杯是中国女排的“福赛”

  女排世界杯此前举办了十届,中国女排参加八次,六次晋级前三名,其中,三次夺得冠军。经典的是,中国姑娘首次登顶并随即开创“五连冠”以及时隔17年后重夺世界冠军这两大标志性事件,都发生在世界杯上。而仅有的两次未能杀入前三名,也分别拿到第四(1977年)和第五(1999年)。

  有此根基,加上中国女排依旧是亚洲冠军和世界女排八强的当然之选,说世界杯赛是中国女排的“福赛”不为过(女排世锦赛和奥运会的历史战绩远远不如世界杯赛成绩稳定而优良),说现任女排主教练俞觉敏再三咬定“力争前六名”是“扮猪食老虎”不假,而中国排协期盼中国女排“自己创造机会冲进前三名,第一时间夺得伦敦奥运会入场券”不算自不量力。

  本届可能出现乱战格局

  世界杯赛有12队参加,单循环赛制,即每队都要与另外11个对手对阵一次。中国队的对手中,很难赢的是巴西、美国,较吃力的有塞尔维亚(一年内对其三战三败)、意大利,优势并不明显的有日本、德国和韩国,非洲和南美的四支队伍,应该不是障碍。

  但是,与中国女排伤兵和伤病不断恢复和减少、比赛状态上升相比,几个强劲对手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减员。由于两位主攻手杰奎琳、娜塔尼亚早在今年夏天的世界女排大奖赛上就已淡出,巴西队的减员影响相对较小,但美国、塞尔维亚和意大利队的情况就不那么乐观。

  列今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上个人得分第二的美国队强力接应胡克尔伤退,塞尔维亚队队长和主力二传拒绝出战,意大利队老将皮奇尼尼退队,都有些“突然袭击”,而且伤筋动骨。特别是青黄不接的意大利队前景更显黯淡。

  相比于一线强队,日本和德国的上升势头不逊于中国。东道主日本队去年就挟主场之威一举冲进世锦赛前三名,实现了近十多年的成绩突破,此次自当全力以赴;德国队近来在攻防两端都作了人员增补,而中国队近年来对之虽胜多负少,但逐渐从3比0或3比1速胜转向3比2险胜,这次恐怕也不容易啃。

  一线强队有损失,二线强队则有补强,本届世界杯女排赛约有8队实力较为接近,容易导致一片混沌的乱战格局。中国女排趁机脱颖而出,未必不可能。

  中国队已重返快速多变的正确轨道

  较之8月在世界女排大奖赛上的一败涂地,中国女排在9月底的亚锦赛上令人眼前一亮。突出改变就是以跑动灵活、一传较好的张磊替换了高大却迟缓的杨婕,紧跟世界潮流的“强力接应”打法又一次让位给“跑动接应”的传统套路。8年前,陈忠和率中国女排重夺世界冠军,周苏红这位跑动型接应给人印象最深。如今,张磊的防守能力尚不及巅峰时期的周苏红,但是,其出其不意的跑动和进攻,令中国女排活力倍增;在对日本队的亚锦赛决赛中,张磊的进攻成功率位列全场最高,充分证明快变战术仍是中国队的不二法宝。

  事实上,巴西、美国、意大利和塞尔维亚等欧美强队,没有一个不是高快结合、快变当家,而独沽一味地高举高打的俄罗斯、德国等队,成绩和表现却并不稳定。

  过去三年多,中国女排一会儿忽视快变,一会儿又片面强调防守和一传,甚至不惜牺牲进攻质量(比如,去年世锦赛俞觉敏坚持使用防守能力犹存但进攻实力大不如前的周苏红)。但今年的亚锦赛给人的启示是:快速多变的进攻才是最有效的防守。

  用对一子,满盘皆活张磊的声东击西、突如其来,让对手完全找不到拦防节奏。凭此拉动,王一梅站桩式强攻、马蕴雯招牌的背快、全队前后排进攻遂能遍地开花。进攻打活了,对手疲于招架,难以组织有效防反,反过来大大减少了我方防守压力。

  可以说,亚锦赛夺冠,中国女排夺回失去6年的亚洲冠军,不仅找回了自信,更回到了正确的轨道。

  尽管中国队目前的一传和拦防能力仍是短板,但人员相对整齐,对世界杯赛的心理和物质准备充分,“技战术对策已落实到每一轮、每个位置和每个队员”的自我描述,即是证明。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明天开始,且看中国女排如何力争前三、第一时间进军伦敦奥运会。

  羊城晚报特派记者 汪晖(发自广岛)

  汪晖

()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