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2011女排世界杯|日本女排世界杯|第11届女排世界杯 > 世界杯中国女排

中国女排轻取开门红 洪钢称赞王一梅是最大亮点

2011年11月05日10:38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昨日,2011年女排世界杯比赛在日本拉开战幕。身处A组广岛赛区的中国女排在首轮比赛中凭借高人一筹的整体实力直落三局,横扫非洲亚军阿尔及利亚女排,轻松赢得“开门红”,三局比分为25:13、25:14和25:19。

  阿尔及利亚女排是近年来非洲进步较快的球队。该队在2008年和2010年分别获得了北京奥运会和世锦赛的参赛资格,却都无缘与中国队交手。

  此役中国女排尽遣主力登场,首发阵容为主攻惠若琪、王一梅,副攻杨珺菁、马蕴雯,接应张磊,二传魏秋月和自由人张娴。前两局比赛,中国队都是很轻松便取胜。

  阿尔及利亚队只在第三局给中国女排制造了一些麻烦,开局阶段中国队一度以1:5落后。但整体实力上的巨大优势令中国女排迅速稳住阵脚,重新抢回场上优势,最终以3:0的比分完胜对手,收获世界杯赛“开门红”。

  中国队的接应张磊和主攻王一梅分别得到12分和11分,主攻惠若琪和副攻杨珺菁双双斩获9分。张磊成为中国队第一战的得分王,王一梅则凭借全面开花的表现当仁不让地捧走MVP荣誉。

  今天中国女排将在第二轮比赛中挑战卫冕冠军意大利女排。这也是中国队在本届世界杯上遭遇的首个强手,能否闯过意大利这关对中国队力争三甲席位有着重要影响。尽管意大利多名主力选手因为各种原因缺席,但是中国队要想实现连胜依然难度较大。

  特约记者 肖佳

  俞觉敏:对意日须至少取胜1场

  昨天上午,中国女排顺利地战胜阿尔及利亚队取得本届世界杯开门红,本报记者随后电话连线了中国女排主帅俞觉敏,他表示,今天对阵意大利队的比赛将是难度最大的一场比赛,中国队已经做好了艰苦拼斗的全方位准备。

  俞觉敏说:“亚锦赛回来以后我们再没有打过正式比赛,对阿尔及利亚的比赛正好给了队员机会好好适应一下场馆和气氛,从效果上看,还算理想。这次我们遭遇的对手先弱后强,这样的节奏对我们比较有利。 ”

  但俞觉敏还是冷静地指出,首战完胜不能掩盖球队两个环节上的不足,“发球和拦网两个技术环节,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客观而言,阿尔及利亚队实力较弱,我们赛前做了认真的准备。但在某些技术环节上还是有些不稳定。发球自身失误偏多,因为对对手进攻节奏和变化不熟悉,拦网不够奏效,整场比赛这两个技术环节发挥不理想,值得认真总结。 ”

  目前,中国女排队中有14名队员的世界杯经验是零,对此俞觉敏表示:“任何时候出现被动局面我都不会太紧张,希望队员们能有好的心理状态,打好接下来的硬仗。 ”

  中国女排第二个对手是卫冕冠军意大利队,这也是俞觉敏设定的头号劲敌,他说:“意大利是一支经验丰富、善于打硬仗的队伍,尽管她们个别位置上有人员变化,但是她们的16号和17号是队伍的核心,是世界顶级的球星。中国女排要在比赛中摆正位置冲击对手,同时也需要保证稳定的一传体系,打出整体的进攻战术。如果我们无法打出整体,一传不到位打强攻就会非常被动。”

  记者 王冠楠

  顶级专家评

  中国女排拦网仍需加强

  □洪钢(央视著名排球解说员)

  昨天我们虽然在拦网上有得分,但是面对阿尔及利亚队这样的对手,拦网得分和有效拦网的数量都不太多,在此后我们遇到日本队与意大利队时,在拦网这方面还需要有所加强。

  第一局中国队发球不错,成功率很高,只有一个失误;第二局的发球失误多些,发球的攻击性和失误是永远的矛盾统一体,想解决好这个问题,只能靠队伍的水平,靠队员的实力。

  本场比赛的亮点之一是王一梅,大梅伤后的恢复还是不错的。她在亚锦赛半决赛中因为一次救球受伤。在全队备战世界杯赛训练后半阶段王一梅才开始上一些量,从首场比赛的表现来看,王一梅的状态还是不错的。

  此前,中国女排在宁波北仑进行封闭集训时,队中出现了一位来自美国的专业体能教练,我之前跟俞指导聊过这个专业的体能教练,俞指导认为体能教练带过来的一些理念、认识和方法对我们的帮助很大。其实对于世界杯这样的大循环比赛,所有球队都要在15天内打11天比赛,对体能的要求还是比较大的。

(责任编辑:长城)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