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联赛第30轮 > 中超热点

传中超亚冠名额存变数 亚足联11月讨论周期规划

2011年11月03日20:40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何房子

  北京时间11月3日,亚足联传出消息,将召开会议对2012年亚冠名额进行重新分配,中超名额有可能被削减!不过,对于中超明年亚冠名额的一事,连中国足协至今也没有一个正式说法。因为在今年6月的一次会议上,亚足联三个特设委员会联合举行会议讨论,传出的消息是在下一个周期(2013至2015年)的亚冠联赛中,中超有望保住4个亚冠名额,而在其中起到最关键作用的是球迷。

  过去几年,中超球队在亚冠联赛中成绩一直不佳。自2006年上海申花打进亚冠8强以后,连续5年中超都没有球队进入8强,甚至经常没有球队从小组出线。按亚足联的制度,亚冠名额和成绩是有密切关系的,中超的低迷表现不由得让人担心:未来中超征战亚冠联赛的名额,是否能保住现有的4席?

  而随着亚足联近日再次传出将开会确定2012亚冠名额消息后,让人不禁紧张起明年中超在亚冠的席位。查阅亚足联官网的资料中,在去年11月23日的一条消息中,的确有“2011年亚冠名额保持不变的这项决议得到了批准,亚足联职业足球计划委员会将在2011年重新进行确定,并且在2011年11月重新确定2012年-2014年的亚冠名额”的字句。

  但这一说法,却与目前公开的亚足联关于亚冠联赛的规则制度出现差异。亚冠联赛的标准和名额分配是有周期的,基本是3年一个周期。2012年的亚冠依然处于第一个周期中,而从2013年至2015年,亚冠联赛将进入第二个周期。虽然中超在亚冠成绩不好,但影响亚足联决议的两大主要因素上,中超都占优:第一是上座率,第二是收视率。

  亚冠联赛是亚洲足坛水平最高的比赛,亚足联一直想把它培育成仅次于欧冠的赛事,在这个过程中,商业和市场因素非常重要。自2009年亚冠实行全新赛制以来,无论是上座率还是收视率,中国都是最好的。根据亚足联提供的数据,中超球队参加亚冠联赛时,主场平均上座率超过1.9万人,在所有参赛国和地区中是最高的;电视的收视率也是中国的最好。甚至日本、韩国的球市都不及中国。

  同时,另外一种声音与亚足联的消息相悖。有消息称,亚足联的确会在今年11月开会讨论亚冠资格的重新分配,但讨论的内容不会涉及到2012年亚冠资格的分配问题。这次会议,重点讨论的是2013年之后的亚冠联赛的名额分配问题。也就是说2012亚冠名额早已铁板钉钉,中超依旧是四席。

  其实,在亚足联看来,一旦缩减中超球队的参赛席位,意味着这项赛事的关注度将进一步下滑。因此,最近一两年来,亚足联特别希望中超能在亚冠联赛中有所突破。明年,随着广州恒大正式登陆亚冠赛场,无疑给中国足球在亚洲赛场争取佳绩提供新机会。(搜狐体育 何房子)

(责任编辑:liumiaoyao)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